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藥」風靡高考生家長搶購 成分竟是這個!(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3-14 1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流傳高考學生服食「聰明藥」後,成績突飛猛進
中國大陸流傳高考學生服食「聰明藥」後,成績突飛猛進。(示意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吃了一顆就變聰明?中國大陸流傳高考學生服食「聰明藥」後,成績突飛猛進、擠進全班前10名,更引發家長搶購潮。

高三女生田靜(化名)向《新京報》表示,「聰明藥」售價約為18元人民幣一顆,之前自己讀書難以集中,遞來一片指甲大小的白色藥片,說:「這是聰明藥,有人吃了成績就變好了,你試試。」於是她服用2個月後,發現自己上課變得更專注、更容易學會新知識,並在考試擠進班級前十。

不過,在繼續服藥1個多後,她的身體開始出現異常,包括開始掉頭髮、失眠等,母親趕緊為她停藥,但不料出現頭痛、惡心,渾身上下說不出的難受。結果成績隨即下滑,更出現幻覺、感覺有人要殺自己。最後田靜到醫院求醫,才發現原來「聰明藥」其實是「利他林」(Ritalin),而且含有安非他命,也就是俗稱的「冰毒」。

打開內地社交平台,不乏使用「聰明藥」的經歷和分享。有高考生在豆瓣上記錄自己的「服藥親測報告」,當中提到,「平常記單詞每單元十分鐘聽力,需花20分鐘消化,聽兩小時就要休息。服藥後,連聽10個單元近千單詞,激動得手發抖,不再是思維跟不上聽力,而是聽力速度跟不上思維。」

該學生也形容,服用「聰明藥」後約半小時,就出現「恐怖」的感覺,身體十分難受,到了第二天更感覺自己「虛弱得飄起來」,吃甚麼也沒有胃口。與服食冰毒後的副作用十分相似。

「利他林」外表是白色藥丸
「利他林」外表是白色藥丸。(示意圖/Pixabay)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香港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指出,所謂的「利他林」(Ritalin)或「專注達」(Concerta),是一種用來治療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是一款中央神經的刺激劑,服用後可以改善患者的專注能力。不過副作用也不少,包括食慾不振、頭痛、情緒過敏、血壓上升等,「一定要醫生處方才能服用。

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腦科主任胡躍強也指出,「利他林」跟冰毒成分丙胺,有相似化學結構,效用也差不多,會越吃越上癮、吃的份量也會越來越大,警告家長不要隨意給孩子服用。

事實上,「聰明藥」早已經風靡全中國,不少家長更千方百計取得藥物,歪風也蔓延至香港。香港精神科醫生黎大森指出,近年不少家長懇求醫生處方「利他林」給沒有ADHD病症的孩子,讓孩子在考試前服用,不少藥房也湧現違規出售的「利他林」。

根據醫療期刊資料,像「利他林」等類安非他命化學物質,服食後會刺激中樞神經,產生欣快感、提振警醒度、專注力和精神及降低食慾。不過長期服食或服食高劑量,會令中樞神經失調、引發精神病,出現被害妄想症、侵略性行為等,更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全身癲癇、和顱內出血。部分人服食後會導致上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