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論壇有點「冷」 英法美領導人集體缺席(圖)

發表:2019-01-23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沃斯論壇 經濟 川普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在瑞士達沃斯開幕。(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1月23日訊】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在瑞士達沃斯開幕。美國白宮17日宣布,總統川普(特朗普)取消美國代表團的達沃斯之行。英方同日表示,首相特雷莎.梅也將缺席達沃斯。

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國際政治亂象交織的大背景下,今年達沃斯恐將籠罩在焦慮之中,與會者將更努力尋求向外界傳遞信心。

每年一月下旬,全球的商界精英都會打扮得光彩照人,不在乎豪擲14萬美元預定酒店,只為在同一時間奔赴同一地點——白雪皚皚的瑞士小鎮達沃斯。對他們而言,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可以擠進全球頂級經濟決策者的圈子,近距離觀察各國領導人、央行行長的所思所想。

然而今年,商界人士可能會失望:美、英、法等多國政要將紛紛缺席定於22日召開的達沃斯論壇,令這個山區小鎮冷清不少。

「世界正在夢遊般地陷入危機嗎?」在年會召開前6天,世界經濟論壇發布報告提出設問。報告寫道,全球貿易戰威脅以及世界大國之間日益加劇的政治緊張局勢是主要的全球風險。多邊貿易規則或將進一步受到侵蝕。

這份報告是在對約1,000名議員、學者和商界領袖進行調查後得出的,將為達沃斯論壇的討論提供框架。報告警告,世界經濟前景日益黯淡,地緣政治形勢日益惡化。網路攻擊和氣候變化等問題均在潛在危險排行榜上位居前列。

在此背景下,主辦者煞費苦心地安排了一系列關鍵問題的討論。在為期4天的會議上,各國將圍繞「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結構」這一主題,在如何協調各國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的政策和立場、如何應對愈演愈烈的氣候變化風險,以及如何避免更多地緣政治危機等問題上集思廣益。

然而,西方國家許多關鍵人物的缺席為論壇蒙上陰影。在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之結依然難解。總統川普不但自己將缺席達沃斯,美財長、國務卿、商務部長、貿易代表的行程也都統統作罷。

在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定於要向英國議會提交脫歐協議的B計畫。而反對黨工黨領導人科爾賓對梅的「約談」提出新條件。

另一個深陷國內泥潭無法自拔的西方大國領導人,是法國總統馬克龍。為了應付8萬「黃背心」示威者的第十輪街頭抗議,他呼籲全國辯論還來不及,哪有心思流連於阿爾卑斯山腳的醉人風景?

在七個最發達工業化國家中,只有三個國家的領導人將會出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德國總理默克爾和義大利總理孔特。

路透社指出,七國集團之外,俄羅斯和印度領導人均不出席達沃斯論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出席達沃斯會議時為自由貿易進行了一番有力辯護,今年則由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率團參加。如此一來,安撫商界領袖的任務將落到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王岐山和一眾央行官員的肩上。

「商界領袖們長途跋涉來到達沃斯,開豪車、喝香檳、做生意;學者和非政府組織負責人則在走廊上尋尋覓覓,希望與決策者不期而遇……然而今年他們將與許多知名人物失之交臂,」《時代週刊》寫道。預計包括大約65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的3,000名與會者將出席年會。

「主導本次達沃斯論壇的,將是一種對股市、經濟成長放緩和國際政治的高度焦慮,」全球商業資訊服務公司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納里曼?貝赫拉維什說,「出席論壇的領導人比去年要少,但準備前往的領導人將會設法傳達出信心,安撫企業和投資者緊張的神經。」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