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台講話 外媒解讀跟台媒不一樣?(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1-04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對台講話
習近平對台講話。(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發表對台講話,並大篇幅提到「兩岸統一」計劃、以及「兩制台灣方案」。雖然台灣各界對此有不同解讀,也有人認為習近平是「釋出善意」、提出具體「和平統一」方針,不過國際主流媒體並不這樣認為。

1.《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英國雜誌《經濟學人》今日發表了漫畫家凱勞(Kevin Kallaugher)的作品,圖中一條象徵中國大陸的大龍,爪中掐著一條象徵香港的小龍,代表習近平的人物坐在大龍頭上,並朝象徵台灣的小龍威脅說:「加入我們(中國),你將獲得香港目前享有的同樣的自由...(Join us and you will be granted the same freedon that hong kong currently enjoys...)」,被抓在爪中的香港小龍作出想要掙脫的動作,諷刺中國想以「一國兩制」統一台灣,但香港被壓迫的情況已經展示了「一國兩制」的結果。

2.《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美國《紐約時報》昨日以「習近平警告台灣:統一是終極目標且不避免使用武力」為題報導,指出習近平上臺邁入第7年,如今明確表明想把臺灣和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和文化距離拉近,但習主張的「一個中國」卻很難贏得台灣人民的青睞,因此提出「一國兩制」,令台灣人相信即使統一也能保住自由、權利、甚至軍隊。文章形容,這與1997年中國從英國接收香港的民主自由制度極為相似:「但香港在回歸後,自由權卻正在大開倒車,這也反映了香港的自治權和自由不斷受到北京政治壓迫,相信台灣人都看在眼裡。」

3.《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

英國《金融時報》以「asserts」形容習近平「斷言」台灣將與中國大陸「統一」,並重點提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強硬回應,指出「台灣人一定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4.《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指出,習近平比以往採取了更加強硬的態度,表明了中共不會放棄武統的手法,並且認為台灣是「一個任性的省份」、不認為台灣是一個被國際承認的政治體。分析指出,中共因國內問題暫時沒有能力與台灣開戰,但北京一再強調自己的「權威」、以及加大在軍事層面對台灣的壓迫。

大陸近年不斷派出軍機軍艦進行繞台行動
大陸近年不斷派出軍機軍艦進行繞台行動。圖為中華民國國防部監控影像。(中央社)

5.《CNN》

美國《CNN》指出,習近平以絕對的語氣「警告」任何台灣獨立的傾向都會失敗,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威嚇,並聲稱中共「在挫敗台獨的中取得重大勝利」。《CNN》形容,北京的說法似乎已經間接承認對台灣進行政治干預的事實,而北京也在展示其對打擊執政黨地位的信心、以及相信「兩制」方案能夠籠絡台灣人。北京理想中的「統一」,是把台灣從一個自治的地位,慢慢侵蝕直到得手。

6.《BBC》

英國《BBC》以「習近平稱台灣『一定』會與中國統一」為題報導,指出習近平這次重點提及「一國兩制」,並提出「兩制台灣方案」,反映中共對此的決心。分析指出,雖然習近平提及3次「和平」字眼,但不代表習近平的兩岸政策有軟化傾向,因為大陸仍以軍事手段不斷威嚇台灣,也不願意承認中華民國以及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

7.《衛報》(The Guardian)

英國《衛報》形容,「中國領導人稱將以所有手段促使台灣與大陸統一」,並認為北京研判九合一選舉的結果為「台灣人選擇對北京友好」,於是明確提出「一國兩制」等方案,向台灣人喊話,另一邊則以軍事手段向中華民國政府施壓,令兩者意見出現決裂,加深矛盾。

習實質指向「一國兩制」而非「九二共識」?

台灣網民Po Sen Chen發文綜合多家國際媒體報導形容,國際社會對這次事件的解讀,包括每一篇都提到習與蔡、並視為「元首與元首的對話」;且每一篇都提及北京對台採取高壓軍事手段;每篇都提及「一國兩制」而非「九二共識」,認為「九二共識」已無實質意義。

有關貼文引來大批網友評論,有網民指出,「國外已經將著眼點放在大處了,台灣人還在關心『九二共識』」;「在國際社會眼中,習近平話已經說很白了,台灣還在各自解讀」;「一國兩制其實就是一國統治,而且拚人口拚軍力當然淪不到中華民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