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業供應商的危與機(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1-10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商業世界一個大新聞,就是蘋果調降了未來的收入增長預期,它不是增速由快變慢,而是從正增長可能變成負增長,收入可能要退步了。要知道這可不是蘋果一家公司的問題,而是關係到數百上千家的供應商和企業。而這裡面有接近一半都是中國公司。
數百上千家的供應商和企業有接近一半都是中國公司。(圖片來源:Tomasz Zajda/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10日訊】最近商業世界一個大新聞,就是蘋果調降了未來的收入增長預期,它不是增速由快變慢,而是從正增長可能變成負增長,收入可能要退步了。要知道這可不是蘋果一家公司的問題,而是關係到數百上千家的供應商和企業。而這裡面有接近一半都是中國公司。

很多人感慨,哎呀運氣真不好,奮鬥了十年,成為了代表業界最高水平的頂級供應商,可是誰能想到客戶不行了,你說運氣糟不糟!

可是我們不這麼看,2007年之前的諾基亞帝國,諾基亞背後也有一大批優秀的供應商和企業,可是他們全都因為諾基亞的由盛轉衰,讓自己也折戟沉沙了嘛?顯然沒有啊,我們一直相信一句話——偉大的產業,偉大的公司,從來都是因為能幹,所以幸運!

舉個例子,上個世紀曾經流行去歐洲旅遊的風潮,那些從歐洲回來的旅客總是感慨,歐洲的城市真幸運,你看,巴黎、羅馬,他們總是有一條美麗的大河流經。

可是我們要說,這話正好說反了。羅馬第一任國王叫羅穆盧斯,如果說羅馬是一家公司,那麼羅穆盧斯這個創始人給公司選址很聰明,他是有意選在臺伯河旁邊,後來精於技術的伊特拉斯坎人在臺伯河上修了橋,然後才有了臺伯河幅近的七個小山丘,聯合成了一起,羅馬這「公司」宣布正式成立了。這是典型的因為能幹,所以幸運。

再舉一個例子,當年愛迪生發明燈泡,需要有人給這個燈泡做玻璃,別人都覺得這東西沒什麼大前景,不願意做,結果有家公司舉手說我做,不僅做,我還給你上一條生產線專門給你做。

後來,大家都開始生產燈泡了,這公司就覺得不行,得轉型,得產業升級,於是它花錢雇了很多科學家,天天做實驗,把玻璃扔進火爐裡,先搞新材料,結果火爐溫度不小心600度成了900度,本來以為完蛋了,結果奇蹟發生了,出來了一塊奶白色玻璃,而且這玻璃還能感光,正好可以用於電視機顯像管的製造。當時別的同行還是做燈泡,很多都不行了,但是這家企業因為能幹,所以幸運的又趕上了一整輪電視機的產業升級機會。

後來電視機賣不動了,這公司又不斷升級自己的技術標準,又做了手機屏幕。你說他因為客戶不行了,就影響自己的發展了嗎?

舉這些例子,我們想說明兩點,產業成功,能乾和幸運都很重要,而且他倆常常互相促進。

很多人去過越南旅遊,你發現它的路不行,大街上全是摩托車。我們去越南調研,當地人告訴我們,越南也存在工廠就業問題,我們大為詫異!對方回答,因為越南工廠的產成品的價格甚至比直接進口中國產品還要更貴。

我們深入探究會發現,越南產業鏈的效率實在太低,低效率抵消了它便宜的人工成本,基礎設施會嚴重拖累產業鏈的效率和發展,讓500馬力的馬,只能跑出100馬力的成績。

最後做個小結,蘋果雖然調降了收入的預期,但是投資巨大的特斯拉中國工廠又已經正式開工了,企業永遠有新的機會,這一切就像生生不息的非洲草原上不斷上演的日落和日出,科技行業自己有其內在的十年一個週期的輪迴,對於能幹的企業來講,根本無所謂悲觀還是樂觀。只要依然能幹,那麼幸運就會像小獅子的尾巴,永遠跟在你的身後。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