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成長的華裔媽 女兒卻得不到加籍(圖)

發表:2019-03-08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位華裔媽媽的父親是加拿大公民,因此她生下來便自動獲得了加拿大公民身份。但是她兩個幼小的女兒卻成不了加拿大人!
這位華裔媽媽的父親是加拿大公民,因此她生下來便自動獲得了加拿大公民身份。但是她兩個幼小的女兒卻成不了加拿大人!(圖片來源:FB)

【看中国2019年3月8日讯】這件悲催的事情主人翁叫維多利亞,這位華裔媽媽來自加拿大的艾德蒙頓,她在香港出生。由於她父親是加拿大公民,因此她生下來便自動獲得了加拿大公民身份。但是日前,她兩個幼小的女兒卻被剝奪成為「加拿大人」的權利!而她的遭遇也給所有的華裔,特別是移民的華裔父母敲響了警鐘!

華裔媽媽在日本結婚生子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在維多利亞(Victoria Maruyama)1歲時,他們全家搬到了艾德蒙頓,她便一直在這裡生活。直到在她22歲那年去了日本教英語。

維多利亞稱,「也就是在日本,我遇到了孩子的爸爸。我原來的計畫是在亞洲各地教英語,從一個國家去往另一個國家,但他似乎破壞了我的計畫。」

而維多利亞和丈夫結婚後,便續留日本工作。2009年,維多利亞的大女兒Akari即將出生(當時已懷孕超過了7個月)。

不巧加拿大保守黨政府修正公民身份法案的規定:即便父母雙方皆非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的人,只要是在加拿大出生,就會有加拿大國籍。但是如果孩子在海外出生,就算父母有一人持有加拿大國籍,孩子也可能淪為無國籍的人士。

為了安全,維多利亞還是選擇把大女兒生在了日本。2年之後,小女兒Arisa也生在了日本。

華裔媽媽回加拿大

直到2年前,維多利亞一家人回到了加拿大,女兒們已經9歲和7歲了。為了孩子的學位跟醫療保障,她替兩個女兒的加拿大國籍東奔西走。

維多利亞表示,我們要努力讓孩子去上學,我們必須爭取醫療保障。帶著我的孩子回家,並讓她們接受教育、醫療保障、接種疫苗等基本福利是我應該有的權利。

為此維多利亞感到非常氣憤和委屈:為了使孩子們上學和得到全民醫療保險,她幾經周折,但孩子們每次只能獲批了6個月的醫療保險。

維多利亞深感法律的荒謬和區別待遇:我是加拿大人,也在這里長大、受教育,僅僅是因為在外國工作幾年,我的孩子未能在加拿大出生,她們就因此不能成為加拿大人,這太不公平了!

官方回覆

依據一月份IRCC的聲明表示,Akari與Arisa姐妹的公民身份申請之所以被拒絕的原因是:她們並不是無國籍的,即使她們沒獲得加拿大公民身份,她們也不會面臨特殊和不同尋常的困難。

而且聯邦部門的官員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決策者定為申請者並不符合公民身份的標準。另外,作為決定的一部分,需要考慮到孩子最大的利益。但申請者沒有提供足夠的證據表明,其孩子在加拿大得不到基本服務。

華裔媽媽申請複審

對於此次結果,維多利亞已委託律師向聯邦法院遞交司法複審申請,認為移民局拒絕公民身份的申請非法,《公民法》具有歧視性。

在遞交的文件當中,律師質疑《公民法》把加拿大公民劃分成了兩個階級:一個階級可永久地傳承或繼承加拿大國籍,而另一個階級則不能。

最後,令維多利亞覺得更可笑的是,如果最後孩子仍然不能取得公民身份的話,她只能替孩子申請永久居民身份,而這個申請獲得成功的機率會比較大。

維多利亞自嘲說,如果成功了,反而永久居民身份的待遇和權利要比公民身份要更公平,因為他們可以將自己的永久居住的權利傳給下一代,而加拿大國籍則不能。

雖然維多利亞在加拿大住了20年了,但仍然覺得自己還「不夠加拿大人」。而這位華裔母親的遭遇不是個案,其中涉及到數百萬的加拿大家庭!

目前,已經有不少呼聲在呼籲政府取消「公民的階級」,因為根據1990年加拿大簽署的「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孩子有權利和父母一起居住在加拿大,並有接受教育、獲得免費醫療的權利。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