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抵河內展開2次峰會 美朝中日韓各取所需(組圖)

作者:憶文 發表:2019-02-27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美朝首腦會議之前抵達越南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美朝首腦會議之前抵達越南(圖片來源:Linh Pham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2月26日)先後抵達越南首都河內,2月27日和28日將展開他們第2次高峰會,全球都密切注意這次川金會是否能就朝鮮去核化問題獲致具體進展。此外,中國、韓國和日本對川金會的結果也有各自的切身利益。

美國目標明確

過去一年,朝鮮宣布廢除豐溪裡核試驗場,沒有進行任何核試驗及導彈試射。在美朝領導人第二次拍照、握手、微笑之前,川普總統試圖降低人們對峰會的期望值,他說沒有「急迫的時間表」。畢竟,在美朝之間橫亙著長達70年嚴重的互不信任。

不過,美國的立場依然相當明確,即儘可能消除朝鮮的核武計畫。據美國之音報導,美方的目標可能包括:(1)開始落實金正恩此前所說的準備拆除朝鮮的鈈和鈾濃縮設施;(2)讓國際專家進入朝鮮主要的火箭發射場和核試驗場,核查拆除情況;(3)歸還韓戰中陣亡美軍將士的遺骸;(4)瞭解朝鮮核設施及彈道導彈設施,設備和材料的庫存清單,並按照雙方同意的程序,以一種能夠核查的方式進行銷毀。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金正恩的夢想

核武是金正恩執政的「寶劍」,他以此為條件尋求:(1)自身安全和執政地位;(2)讓朝鮮擺脫貧困,因高壓統治之下,極度貧困的人民隨時可能威脅其寶座。

要做到這兩點,以放棄有限的核武為交換,金正恩正尋求以下出路:(1)減輕國際制裁的壓力,發展貿易;(2)推動跟韓國的合作項目,包括重啟開城工業園區,重新開放金剛山旅遊區。這兩個項目每年能給朝鮮創造1.5億美元的外匯收入;(3)簽署結束韓戰的和平宣言,這樣美軍將失去在韓國駐軍的合法性,最終撤走,美國目前在韓國和日本駐紮數萬軍隊;(4)按照朝鮮給出的條件,與韓國實現統一夢。

韓國求和

2018年,韓國總統文在寅與金正恩進行了3次會談。他認為,韓朝和解是解決朝核僵局的關鍵。他希望第二次川金會能允許重啟朝韓經濟合作項目,這些項目因美國主導的對朝鮮嚴厲的國際制裁受阻。

現年66歲的文在寅是家中5個孩子中的長子,出生於韓國巨濟郡,家境貧寒,其父母都是在韓戰長津湖戰役時,從朝鮮咸鏡道逃至韓國。

金正恩與文在寅
金正恩與文在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國樂意

對中國來說,只要可以保證會談繼續,北京都是可以接受,不論是熱情的握手、模糊的計畫、路線圖,還是達成協定,似乎都對北京有利。相比朝鮮的核武庫,北京更在乎朝鮮的穩定。因如果朝鮮經濟崩潰,政權內部發生武裝衝突,將有大量朝鮮難民湧入中國東北。這會給在中美貿易戰之下,本已放緩的中國經濟,攀升的失業率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中國是朝鮮的主要援助和貿易來源,任何對朝鮮國際制裁的緩解,都會給中國帶來商機。在朝鮮深陷漫長拆除有限核儲備的談判時,中國企業不僅可以得到建設基礎設施及擴大貿易的機會,還能從貿易戰中得到壓力的緩解。

在第一次川金會敲定後,金正恩在2018年3月秘密訪華,讓已在冰點的中朝關係迅速回暖。從去年至今,金正恩已4次訪問華與習近平會談,每次的時間點都在金正恩會見川普或文在寅前後,並且兩人的見面次數多於川普與文在寅。這些跡象表明,北京樂得從中斡旋,從國際社會博得好感,從貿易戰中舒壓,從對手關係的緩和中獲得利益,而朝鮮本身又是它可以掌控的藏獒。

BBC報導說,萬一對話破裂,中國指責的必定不會是金正恩,而是川普。

日本關注兩項議題

日本主要關注兩項議題:(1)數十年前被朝鮮特工綁架的日本公民;(2)日本是朝鮮的近鄰,在朝鮮短程導彈的打擊範圍之內。日本擔心,美國可能尋求達成只針對朝鮮遠程導彈的項目,解除了對美國構成的威脅,但保留了短程導彈,這對日本依然構成威脅。

越南接餡餅

越南先後主辦過APEC峰會,以及世界經濟論壇——東盟峰會,正急於展示其在國際外交能力。主辦川金會有助提升越南的國際形象,有利於吸引遊客和招商,這比在別國媒體上花數百萬美元做廣告效果要強得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