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割愛」汕頭碼頭 買家真身曝光(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1-21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旗下長和,去年11月將具有相當戰略意義的汕頭碼頭賣走,引發外界猜測
李嘉誠旗下長和,去年11月將具有相當戰略意義的汕頭碼頭賣走,引發外界猜測。(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去年11月,李嘉誠旗下長和將具有相當戰略意義的汕頭碼頭賣走,引發外界猜測,而長和亦一直沒有披露買家身分,直到最近買家身份才曝光。

《蘋果日報》報導,長和集團旗下的「和記港口汕頭公司」本來持廣東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70%股權,另外30%則由國家的招商局持有,由長和的霍建寧、陸法蘭等出任董事。去年11月,長和將具這個具有相當戰略意義的汕頭碼頭易手,買家身份最近曝光,原來是日前高調現身的泰國流亡前總理英拉。

據悉該公司易手後,改名為「寰亞汕頭有限公司」,由英拉出任董事長、新加坡籍的唐逸剛妻子陳懷丹等多人出任董事。而港媒也發現,今年1月12日,法人代表新增了一名「陳偉東」,與現任廣東省紀委副書記同名同姓。

事實上,貨運碼頭一直屬於戰略基建項目,大部分國家都明文限制外商投資,因此汕頭碼頭的轉手被外界視為有政治色彩,而英拉與唐逸剛夫妻的身份也不單純。

泰國前總理盈拉
泰國前總理英拉。(Getty Images)

2014年被趕下台的泰國前總理英拉,在任期間與北京關係一直十分密切,她與同樣因政變下台的兄長他信2017年開始流亡海外,不過今年1月5日被發現在祖籍廣東梅州祭祖,又高調在北京長城出現,引發熱議。

根據資料,英拉目前不但是廣東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簡稱「汕頭國際碼頭」)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長,也在去年8月20日在香港成立有限公司「P.T.Corporation Company Limited」。資料顯示英拉持柬埔寨護照,公司地址位於尖沙嘴頂級商廈K11。港媒發現,該處同為陳懷丹旗下的公司Pacific International Capital的地址,而P.T.Corporation的股東也包括了Pacific International Capital在泰國註冊的同名公司。

美國新聞調查網「The Intercept」2016年報道,陳懷丹和唐逸剛等控制的新海逸集團及美國太平洋國際資本(APIC),曾向前美國總統喬治布殊的胞弟傑布布殊(Jeb Bush)提供130萬美元政治捐獻,被外界認為與布殊家族有一定交情,並被形容為「權力夫妻」(Power Couple)。而陳懷丹亦與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稔熟。

分析:中共庇護兩人 為「一帶一路」因素

《亞洲時報》引述多名分析專家指出,英拉出任汕頭碼頭董事長的背後,具有「一帶一路」因素,因為目前泰國巴育政府在北京多番催促下,中泰高鐵和合建運河項目仍進度緩慢,而英拉兄妹所屬的為泰黨,目前支持率相當高,有回朝的可能,因此北京也進一步與二人交好。

《香港01》早前形容「自中共建國以來,收容不少東南亞國家的「失意領袖」。北京在其中自有利益考慮,也脫不開人情因素;但令人稱奇的是,這樣的庇護往往還不會損害中國與該國的關係」。

報導指出,英拉當初涉及推行「大米換高鐵」協議濫用職權,目前仍在泰國政府及國際刑警組織的通緝名單中,不過中共不但對兩人提供庇護,也與目前的泰國巴育政府「保持良好關係」,箇中關係令人生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