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再踢鐵板 荷蘭萊登大學不再合作(組圖)

發表:2019-02-25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孔子學院向外輸出「銳實力」陸續踢到了鐵板,荷蘭萊登大學宣布將停止合作。顯示繼美國之後,歐洲也憂心中國的傳播意識型態。
中國孔子學院向外輸出「銳實力」陸續踢到了鐵板,荷蘭萊登大學宣布將停止合作。顯示繼美國之後,歐洲也憂心中國的傳播意識型態。(圖片來源:Rudolphous/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19年2月25日讯】中國孔子學院向外輸出「銳實力」陸續踢到了鐵板,荷蘭萊登大學宣布在今年8月將停止與孔子學院合作。顯示繼美國之後,歐洲也憂心中國對外的傳播意識型態。

萊登大學終止跟孔子學院合作

據《CNA》報導,萊登大學(Leiden University)是在2月19日發布聲明,與孔子學院的合作協議到今年8月底到期後不再繼續。消息在歐洲教育界受到關注,因為萊登大學是公認的漢學研究重鎮,其東亞研究可追溯自19世紀前期,歷史相當的悠久。

萊登校方聲明認為,孔子學院不再符合該校本身的中國策略及方向,因此不再繼續跟孔子學院合作了。

孔子學院被質疑威脅學術及言論自由

中國自2004年開始在國外設立多所孔子學院。截至2017年底,全球有140多個國家設立超過了500間學院,而美國目前有逾百間。

孔子學院最初以漢語跟文教為主,但後來逐步泛政治化,除了不許談六四等議題外,還肩負對外行銷與宣傳中國的責任。

由於孔子學院被質疑威脅到學術自由且有間諜風險,美國芝加哥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和北佛羅里達大學等學府陸續終止合作,如今荷蘭萊登大學跟進,顯示出歐洲的憂慮。

孔子學院被視作中國「銳實力」的輸出工具,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在2月18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的孔子學院威脅到全球學術及言論自由,進一步建議英國的大學也採用暫停合作的措施。

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丹麥媒體警示孔子學院的危害

去年12月,一直跟蹤報導中共對丹麥社會、文化、經濟和政治滲透的媒體Radio24syv也發文揭露孔子學院的劣行。該報導稱,丹麥最著名的三所大學:哥本哈根大學、奧胡斯大學和羅斯基勒大學也拒絕了孔子學院提議的合作。(詳報導:丹麥媒體警示孔子學院的危害)

哥本哈根大學副校長,碧玉斯.蒂恩.溫克爾(Jasper Steen Winkel,以下皆音譯)表示:「確保學術自由和我們的獨立性。」

奧胡斯大學中國研究的副教授梅特.楚孫(Mette Thunø)表示:「我們的擔憂主要是孔子學院的政治色彩,它們是中共政府在外交和政治方面的發聲筒。」

中共摧毀傳統文化

有報導稱,今天的中共也在高喊復興傳統文化,實際上是對傳統文化的變相摧毀。中共在國外大建孔子學院,並不是在推動傳統文化,而是借孔子之名輸出黨文化,大搞間諜活動;中共在國內大興廟宇,每一年也搞孔廟祭祀活動,實際上是大搞旅遊經濟,以不擇手段搞經濟,變相的破壞了傳統文化的內涵。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