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後人 禪讓帝位給大禹(組圖)

【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二集

作者:安吉 發表:2017-06-2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古英雄人物:堯舜禹(12) 德化三苗 帝舜禪讓大禹

聽眾朋友好!歡迎收聽《千古英雄人物》,我是安吉。

三苗滋擾百姓 帝舜心憂

上集咱們說到,大禹治水成功,普天同慶,帝舜也老了,就想把帝位禪讓給大禹。可是讓位之前,有件事情讓他放心不下,就是那個經常過來滋擾百姓的三苗。(廣播時間/01:01)

這個三苗是怎麼回事呢?傳說三苗是黃帝時期蚩尤的後人,當年蚩尤作亂,被黃帝打敗,他的後人就逃跑到南方,並在那裡定居。三苗這個民族很有意思,和漢人差別挺大的。外貌上看,他們是深眼窩高鼻子大嘴巴,有點兒歐美人的味道。在生活習性上,他們和漢人的差別也很大。那時候的漢人就喜歡儲蓄,糧食豐收了,家家戶戶都建個穀倉,把多餘的糧食儲存起來,留在冬天或荒年吃。平時呢,就做點兒手工活,到集市上出售換錢。(廣播時間/01:52)

這三苗卻不是這樣的。糧食豐收了,太好了,多餘的糧食怎麼辦呢?釀酒,換成銀子做首飾,大家打扮得漂漂亮亮,載歌載舞,大碗喝酒,大塊吃肉,一村人高興得是不亦樂乎。等到了冬天,這孩子他爸說,孩兒媽你咋還不開飯吶?人家都餓了!孩兒媽指指空空如也的米袋子,斷糧了。到隔壁阿二家借點兒吧,一看阿二全家老少也跟那發愁呢。時間長了,大人架不住,孩子也受不了啊。於是壯勞力們一合計,還是翻山到旁邊漢人的村子裡去搶點兒來吧。於是這三苗就時不時幹些擾民的勾當。那邊老百姓不幹哪,跑帝堯那兒告狀,帝堯就派人帶兵收拾他們。一通暴打,三苗老實了,知道山那邊村裡的東西是不能隨便搶的。老百姓日子也就太平了。(廣播時間/03:15)

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後人禪讓帝位給大禹
紹興禹廟大禹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三苗鬧民 帝舜尋妙方治理

可是時間長了,還是餓呀,又想出新花樣來。這邊漢人村裡,快過年了,就到集市上採購些年貨。看見塊花布覺得不錯,買回去給孩子們做新衣服吧,一摸兜裡,錢包沒了!四下一張望,不遠處一三苗的半大小子,跑得比兔子還快,一眨眼就消失在山那邊了。年沒過好,還落得家人一通埋怨。第二天早上起來,不是這家雞籠裡的雞沒了,就是那家後院掛的臘肉不見了,這些大事小事的,實在讓人鬧心。(廣播時間/04:04)

帝堯和三苗曾經打過多次仗,當年兒子丹朱欲篡奪帝位,就是竄通了丹水附近的三苗,後來被神箭手羿打敗了。禹長江下游治水的時候,也和三苗正面交鋒過。舜退位前,三苗又開始四處滋事,連偷帶搶,搞得老百姓不得安生。帝舜覺得,我要退位了,也不能把這麼個爛攤子交給大禹吧,還是得先把三苗平定了。有人出主意說,咱們多派些人,把他們殺個片甲不留,以後就不敢再來了吧?舜說,不妥,帶兵打只能解一時之急,不是長久之計啊。咱們還是另想辦法吧!(廣播時間/05:08)

帝舜教化成功 三苗歸順

很快,帝舜就派大禹再次帶人趕赴三苗,不過,這次卻不是帶兵打,而是帶著糧食過去了。你三苗不是在挨餓嗎?也別大冬天的翻山越嶺到人家家去搶了。大家排好隊,報一下各家人口,按人頭來領糧食。開春了,又送來種子和工具,教三苗百姓種田耕地,秋收了再教他們蓋穀倉,存餘糧,冬天就不會再挨餓了。三苗人自古喜歡用白銀做首飾,那工藝水準可是一流的,於是從三苗那裡批發些銀飾,出口到中原,豐富中原的商品經濟,而三苗老百姓手裡也有了餘錢,再也不用到人家集市上去偷了。(廣播時間/06:14)

再就是傳授文化和教育。以前三苗長幼不分的,孫子和爺爺可以在地裡掐架,婆媳對罵更是家常便飯。帝舜派人傳授他們「父慈子孝」的五典道德教化之理念,人與人之間懂得互相尊重,禮讓互助。還有就是幫他們選出賢明仁慈的部落首領,建立君臣尊卑的等級觀念。(廣播時間/06:48)

三苗是個能歌善舞的民族,人人都非常喜歡音樂,小夥子找對象也不用報收入,出示房產證什麼的,就是到自己喜歡的姑娘家,前屋後院,亮開嗓子唱情歌,把姑娘和家人唱動心了,就算大功告成了。他們還有自己獨特的樂器,比如蘆笙什麼的,自己經常吹拉彈唱開音樂會。既然你們這麼喜歡音樂,帝舜就派人過去,給他們傳授神傳的德音雅樂。三苗人聽到世上還有這樣美妙的天籟之音,感動的痛哭流涕,表示要和漢人言歸於好,絕不再侵擾。(廣播時間/07:42)

帝舜看他們可以教化,就說,要麼你們也歸順過來吧。有什麼好處呢?你歸順了,就給你發塊玉做信物。如果有外族攻打你,朝廷會出兵保護你;如果你有個水災旱澇什麼的,也可以到朝廷來領救濟。當然,以後你的貿易啊,旅遊啊,也都會受益的。三苗說,啊,還有這等好事?不會吧?後面會不會有什麼陷阱啊?帝舜說,如果你們糧食打得多了,或者有什麼土特產,每年給朝廷送些過來,表示下心意就可以了。三苗一聽,那敢情好啊,趕緊歸順吧。從此以後,三苗就再也沒有作亂過。(廣播時間/08:52)

天氣變化 瑞兆示舜君

帝舜十四年,一天,帝舜和百官演奏《韶》樂。忽然天氣大變,電閃雷鳴,大雨傾盆,狂風大作,連大樹都被刮倒了。庭院裡的樂器四散傾倒,那些樂工舞人們站立不住,趴在地上。帝舜依舊從容不迫地坐在那裡,一手抱住一座快要倒了的鐘磬架子,一手拿著一個衡,仰天說道:「不錯不錯,這個天下的確不是我一個人的。」(廣播時間/09:44)

說著,他慢慢站起來,把鐘磬架子和衡都安放好,然後整肅衣冠,向天禮拜,心中暗暗祝告道:「皇天示警,想來是為這個天下的問題,但是我決不敢私有,一定效仿帝堯,擇賢而傳之。細察群臣之中,功德之盛無過於大禹,現在敬將禹薦於皇天,祈皇天鑒察。假使禹是不勝任的,讓皇天風雨更疾,雷電更厲,以警我所舉之失當。假使禹是勝任的,請皇天速收風雨,另降嘉禾!」(廣播時間/10:45)

霎那間,雷聲收了,雨停了,風也止了,只見雲開日出,青天豁然再現。隔不多時,一股似煙非煙、似雲非雲的氣四散開來。漸漸的,那股氣聚起來,飛上天空,凝成五彩祥雲,日光一照,鮮明亮麗,美不勝收。看了這種情形,大家驚喜地叫道:「這是卿雲!」

(音樂:《卿雲歌》過門)

帝舜見天人感應這麼快,非常高興,即興唱起了那首流傳千古的《卿雲歌》。(廣播時間/11:40)

(插曲響起:《卿雲歌》)

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後人禪讓帝位給大禹
大禹德性高,又對民有功。帝堯在天出現祥瑞之兆後,就將地位禪讓給大禹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帝堯 頒布貢賦之法

旁白:帝舜像當年帝堯一樣,到河、洛祈求神示。齋戒沐浴後,帝舜率群臣登壇,默默禱祝。一條五彩的黃龍來到壇上,將背上的河圖落在帝舜面前,隨即入水而逝。那圖以黃玉為押,以白玉為檢,以黃金為繩,以紫芝為泥,端端正正一顆印章蓋在上面,是「天黃帝符璽」五個大字,裡面的文字則明示「天下應該傳禹」。其時五顆大星,整齊地排在天空,連成一條珠鏈,是為「五星聯珠」,是難得一見的天象。次年,有青龍現於郊外。又有祝融之神降於崇山。帝舜擇正月上日,在神宗帝堯之廟禪位於禹,一切禮節都和從前帝堯禪舜一樣。(廣播時間/13:13)

攝政後,大禹商議恢復九州之制。大禹治水的時候,已經把九州的貢賦規劃妥當,現在就可以把完成的貢賦之法頒發給諸侯。這個貢賦是什麼意思呢?當年帝舜管理諸侯用的辦法是頒發五圭壁等符信。就是說,你歸順了,就給你發塊玉當信物,從此咱們就是一家人了。你要願意示好呢,你就每年給朝廷送點兒貢品過來。問題是有的諸侯並不真心歸順,朝廷也拿他沒有辦法。比如以前共工孔壬吧,每年開諸侯大會,人家都趕著車馬來進貢,他就帶一張嘴來,吃飽喝足還要再順手抄幾樣回去。表面上歸順了,哪天賊膽一壯,卻還要鬧個叛亂什麼的。(廣播時間/14:42)

大禹為讓諸侯服 召開大會議論

大禹的這個貢賦之法規定,諸侯不但名義上須受朝廷之統率,每年還要拿出貢物交給朝廷,貢物的多少與種類都由朝廷指定,無可避減。那就是要交聯邦稅啦。如果偷稅漏稅,就是背叛的證據,輕者吃官司,重者是要被討伐的。

這個辦法對當時散亂的諸侯管理是非常有好處的,資源集中,統一規劃,節源開流,壯大國力,抵禦外患,多數諸侯都舉手贊成。可是總有那麼些個刺兒頭,油鹽不進,好歹不分,非要我行我素,不服管教。於是,大禹決定在塗山召開一次諸侯大會,共襄盛舉。(廣播時間/15:43)

開會時間到了,下面烏壓壓的一片,一點名,四方諸侯基本到齊了,可是獨缺一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大個子防風氏。

親愛的聽眾朋友,今天的節目就到這兒了,感謝您的收聽。請您繼續收聽下一集:《除巨人鑄九鼎 大禹一統華夏》。(廣播時間/16:17)

 

【千古英雄人物】一系列的連結

1、【千古英雄人物】第一集:洪水滔天 伏羲下世(2017-3-16)

2、【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聖王下世 堯除妖開創功績(2017-3-24)

3、【千古英雄人物】第三集:後羿射日 洪荒浩劫(2017-4-6)

4、【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堯訪賢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2017-4-13)

5、【千古英雄人物】第五集:堯慧眼識「繼承人」 窮小子衣錦還鄉(2017-4-19)

6、【千古英雄人物】第六集:母親弟弟施毒計 舜歷經磨難不改初心(2017-4-27)

7、【千古英雄人物】第七集:順應天意!堯禪位給舜(2017-5-6)

8、【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眾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勝出?(2017-5-13)

9、【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鯀盜土築壩,大禹之父闖下滔天大禍!(2017-6-3)

10、【千古英雄人物】第十集:臨危受命 大禹建立奇功(2017-6-8)

11、【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一集: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 苦心治水成大業(2017-6-17)

12、【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二集: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後人 禪讓帝位給大禹(2017-6-24)

13、【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三集:大禹除巨人 鑄九鼎一統華夏(2017-7-1)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