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重啟貿易談判 中國經濟下行成大背景(圖)

作者:家傲 發表:2019-01-08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代表週一在北京重新開啟了貿易談判
美中貿易代表週一在北京重新開啟了貿易談判。(圖片來源:Adobe stock图mantinov)

【看中國2019年1月8日訊】美中貿易代表週一在北京重新開啟了貿易談判。據最新消息,雙方正在積極有效地就一系列爭議點展開商討,會談氣氛總體向好。與此同時,中國媒體披露,中國多項經濟指標顯著下滑。輿論認為,北京當局正面臨空前的壓力,而這為兩國早日達成貿易協議提供了契機。

美國副貿易代表葛瑞雪(Jeffrey Gerrish)和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率隊於週一如期出席了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

本次在中國商務部舉行的會談為期兩天。除了兩位中級代表之外,美方代表團中還包括了農業、能源、財政、國務院等多部門官員。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對當地一家財經新聞頻道表示,他對本次雙方在京舉行的談判充滿期待,相信兩國能夠在所有關鍵問題上達成合理共識。但他表示,儘管雙方很可能會在直接貿易領域取得成果,但在如何解決結構性貿易爭端和履行監督機制上仍有相當長的路要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週一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有信心及早平息貿易摩擦。

「中美雙方都同意按照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就如何解決中美經貿分歧開展積極和建設性的磋商和對話。中方有誠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以及對等的基礎上,去解決好兩國之間的經貿摩擦。」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表示,從美方代表的身份來看,本輪談判很有可能達成新共識。

「從這次美方代表的結構來看,主要是農副產品和食品安全方面(的官員)。他們都不涉及一些(兩國間存在的)結構性問題,比如強迫技術轉讓、竊取知識產權。」

就在兩國代表出席中國商務部的首日談判當天,陸慷表示,美國海軍「麥克坎貝爾」(USS McCampbell)號軍艦週一駛入了南海,中方隨即派出軍艦軍機前往事發海域對美艦進行識別,警告它立刻離開。目前,美方還沒有對此事進行回應,但這無疑給貿易談判增添了緊張氣氛。

在本次貿易談判前夕,中國經濟已經亮起了數盞黃燈。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第三季度經濟同比增長僅為6.5%,創下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慢增速。上個月,中國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降到了榮枯線以下的49.4,標誌著製造業經濟已經開始出現衰退。此外,汽車銷量、樓市成交量以及消費品零售額等經濟指標近月都出現了緊縮。

美國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指出,美中兩國目前的談判地位已經呈現了一邊倒的局面。

「應該說,現在不管美國提什麼要求,中國政府都會答應。只有一件事它不願意答應,那就是不能發布公報,因為這和當局過去兩年一直在講『厲害了,我的國』、煽動民族主義情緒(有關)。美中貿易戰後,中國政府的形象嚴重受損,(以至於)和美國達成任何協議它都不希望中國老百姓知道。」

為了刺激經濟,中國人民銀行上週宣布將於本月把銀行存款準備金率下調一個百分點,相當於向中國經濟釋放1.5萬億元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指商業銀行的初級存款中不能用於放貸部分的比例。去年,中國曾四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有國內分析人士估計,央行今年還會降准3-4次,而本次降準是為了緩解民企融資壓力、提振房市和股市。

此外,從上個月以來,中國發改委批准了8個城市與地區的城市軌道和鐵路項目,總投資約為8600億元人民幣,涉及上海、杭州、重慶等地和江蘇省、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等區域。

李恆青表示,近期的基建項目讓他想起了10年前全球金融危機期間中國政府推動的「四萬億投資計畫」。但他說,中國經濟顯然今不如昔了。「現在最重要的變化就是人心。人心變了以後,經濟形勢的下行壓力導致整個政府的執政能力和控制中國社會的能力急劇下滑。」

對於這個事實,美國總統川普似乎看得很清楚。他上週對記者表示,中國經濟出了問題,想必當局希望盡快告別貿易戰,而這是一個絕佳的契機。川普週日在白宮表示:「我認為中國想要解決問題,他們的經濟並不好,這給中國強大的談判誘因;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行得非常順利。」

韓聯社報導,疑似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此前乘坐的專屬列車週一晚間從遼寧邊境城市丹東駛入中國,這表明他可能在前往北京的路上,而這是否與目前美中兩國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有關值得玩味。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