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何盯上中共「千人計畫」?(圖)

VOA時事大家談: 人才引進?技術竊取?美國為何盯上中共「千人計畫」?

作者:鄭裕文 發表:2018-12-27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為何盯上中共「千人計畫」?
主管「千人計畫」的是中共中央中組部,圖為中組部大樓。(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12月27日訊】2008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布「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簡稱「千人計畫」。10年後的今天,「千人計畫」給中國招來超過6千名專業人士,卻也招來了國際間的質疑和調查。美國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托夫.雷最近表示,中國正以「非傳統和非法的手段,招聘或吸收美國內部人士,對美國進行經濟間諜活動」。這個月初,曾經入選「千人計畫」的華裔物理學家、斯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跳樓死亡,此前他的公司因為是否為中國政府竊取知識產權和尖端技術,遭到美方調查。中共的「千人計畫」有何內幕?究竟是人才引進還是技術竊取?「千人計畫」是否成了「害人計畫」?美國的打擊行動能產生什麼效果?對守規矩的華人科學家又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

嘉賓: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中國獨立時評人,自媒體《小民之心》主持小民

幾乎就在10年前的這個時刻,中共正式啟動了所謂的「千人計畫」。當時的時空背景是什麼?中共為何要推出這個計畫?

夏明說,在中美關係中的「腦力外流」主要是從中國流向美國。在過去40年,中國的留學生大概有500萬左右,有一半是到了美國,到了美國的留美機率又高,大概有三分之一,留美的又是能夠在美國找到工作的。在這個大背景下,中國的腦力是在向美國流動,這是基本態勢。中國在90年代開始吸引人才,在李嘉誠的推動下,進行「長江學者」人才引進計畫,當時著重於高校,把在美國新畢業的人才引進中國高校。到了2008年,中共中央組織部開始統領「千人計畫」,這個計畫有兩個特徵:一是它由中共中央組織部統管,有明確的目標,比如2025,為中國大型支柱產業尋找人才;第二改變長江學者的一旦回國終身任職的規定,允許學者兩頭兼職,針對在美國現任、沒有退休、擔任頂樑柱的科學家招聘,利用他們的暑假和寒假,這一點非常不一樣。

主管「千人計畫」的是中共中央中組部,推出這個計畫的背後目的是什麼,十年來他們的目的達到了嗎?

小民說,中國目前的制度是扼殺創造力、扼殺人才的制度,中國人才流失的原因就在於此。正是因為中共體制自身的因素,中國在許多關鍵領域裡缺乏自主產權和創造性的高層次人才。如何趕超?對於中共來說,單單依靠體制內力量存在很大問題,這一點中共自己也清楚。歷史上,中共立國之初,海外歸來大批高級知識份子,為重要領域比如兩彈一星都起到了決定性作用。改革開放後的海歸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中共這個體制本身缺乏造血功能,甚至患有敗血症,所以它必須不斷從外部輸血或者吸血才能維持這個體制。從這些年的情況來看,中共非常得益於「千人計畫」,很多領域得到長足進展。「千人計畫」最核心的管理部門是中共組織部,這非常符合中共黨管幹部的原則。引進的人才絕大多數都是華人和華裔,這是非常獨特的現象。比如香港會引進很多其他國家的學者和教授,這個現像在大陸幾乎是不存在的,這是值得注意的現象。

2015年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在招聘海外人才的一則廣告,100萬年薪,1000萬科研啟動經費和平臺,100萬安家費,軍職公寓房1套,這樣的條件與西方國家的待遇相比,算不算優渥?對海外人士有多大的吸引力?人跟錢走,西方國家能阻擋得了這些人才回到中國嗎?

夏明說,在美國正教授的年薪在10萬美元以上,100萬人民幣就是15萬美元左右。但是一些明星科學家可以有20萬美元以上,這對很多科學家都是很有吸引力,還有房子和啟動基金。對於美國的學者來說還是很有誘惑力的。但是其他方面的誘惑力也很大,第一是它並沒有要求你在那裡工作一年,現在據夏明拿到的邀請來看,有博士聯合培養,暑假工作兩個月,寒假工作一個月,一年只要工作三個月,年薪可以達到60-100萬人民幣。在美國教授只有九個月的工資,所以中國的三個月的工資還是很有誘惑的。另外「千人計畫」的背景是在2008年11月,正好是9月份西方進入金融風暴,企業和各大銀行開始裁員,中國「千人計畫」撈到的人才首先是企業、科技、重點國家發展的航空航天項目和銀行的高級管理人才。這時候誘惑就更大了。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這個月遞交了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有一部分外國研究人員將美國知識產權轉移到自己的國家,報告的關注點就是中國。NIH副院長對美國之音表示,這些人員接受NIH的資金,本來應該為NIH做研究,卻跑到中國做科研。這種一手拿美國錢,一手為中國做科研,甚至兩邊資金都拿,遊走兩國學術界或科技界的情況有多少?

小民說,很多所謂的兼職,都是對美國來說。很多「千人計畫」裡的人才,並不是以兼職身份存在的,在上報的時候,是以全職身份存在的,拿著全職身份。一方面他們拿著美國給的經費進行研究,另一方面拿著研究成果到大陸還有錢花。讓他們放棄美國的條件,到中國安家,他們100%都不會做這種選擇,這是投機行為。這種情況對於美國來說是很大的問題,像特洛伊木馬一樣很危險。這其實是中國所希望的,中國不希望他們切斷和美國的聯繫,中國希望他們把研究成果拿到中國來。

上星期,在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兩名中國黑客的新聞發布會上,美國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托夫.雷表示,美國從未面臨如此嚴重全面的威脅。他解釋了中國正如何用非法的手段強大自己,削弱美國。他說:「我們指的不是所有中國人民,我們說的是那些由中國政府資助從事非法活動的人。他們不僅是中國政府雇佣的官員,也可能是黑客、商人、研究人員或者為政府做事的企業。他們通常招聘或吸收美國企業內受信任的內部人士和員工。」美國政府對「千人計畫」有詳盡的瞭解了嗎?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有這樣的認識或醒悟?

夏明說,美國政府強調了兩個詞:一個是「內部人」;一個是「強大中國傷害美國」。我們看到70年代,楊振寧、李政道給中國很多技術引進、培養學生。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是願意給中國很多科學幫助和學術指導的。1984年,里根總統訪問復旦大學的時候,開啟了美國的大量接受中國人才的新階段,85年之後,大批中國高層次留學生進入美國留學。美國也並不禁止老科學家比如楊振寧退休以後到中國去發揮余熱。問題在於,現在年富力強的、在美國各個重要科研機構任職的科研人員,他們接觸很多機密、知識產權、內部編碼和公式,如果沒有明確的規範和知識產權的疆界,很容易他們就把內部信息在兩邊搬來搬去獲得暴利。

小民說,以往的美國政府的確對「千人計畫」缺乏足夠的瞭解和警惕。他們並沒有把中共當作敵人看待,這是很大的問題。美國之前的接觸政策讓中共強大起來了,讓中國人民弱起來了。中國人民沒有得到好處,反而受到禍害,這對美國和中國人民都是災難。中共最近年來瘋狂的對外政策,確實驚醒了美國的政界、學界和企業。中國構成的挑戰比美國面臨的其他挑戰都大。中國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用非法手段取代美國的領先地位。如果是英國或者是日本取代美國的領先地位,這對人類沒有什麼影響,但如果是中國,那麼對人類來說會是災難性影響。所以中美之間的競爭不是經濟、科技的競爭,是不同價值觀的對抗,是不同生活方式的對抗。如果美國失敗了,美國人目前的生活方式都無法保持。

夏明說,中國從過去的硬實力逐漸過渡到現在的軟實力,也開始加強吸收傳媒、政治科學、國際關係的人才。「千人計畫」也不僅是一千人,是上萬人計畫,也涉及到軟實力和銳實力,這一方面對中國的科技和產權產生影響,提升中國的科技和軍事實力,向美國挑戰、打敗美國的言論開始興起。另外,因為很多學者加入千人計畫,他們變成快樂的機器人,為中共政權呼喊,他們的選題成為中國大外宣的一部分,有因為和中共的緊密合作,他們也會對批評中國的學者進行孤立。中共有意識地把你的名字在百度上全部消解,你的文章也不會進入中國的電子圖書館系統。這個計畫對於美國言論自由、學術自由、根本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產生挑戰。

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報告提出警告,「中國是最處心積慮、最肯花錢影響美國政治社會的國家……報告點名中共「千人計畫」,建議入選者必須向美國司法部依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來進行登記。您覺得能徹底執行的可能性有多高?

夏明說,美國的教授兼職不是簡單的事情,不管有沒有《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僅按照教授職位的職業倫理,美國教授想要兼職本來就是一件程序上比較困難的事情。美國也有很多精英投入中國的溫暖懷抱。這是人性如此,但是美國的制度比較公開透明,對人進行監管。

旅美中國作家和評論員吳祚來說,「文科生們竊取美國憲政民主文化給中國,中共判罪。理科生竊取美國科技秘密給中共,美國判罪。啥好東西都別運回去,安全」。12月1日,被學術界看好、有可能獲得諾貝爾獎的華裔物理學家、斯坦福大學年輕教授張首晟在美國自殺去世。有媒體報導,他可能是中共「千人計畫」名單上第一個自殺的人。認為這個吸引人才的計畫就是一個害人的陷阱,如果身陷其中就很難解困。千人計畫帶來什麼樣的風險?

小民說,吳祚來說的很風趣,已經擺脫中共的人,應該離得越遠越好,這是明哲保身的做法。中共判罪,是強盜邏輯,美國判罪,是懲罰強盜,這是美中的本質區別。「千人計畫」確實會給在美華人科學家造成極大負面影響,特別是有大陸教育背景的科學家,他們中有的人對大陸缺乏認識,或者不能夠區別中共和中國的關係。他們以為是在為中國做貢獻,其實卻做了中共的幫凶,也會讓美國對他的忠誠度產生懷疑。這裡面或許有種族歧視的因素,但是如果出現大面積的華人科學家的忠誠度遭受懷疑的時候,這是華裔科學家值得檢討的事情。我們必須譴責那些兩頭佔的投機分子。但是畢竟美國還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從本質上說,華人科學家還是應該有保障的。麥卡錫時代的問題現在不會存在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稱,美國也要和中國一樣有四個自信,「任何抱著零和博弈的心態,企圖去阻撓妨礙人民之間正常的交往、合作的行為,都是逆歷史潮流而動,注定不得人心,注定不會得逞。」如何看待中國官方的回應?

夏明說,中共的官方當然應該允許學術交流,合作、開放實驗室是非常平常的,學術交流不是問題,可問題是中共官方的學術交流是要針對美國進行破壞。我們從前說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學文科要倒霉。可是現在學數理化的人在美國卻陷入困境,我們文科的人在美國罵總統也沒有倒霉。文科在中國容易觸犯刑法,而美國沒有以言治罪,基本的市場經濟邏輯是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在美國的科研成果、配方、公式、編碼……比如可口可樂賺了一個世紀的錢。在這種情況下,想像可口可樂的配方被偷到另一個國家,那麼就是可口可樂的滅頂之災。所以華人科學家在美國,進入民主自由的國家,不用擔心我們的言論受到中共的懲戒,但是我們也要提防我們不要違反美國的法律和法則。

小民說,耿爽的話很荒唐,這不是人民之間正常的交往和合作。很多情況下是中國政府在鼓勵和指使這種盜竊行為。中共政府在迴避他們的實質,就是盜竊。

「千人計畫」轉入地下,美國未來該如何審查和防範?

夏明說,如果「千人計畫」地下化就更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了。因為中美目前關於「千人計畫」的衝突,包括華人在美國像夾心餅乾一樣兩頭受壓,其中的原因就是中美在意識形態、地緣政治、國際關係上的大的結構衝突。在這個衝突中,我們要明確的一點就是美國和中國在歷史的發展上誰是進步的一方。如果中國不放棄這種反對歷史進步、民主自由的政策,不管是地下還是天上,都會受到不僅是美國、而是全世界的警惕和反擊。中國必須讓自己的制度民主、整個社會和科研要更透明化。真正接受普世價值、對世界沒有惡意的話,華人的日子也會好過許多。

小民說「千人計畫」地下化就等於間諜活動了,這對美國來說更好解決。中共這種通過盜竊他國技術來強化自己制度的做法,會對中國民主制度的發展造成巨大威脅。當年兩彈一星的主要人員都是來自西方國家的留學科學家,但是他們成功後,他們的功勞被抹殺,中共一味強調自己制度的優越性。這些科學家在無形中維持了中共的邪惡制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