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急於和中國簽協議 不好不會簽(圖)

作者:蕭洵 發表:2019-03-14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和習近平2018年12月1日在阿根廷G20峰會上舉行會晤。
川普和習近平2018年12月1日在阿根廷G20峰會上舉行會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14日訊】川普(特朗普)總統星期三在白宮對記者說,他不急於和中國簽署貿易協議,協議不好不會簽。

川普在與白宮顧問商談後對媒體說,雙方還是很有可能簽署一個貿易協議的,因為「中國非常想要達成一個協議。」

川普說,他瞭解習近平可能擔心與他會面時,會放棄簽署協議。他說:「我認為習主席看出我是個協議不好就可以放棄的人。你要知道,這種事情總是有機會發生。可能他不想那樣。」

近日有報導說,中方因擔心特金會上川普放棄會談的一幕在美中峰會上重演。川普曾經表示美中協議將由他和習近平在他說的「簽約峰會」上最終完成。有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習近平或於本月底結束歐洲之行後,前往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的私人俱樂部海湖莊園與川普舉行峰會。

上個月,川普在越南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高調峰會期間,出人意料地中斷會談後,北京方面開始擔心美方若在海湖莊園的峰會上要求習近平接受某種條件,否則將不會簽約。繼美國駐華大使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期間表示峰會或推延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週一也表示目前沒有就特習會做準備。

川普週三的話一改近期對簽署協議所表現出的樂觀。他在白宮對記者們說:「我不著急。我想要的是個好的協議。不管怎樣我都不急。對我們來說那應該是個好的協議。如果不是那樣,我們不會去簽那個協議。」

被問及協議中是否包括知識產權保護內容時,川普說:「是的,包括。」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星期二在國會作證時曾經對議員們說,美中貿易談判可能在幾週內完成。不過他也表示,談不攏就不會有協議,關稅也會加上去。

川普和習近平去年12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峰會上同意在接下來3個月裡就達成一個旨在結束長達數月的貿易爭端的協議進行談判,若在3月1日截止期時未達成協議,美方可能將目前針對進口自中國的2千億美元的商品徵收的關稅稅率從目前的10%升高到25%。

接近截止期限之際,雙方進行了密集的談判,並在華盛頓和北京舉行了高層級的貿易談判。川普隨後表示,因為談判進展順利,他決定將上調關稅的時限推延,但沒有給出新的期限。

儘管川普一段時間以來對美中貿易談判保持較為樂觀態度,但雙方在一些問題上仍有很大分歧,特別是在美方提出的結構性改革,包括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的談判中存在障礙。此外,美國要求協議必須包括可執行監督機制的要求受到中方牴觸。

近期的報導從談判雙方瞭解到信息顯示,習近平和川普都面對來自本國內部的壓力。對於川普而言,關稅戰已經導致美國農產品出口因報復性關稅而面臨困境,談判拖延也將會導致市場不穩定。如果川普能夠通過達成一個協議而聲稱在這場貿易爭端中獲勝,可有助於他競選連任。

習近平則希望在中國經濟增長大幅度放緩之際消除貿易戰帶來的困擾。但是面對越來越多國內要求對美國強硬的呼聲,協議中的妥協將不利於他在國內樹立權威。川普在越南峰會上因雙方談不攏轉身離去令中方更為擔心習近平如果在海湖莊園面對類似場景,將會是一場災難。

一些分析人士則認為,川普語調的轉變或是談判策略。前川普財政官員克里斯托弗.亞當斯曾是美方駐北京的談判人員。他對華爾街日報說,川普可以以此作為槓桿,也可能因為他被批評其交易太弱。」

在接近期限時,川普表現出的急於成交的態度在美國國內引發批評和擔憂。批評者擔心川普在保護知識產權等問題上弱化對中國施壓。

川普週三表示,特習會仍有望舉行,並表示峰會可以在協議完成後舉行,也可以來了再簽,或者在協議基本完成時,留下幾個問題在峰會上敲定後簽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