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美海軍痛失航母富蘭克林號的真正原因(圖)

發表:2019-03-12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航空母艦富蘭克林號
航空母艦富蘭克林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9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或許你很少會因閱讀歷史而感到憤怒,但二戰時期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富蘭克林號(USS Franklin CV-13)的傳奇故事是一個例外。

通常認為富蘭克林的歷史教訓告訴我們,艦船上的消防和損害控制的重要性。戰艦是一個載有炸藥和易燃物的巨大金屬盒子,毫無疑問消防至關重要,新船員報到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獲得控制損害的基本資格。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報導,艦船不僅是一塊鋼鐵,還包括船員。糟糕的領導力破壞了富蘭克林的人力資源。這個故事讓人們瞭解,海戰不僅是物質層面的,而是綜合因素的結果。

大班(Big Ben)是富蘭克林號的昵稱,她的命運短暫而多劫難。她在1944年初服役, 1945年3月遭重創返航維修,再未出海。1947年退役,1964年被除籍,1966年被出售拆解。

最艱難時刻

1945年3月19日清晨,漢考克號發來警報,指一架雙引擎飛機正前來攻擊。三分鐘後,一架日本潛水轟炸機突然在大班正前方的低雲俯衝而出,並投下兩枚炸彈,然後立即飛走。

而此時,富蘭克林號正準備襲擊九州的目標,甲板上遍佈全副武裝,裝滿了燃料飛機,艦員正預熱引擎,整個飛行甲板及機庫都佈滿易燃、易爆品。

好在裝甲電鍍屏蔽了航母的內部,特別是工程設備免受破壞。船員最終設法重新開始推進。然而,在此期間,歷時五個小時,數十次的二次爆炸將飛行和機庫甲板變成了火海,那裡成了一個巨大的殯儀館。

損害控制小組的成員喪生,消防設備無用武之地。彈藥被炙烤爆炸,破壞力大增。飛機機身在烈火中如奶油一樣開始熔化。潮水般的燃料與火舌流進了機庫甲板,那下面是破碎的管道。爆炸的衝擊波還將不少官兵炸入海中,3,400名船員和飛行員中,有超過800人喪生。

所幸炸彈未能穿透機庫甲板的裝甲,故此未有波及下層甲板。

在這種情況下,船員設法啟動柴油動力消防泵並組織臨時滅火隊。巡洋艦USS聖達菲(USS Santa Fe)出現並與航母靠近,使得海員得以傳遞物資,提供消防援助,並帶上富蘭克林船員。最終,航母得以倖存,通過巴拿馬運河返回紐約。

真實故事拓展了海軍指揮官的視野

這是太平洋戰爭的一個真實故事,拓展了海軍指揮官的視野。在當今歐亞水域的戰略和運營環境,一個不計後果的敵人仍可在海上施加影響力。它可部署岸基的海上力量,去懲罰從其海岸巡航的敵對海軍。

富蘭克林號的前一次遭襲

此前,1944年10月,日本海軍在萊特灣(Leyte Gulf)遭遇了厄運,儘管日軍發動了一兩個阻止美軍的華麗行動,做出最後的努力。

1944年10月30日,大班遭到自殺飛機擊傷。五架日機成功避過偵察,在發動攻擊之際,才被美軍雷達發現。美軍防空炮隨即開火,擊落三架日機,另兩架卻成功撞入富蘭克林號及貝勞森林號的甲板。

富蘭克林號的大火在數小時內被扑滅,航母上56人死亡,14人重傷,33架飛機損毀。大班隨即返航維修。

來之不易的教訓

富蘭克林所經歷的考驗,也是來之不易的教訓,尤其是在消防和損害控制方面。主要包括:(1)為艦船提供更多的補給;(2)配備更多人力進行損害控制;(3)安裝更多更長的消防軟管;(4)裝備更多攜帶型滅火器可讓消防員在消防栓失效的情況下,更有效地完成工作;(5)更高容量的泡沫滅火系統將有助於控制和熄滅燃料火焰;(6)在裝甲艙口安裝快速通道「舷窗」,能讓船員在艙口被卡住或把手太燙,無法操作時逃離艙室……

警示故事

這些都是有價值的見解。有人說,船長是世界上最後一位絕對的君主。對海軍戰爭學院海事戰略J.C.Wylie主席霍姆斯(James Holmes)來說,這更是一個警示故事。

在1944年10月的神風襲擊之後,吉赫斯(Leslie E.Gehres)上校擔任了大班的最高指揮官。根據歷史學家斯普林格(Joseph Springer)轉發的船員記錄,在華盛頓佈雷默頓(Bremerton),多達三百名船員跳槽,當時富蘭克林號正在造船廠進行維修。他們之所以這樣做,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們認為富蘭克林在遭到自殺式攻擊後,厄運就開始了。在某種程度上,他們也是逃離吉赫斯船長。

可疑的飛機

情況越來越糟。日本戰機在3月19日的致命襲擊前的幾個小時內不停地騷擾。富蘭克林號在六個小時內已經進行了十幾次全船戰備部署。所以,吉赫斯船長放鬆了警惕,讓船員去吃了一頓熱騰騰的飯。

船長行動的報告和官方的戰爭破壞報告顯示,那是一個晴朗的早晨。甲板記錄(船舶行為的官方記錄)卻另有說法。在6點54分,大班的戰鬥信息中心報告了一架「可疑的飛機」(bogey),距離30英里。

另有兩起密集目擊事件,距離正在縮小。

7點08分,USS漢考克號(USS Hancock)上的瞭望員確定:那是日本潛水轟炸機「朱迪」(Judy)!漢考克通過無線電告訴大班:「可疑飛機正向你靠近!」

那時,朱迪離大班12英里,並迅速靠近。轟炸機在三分鐘內抵達。

然而,吉赫斯從未命令大班進入全船戰備部署——這意味著船員還沒有完全準備好進行戰鬥時,已被炸彈擊中。

最模糊的命令

當聖達菲號(Santa Fe)前來救援時,吉赫斯命令傷員撤離。歷時學家斯普林格寫道,吉赫斯發出了「不可能更加模糊的命令。」他指示撤離任何「不需要拯救船隻」的人。隨著那些將自己定義為不必要的人逃離後,大批人蜂擁撤離。整艘航母的通訊都失靈了,在混亂中,許多船員認為「棄船」的命令已被下達。

然後船長停止了撤離,他指示約100名水手——包括一些被炸彈炸傷的船員返回到富蘭克林號。此後,吉赫斯要求他們以書面形式說明,為什麼他們「在她(富蘭克林號)嚴重受損,但還在行動時離開這艘船,並且在沒有下達命令時。」斯普林格認為吉赫斯的行為「幾乎玷污了」航母為生存而戰的美名。

值得反覆被講述的故事

吉赫斯宣布,215名富蘭克林船員將被指控「開小差」。他對搭載這些人的船隻說,對待開小差的士兵就要像對待囚犯一樣。他創立了「大班704俱樂部」(Big Ben 704 Club),以紀念留在船上的船員;他禁止撤離人員參加喪生者的追悼會;他確保撤離人員沒人能獲得獎章;他還試圖將前往聖達菲號避難的軍官和海軍軍士長推上軍事法庭。

值得慶幸的是,海軍領導層忽略了他的法律主張。「對這些富蘭克林號船員的待遇,」施普林格總結道,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涉及美國海軍的最大,但卻是最不為人知的不公正之一」。

這遠非美國海軍最精彩的時刻,但這是一個值得反覆講述的故事,美國在培訓軍事人才的時候也將這一案例搬上課堂,給後輩以警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