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白尼的日心說其實並無充分根據(圖)

發表:2019-02-20 1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哥白尼的日心說其實並無充分根據
哥白尼塑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誰都知道,地球一邊自轉,一邊圍著太陽公轉,這是連小學生都知道的常識了。這就是所謂「日心說」,也被叫做「地動說」。而證明這一「日心說」的,則是16世紀的天文學家哥白尼。但是他並未對其「日心說」進行過充分的實驗和觀測,因此沒有相應的科學根據

由於哥白尼好似「證明」了一件天翻地覆那樣的很大的事情,因此在許多文章中,我們經常會看到對類似事情的描述會使用「哥白尼式的革命」這樣的用辭。不過事實似乎並不如此。

首先,哥白尼並非專業的天文學家。他所做的工作是主教教堂參事委員,也就是跟基督教教會運營有關的工作,其次還有醫生、外交官以及經濟學家等工作。他在這些工作之餘,還研究了有關數學和哲學的各種學問。而天文學只不過是他所研究的眾多學問中的一個而已。

當時人們普遍相信,天體的運行是基於神的意志。而神這個詞語則是專們述說神的聖經中的至高無上的語匯。在大約500年前的歐洲,人人都像聖經中所說的那樣,相信不管是太陽還是其他星星,都是以地球為中心而旋轉著。這就是所謂「天動說」。而最初提出這個「天動說」的,是古希臘的天文學家托勒密。不過「天動說」的真正意義應該是將人置於了宇宙的中心位置。

研究托勒密「天動說」的業餘學者哥白尼認為,「肯定有著比這個想法更美的學說存在。」哥白尼喜歡從哲學角度來對事物進行思考的做法。當時飛入哥白尼眼帘的是公元前3世紀古希臘薩摩斯島的哲學家阿里斯塔克斯的理論,即「世界的中心是太陽」。對哥白尼來說,阿里斯塔克斯的宇宙觀理論非常之「美」。

阿里斯塔克斯從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歷史上第一個提出並創立了「日心說」的天文學家。因為他認為在當時所知道的整個宇宙中,佔據中心位置的應是太陽而絕非地球。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他也可以被說成是古希臘的哥白尼。不過當時在學術界佔統治地位的,是亞里士多德和托勒密的「地心說」。因此他的理論並未被當時的人們所重視。

當時哥白尼完全被陷入到這個理論中,在從數學和哲學的角度對其進行了各種各樣的反覆考察之後,他發表了一篇長長的論文,其標題是『天體運行論』。總之,「日心說」並非哥白尼的發明。

此外,這篇論文在科學上可以說是沒有任何根據。因為在科學的世界中,證明理論的「事實數據」,即試驗跟觀測是很受重視的,而他對於自己所寫的書籍,卻沒有進行過能夠起到證明作用的實驗和觀測。後人從當時人們的記載和哥白尼本人的著作中發現,他很少進行天文觀測,他主要是通過前人的觀測結果來進行哲學思考與數學計算的。

因此,從結果上來說,哥白尼並沒有對「地動說」進行過任何證明。儘管如此,對哥白尼來說,他自己引出的結論只要很美就足夠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