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談判倒計時 美方提特別3條款(圖)

發表:2019-01-24 0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貿易談判 貿易戰 定期審查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只有五個星期的時間來達成一項貿易協議,以緩解貿易戰。具有數十年商業經驗的川普(特朗普)在對中國的貿易談判中使用了前所未有的3項特別條款。

中國經濟的放緩程度比預期嚴重。國家統計局週一(1月2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6.6%。2018年第四季度增長6.4%,創下了近30年來中國經濟季度增長率的最低記錄。

在中共的數據發布後不久,川普總統在當天的推文中敦促北京「做一個實實在在的交易,別再鬧了(stop playing around)!」

川普已經「攤開」了一份與一般自由貿易協定十分不同,甚至是沒有先例的貿易協議。

涵蓋採購清單

傳統的自貿協議以降低簽約國之間的貿易壁壘為目的,一般不包括特定的商品採購,更不會設定量化指標,要求一方向另一方購買特定金額的商品。美方要求中方採購美國貨,這不僅僅是美國的第一次,也讓中方感到「不體面」。

不過據彭博社報導,中方已同意增購總金額1萬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並承諾用6年把美中貿易赤字降為零。

據美國Politico報導,川普將很快聚焦在2020年總統競選連任,他將有動力迅速縮減美國對華貿易逆差,以履行他在2016年競選期間所做的核心承諾。然而,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2017年,美國僅向中國出口了價值1300億美元的商品。因此要麼美國在短短几年內以指數方式增長其製造能力,要麼中國不得不停止向美國出口產品。

預計2018年的最終數據將顯示美國與中國的商品貿易逆差創下超過4000億美元的新記錄。

制裁+談判

美國改變了通常做法,以「制裁+談判」的方式推進達成協議。一般貿易協議是由雙方平等地提出條件,自律地遵守協議條款。但因中共在過去數十年履行承諾的記錄不佳,加上對外彎道超車,對內壓縮本國人民利益,使其在經濟上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在去年磋商無果的情況下,川普政府加征關稅,逼迫它改變在國家補貼、貿易壁壘、知識產權領域的做法。香港經濟日報指出,這是「變相經濟制裁」。

定期審查

瞭解美中兩國貿易談判情況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美國正在尋求「定期審查」中國在承諾的貿易改革方面取得的進展,並以此作為達成貿易協議的條件。如果美國認為中國違反了協議,美國可能會再次訴諸關稅。

許多自貿協議,都會建立一個相應的爭端解決機制,如仲裁小組等,以化解矛盾。但世界貿易組織的仲裁機制,已讓美國吃盡了苦頭。因仲裁機制需要進行冗長的法律程序,在歷經數年的官司之後,損失早已造成,而違背協議的一方受到的懲罰甚微,有不少國家的企業寧可接受懲罰也要繼續違背協議,以獲取相比之下大得多的商業利益。

香港經濟日報認為,「定期審查」對中方而言,頗有「羞辱」意味。不過中共有太多的言而無信、欺騙國際社會的不良記錄,川普政府「定期審查」的做法,可能是被逼出來的,不得已而為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