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習近平就不給印 澳洲出版商懵了(圖)

發表:2019-02-25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會審查澳洲出版商的書籍,所以中國印刷業者有一份「敏感清單」,內容包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國政府會審查澳洲出版商的書籍,所以中國印刷業者有一份「敏感清單」,內容包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5日讯】中國政府會審查澳洲出版商的書籍,所以中國印刷業者有一份「敏感清單」,拒絕幫外國書商印刷清單提及的內容。內容包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香港雨傘革命、藏獨等「敏感」字眼,就連對象為澳洲讀者的作品或兒童地圖繪本也不例外!

「敏感清單」限制澳洲出版商

《CNA》引述澳洲《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消息稱,澳洲出版商在中國印刷的書籍受到了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審查,印刷業者將會根據一份「清單」,拒絕印刷清單上頭所列禁令提到的任何內容。

根據取得的清單,不得在書中出現的內容包含1989年的天安門示威抗議、2011年的香港民主化運動、2014年的香港雨傘革命、維吾爾民族主義、西藏獨立運動以及法輪功等。

而且中共領袖毛澤東、習近平、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和118名異議人士也在清單上。連澳洲《世紀報》(The Age)也取得了這份清單。

報導說,在中國印刷彩色圖畫書會便宜許多,有些出版商因此選擇到中國付印,可是無可避免受到審查。總部位在澳洲的出版社Hardie Grant在2018年就因此放棄出版一本兒童地圖繪本。

該出版社共同創辦人珊迪‧葛蘭特(Sandy Grant,音譯)告訴《雪梨晨驅報》及《世紀報》,其原因可能是書中一幅地圖提到西藏所致。

被指控領導了2011年中國的茉莉花革命的異議人士吳樂寶表示,中國如今越來越具侵略性,想將中國的審查制度擴展至西方國家,特別是澳洲,因為澳洲有很多的中國人。

2018年12月已成為澳洲公民的吳樂寶說,他到澳洲尋求庇護之後就專注科學研究,他很訝異自己竟被列在「清單」中。

報導提到,根據清單內容,印刷業者若收到提及主要宗教和邊境問題的出版品,必須先送審通過之後才能印刷。

報導引述一名跟中國出版業有工作往來的印刷業消息人士稱,這類規定存在已久,相關當局最近突然加強了審查力道。

該人士說,「他們檢查每本書,現在非常、非常嚴格。」他建議出版商避免提到清單上列出的項目,「這完全超出我們的控制範圍,影響到所有在中國印刷的公司」。

台灣作家:衝擊出版自由

據《LTN》報導,台灣作家顏擇雅表示,此舉衝擊澳洲出版自由,並解釋了不給中國印,為何不在澳洲印?因為澳洲的人口僅2500萬,以這樣的書市規模,人力成本又高,若完全沒有市場保護,是養不起高端印刷業的。還可以考量德國與義大利,但是成本都比中國昂貴許多。

顏擇雅也提及,2014年服貿協議送立法院時,他就反對納入印刷,因為一定會影響到台灣的出版自由。中國印刷業目前不論資金、技術都勝過台灣,接案網路也是遍及全球。因此,服貿若過,光憑市場邏輯(如併購、換股),台灣就會有許多出版物只剩給中資業者印刷的選擇,也將被迫接受中國審查。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