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本輪談判七大看點 達成一項重要進展(圖)

發表:2019-02-16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會見美財長姆努欽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習近平會見美財長姆努欽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ANDY WONG/AFP/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19年2月16日訊】美中第七輪貿易談判於週五(2月15日)結束,習近平接見美方代表,雙方雖在取得一些進展,但是仍有許多工作要做,預計下週在華府進行下一輪談判。本回合談判共有七大看點,雙方達成一項重要進展,專家稱川普擁有「歷史性」機遇。

美中聲明的不同之處

對照15日的白宮聲明與中共國務院的新華社通報,兩者主要區別在於中方稱 「達成原則共識」,美方未提及,僅說明雙方談判有進展,但「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以便在「3月1日期限前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

諒解備忘錄

雙方同意將以「諒解備忘錄」(Memoranda of Understanding,簡稱MOU)記載達成的任何承諾,並未完成備忘錄的框架草案。這意味著中方的任何承諾都將被記錄在案,有據可查,並形成了進展路線圖和協議的框架。

MOU的法律拘束力雖不及正式協議或協定,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1月底曾表示,美中最終交易的形式將送到國會表決,其中一個選項是「諒解備忘錄」。他強調,雙方達成的任何交易都必須納入執法機制,沒有被執行的協議什麼也不是。

《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諒解備忘錄」預計將涵蓋北京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承諾,加速中國金融服務業、製造業等領域的市場開放,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限制中方的強制技術轉讓、補貼等產業政策,以及如何執行協議等棘手問題。

習近平接見美方代表

基於外交禮儀,在本輪談判結束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了美方代表萊特希澤和財長姆努欽(Steven T. Mnuchin)等。此前,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在1月底的談判結束後,會見了劉鶴等人。

實質進展有限

多數媒體認為,本輪談判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幾位消息人士告知路透社,沒有跡象顯示本週談判取得重大進展,其中一人說:「重要議題陷入僵局」。

知情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雙方在中方的強制技術轉讓、補貼等產業政策議題,仍存在相當大分歧。美方認為這些措施損害了美企利益。

《紐約時報》報導說,國家安全議題也是雙方面臨的挑戰。北京一直阻止矽谷大型科技公司進入中國的網際網路,如臉書、谷歌等,擔心引起中國社會動盪。

中方在補貼議題讓步

萊特希澤對習近平表示,雙方在「非常困難問題上取得了進展」。外界認為,這可能指中方在補貼問題上的讓步。

知情人士告訴英國《金融時報》,中方承諾採取不違反WTO規則的補貼措施,並向WTO提交所有中央和地方政府補貼措施的完整清單。美方表示歡迎,但是憂慮中共經貿體制極不透明,也無法確認它是否提交了所有的補貼清單。

延期爭議

彭博社本週引述某些消息人士的話說,川普總統正在考慮延長貿易戰停火時限60天,知情人士表示,萊特希澤及白宮官員對此「感到憤怒」。

歷史性機遇

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巴斯(Kyle Bass)及高級常務董事巴畢什(Daniel Babich)11日投書《彭博》稱,現在正是美中關係進行重大重組的「歷史性機遇」。過去10年,支撐中國金融體系的債務,現已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過度槓桿化的中國金融體系導致了不穩定的風險,全球終於意識到了,這也是中國股市去年下跌25%的原因。

他們表示,川普掌握著美國有史以來最強大的談判籌碼,應當把握住中國傾向於做出讓步的時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