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罕有警告港府:大陸司法存嚴重缺陷(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3-07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商會會長祖泰娜(Tara Joseph)
美國商會會長祖泰娜(Tara Joseph)。(CNBC新聞截圖)

【看中國2019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政府早前藉台北命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令大陸等未與香港簽訂引渡協議的地區可以個別移交逃犯美國商會罕有就此發表意見書,直指此舉會傷害香港營商環境。

香港保安局早前就修改《逃犯條例》作20天短暫諮詢,收到超過4000份意見書。其中美國商會會長祖泰娜(Tara Joseph)亦有提交意見書。根據《蘋果日報》披露的意見書內容,美國商會表明對修例「有強烈保留(serious reservations)」,並直言「或會對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和『核心地區商務樞紐』構成重大影響(significant implications)」。

美國商會表示,留意到這次港府進行「極為複雜和重要的修例」,卻只給極短公眾諮詢時間,而香港大律師公會早前亦指出,不論香港巿民及在港外國商界組織,均對內地法律和司法制度深感憂慮(has grave concerns)。

大陸存嚴重司法缺陷 修例影響香港地位

美國商會明言,「大陸刑事訴訟程序有嚴重缺陷,缺乏獨立司法機構、公平及公開審訊和律師代表,又隨意關押疑犯,而內地司法制度亦經常被濫用,令一些屬外商與本地商人的利益糾紛成為罪行。」

意見書指出,香港在國際上有良好法治與司法獨立的聲譽,「這正是吸引外商投資的原因」,任何對在香港外商可能受引渡法例影響的修例,都會損害外界對香港的印象。「我們深信,有關改動將成為外國公司決定是否選擇香港,或是否繼續以香港作為基地時,評估風險的一個主要因素,可能進一步損害香港作為國際商務中心的競爭力」。

美國商會最後表明,當然希望香港是一個安全進行商業交易的地方,絕不樂見成為謀殺和強姦逃犯的避風港,但港府需要重新考慮修例方法,以其他更具有針對性(narrowly tailored)的方案進行。

美國商會明言,內地司法制度亦經常被濫用,令一些屬外商與本地商人的利益糾紛成為罪行。」
美國商會明言:「內地司法制度亦經常被濫用,令一些屬外商與本地商人的利益糾紛成為罪行。」

議員:國際重視事件 港府應懸崖勒馬

此外,多名香港民主派政黨及立法會議員將到台灣就修例問題研討。其中公民黨議員楊岳橋指出,美國商會多年來行事低調,這次強烈表達意見,反映商會十分重視事件,呼籲當局懸崖勒馬、考慮修例對香港的影響。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亦指出,有關修例對商界的殺傷力遠超《基本法》23條國安立法,因為大陸濫用司法程序處理經濟糾紛的前科纍纍,「在大陸也有業務的跨國企業會擔心,在內地有經濟糾紛時,內地會用所謂的經濟犯罪理由將在港的涉事商家帶回內地接受所謂的審判。」

而屬於建制派的自由黨也建議港府修例豁免「經濟罪行」,因為大陸在保護知識產權、刑事處例標準、稅務等法例都與香港不同;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今早也在《Now新聞台》上直言,「如果(商界)同內地省、市政府打官司,會贏嗎?」認為修例不是堵塞漏洞,「當年簽訂長期移交協議時未包括中國是刻意的,不是漏洞」。

圖為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
圖為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大律師公會新聞稿)

事實上,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戴啟思接受《NOW》新聞台訪問時也指出,香港主權移交21年、仍未與大陸有移交逃犯協議,而法律介意見普遍一致,《逃犯條例》不適用於內地是「故意訂立的」,並不是甚麼漏洞。

戴啟思指出,處理引渡安排的基本在於對方有公平審訊的機制,而香港對大陸的司法制度並不信任,例如內地維權律師王全璋等,均沒有得到公平審訊。此外,台灣也表明不會接受香港以「一中」為前提的修例,但港府至今也沒有回應台灣方面提出的疑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