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宮斗熱揭穿今日中國毒瘤(圖)

發表:2019-02-01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宮斗劇 讓位 紅色題材
在大陸被禁播的《延禧攻略》(圖片來源:You 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2月1日訊】1月21日,《北京日報》在第14版右下角發表了一篇題為《宮廷文化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的短文。一週後,人們發現,多家衛視正在播出的《延禧攻略》、《如懿傳》等宮斗劇疑被其它電視劇或綜藝節目所取代。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從週日起,騰訊、搜狐、網易娛樂等平臺紛紛刊文,報導東方衛視原下午時段該播出的《如懿傳》已被換檔,而浙江衛視的《延禧攻略》也臨時變成綜藝節目。雖然有報導稱,「有記者聯繫了東方、浙江、江蘇等幾家衛視,(他們)都表示對宮斗劇禁播令不知情。」,但聯繫起官媒《北京日報》1月21日刊登,並於1月25日在該報微博轉發的《宮廷文化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一文,宮斗劇現在的命運恐怕是「凶多吉少」。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演員向《德國之聲》透露,宮斗劇已被禁播的消息屬實,今年將全面讓位給紅色題材。

1月25日,《北京日報》官方微博發文稱,「《延禧攻略》《如懿傳》等宮廷劇霸屏,5大負面影響不容小覷」,並外鏈一篇由《理論週刊》發表的抨擊宮斗劇的文章。文章開篇點名《甄嬛傳》、《羋月傳》、《步步驚心》、《延禧攻略》、《如懿傳》,稱宮斗劇產生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

文章指宮斗情節「無外乎爾虞我詐,相互傾軋,爭風吃醋,勾心鬥角,居心叵測,媚上欺下」,且宮廷劇中不吝美化帝王臣相,「傳播量超過了對新中國開國元勛、英雄模範及優秀共產黨員的宣傳。」

文章最後稱,影視文藝作品和媒體宣傳應把握好量與度,注重正確的輿論導向,弘揚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據悉,對宮斗劇的批判以及禁播早已不是新鮮事。近年來,中國廣電總局屢屢給穿越戲、宮斗戲戴上緊箍咒,比如勒令停播或禁止其上黃金檔。不過,市場的偏愛又總能讓宮斗劇在一次次被禁後「死灰復燃」。

去年,《延禧攻略》意外大火、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如懿傳》也不僅在中國大陸,還在東南亞、臺灣、日本等地熱播。據環球網幾天前報導,《延禧攻略》去年在臺灣熱播,成為全島的第一流量擔當,臺灣2019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的語文試題中甚至也提到《延禧攻略》中的純貴妃、魏瓔珞。

但《延禧攻略》等宮斗劇所帶來的影響似乎已不重要。今年5月,以唐朝「唐隆之變」為背景的香港無線重頭劇《深宮記》在大陸險些觸礁。《聯合早報》當時援引時事評論人指出,「中共十九大後加強影視意識形態審查,但凡潛在借古諷今影射政權的作品,均非常謹慎處理。」

有業內人士認為,古裝劇在網站上最受喜愛、最吸會員。如今電視臺黃金檔播出的古裝劇已限制到一兩部,而白天檔重播再監管意義並不大。但這些理由看來已無法阻擋影響力超強的宮斗劇再次遭遇寒冬,僅僅是影射現今政權之嫌就足以令其下線,讓位給「紅色經典」。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