在華美國商人知識產權被奪無處伸訴

發表:2019-01-02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月2日訊】中美貿易糾紛其中一個焦點是美國指控中國侵犯知識產權。到底情況有多嚴重呢?掌握先進環保科技專利的美籍華人黃先生6年前和安徽及上海2家公司合作搞生產,涉及上億資金,但發現受到侵權,訴諸法律也徒勞無功,最後甚至連設備都拿不回來。黃先生認為,事件反映中國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未能與國際接軌。

「生物活性植被毯」技術被視為環保鄰域的革命性突破。安徽一家環保科技公司引以為榮,公司高層曾因此成為電視臺採訪對象。

環保公司高層:「這就是我們生產的產品。我們把它叫做植被毯,也可以俗稱草毯。它的主要功能就是防揚塵,防水土流失。他們現在用在哪方面優勢比較大?就是我正常綠化也可以用,但最大優勢是用在河道護坡,堤壩的護坡。」

這家安徽公司當時聲稱,植被毯生產流水線是由他們連同中國相關技術專家首創。這與美國洛基山集團的說法有明顯出入。根據集團向本臺提供的證明,集團早在2005年已就有關技術向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申請專利,並在2009年12月獲取「發明專利證」。

2012年,安徽省合肥市為瞭解決環保問題,親自接見洛基山集糰子公司負責人,美籍華人黃先生,商討尋求技術轉移。

黃先生:「2012年的時候,中國發生了一件很大的事情,秸稈焚燒做成很大的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南京和合肥,中央點名批評了它們。合肥市的市長發現了我有這個技術,可以不用焚燒秸稈,把它做成植被的材料。」

雙方一拍即合。洛基山集團隨即和安徽一家環保科技公司簽訂了技術代理和銷售協議,其後一年,雙方達成多項銷售協議,涉及金額接近2個億。期間,洛基山又決定和上海一家機械公司合作,由對方負責設備生產加工。

根據洛基山集團與安徽合作夥伴達成的保密協議書,無論交易資料、供銷渠道,以至產品設計圖和生產模具等,安徽一方對外都必須守口如瓶,但據黃先生表示,對方根本沒有尊重合約內容。

在洛基山集團的安排下,安徽一批技術人員和各級領導到上海的生產場地進行培訓。據黃先生回憶,從那次接觸開始,安徽和上海2家公司違反保密協議條款,多次私下交往,無視知識產權,繞過黃先生的公司進行直接交易。

大陸廠家視商業協定為廢紙

黃先生:「它們竊取我的知識產權是集團性的竊取,和政府高官參與的竊取。你現在只要把我的植被毯在網上一打,是全國普天蓋地去做。我跟它們簽了保密協議,但它們視如廢紙。」

他指兩家公司做偽證,以質量不合格為由起訴洛基山公司,終極目的是取消與洛基山的合同,

黃先生:「它們利用法院判決,竟然就說我跟它們簽的保密和商業買賣協議無效。上海的公司說,我的東西是不好的,為了證明這一點,它們就把我的機器弄壞了。」

2014年,洛基山敗訴,損失200多萬人民幣。

黃先生:「取消了商業合同以後,就取消了商業秘密的協議,把保密協議給取消掉了,這樣它就可以肆無忌憚的竊取我的知識產權。按理說,他們要把設備還給我,但是他們沒有還給我,繼續使用我的設備。」

中國合作廠商負責人具是官方背景

黃先生相信,安徽環保科技公司背後由政法系統包庇,公司負責人的女兒和女婿都是高官,與其打官司如同以卵擊石。

黃先生:「他的女兒是檢察院的高官。她掌握了批捕,逮捕,和抓人的權力。他的女婿是安徽省政法委辦公室主任。他另一個女兒是安徽一個稅務局的高官。你想想看,一個政法委辦公室主任叫初級法院審判一個案子,我想他會有影響力的。」

為了討回公道,黃先生2年前向上海市公安局報案。為了成功立案,由論證以至鑑定,大小事情黃先生都親力親為。

黃先生:「它叫不懂行的人去論證專業的東西。凡是論證商業秘密的單位都沒有這種秘密的技術人員。公安局要做的事情叫老百姓來做。誰報案,誰舉證。你叫老百姓怎麼去做這個事情?我去拍了照,我去鑑定了,報到公安局,它就說是非法的,因為你是偷著做的。」

他認為自己的經歷,反映中國在反侵權與論證商業機密等範疇,有待與國際接軌。

本臺記者曾多次致電被指侵犯知識產權的安徽環保科技公司,希望聽取負責人解釋他們的立場,不過公司的總機以及負責人的手機,過去2個星期一直未能接通。

版權所有©2006,RFA。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