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隱寺爲何瞬間消失?(圖)

作者:宋寳藍 發表:2019-03-1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于杭州西湖邊上的靈隱寺。(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位于杭州西湖邊上的靈隱寺。(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河南嵩山有一高士寳公。有一年,他前往白鹿山時迷了路。快要過午時,忽然他聽到一陣悠遠的鐘聲,於是他循著鐘聲而行,翻山越嶺後,在叢林深處發現一座金碧輝煌的寺院

寳公抬頭一看,山門的匾額上寫著「靈隱寺」三個大字。更奇特的是,五六條白毛黑嘴的大狗守護著山門,每條狗都像牛一般大,這些狗都盯著寳公。

寳公從來沒見過體型如此高大的狗,嚇得寳公趕緊往回走。這時,從外面走來一個胡僧,寳公向他打招呼,但胡僧並不理睬,也不回頭,逕直走入門內,那些大狗也隨著他進門。

寳公看了許久,不見人蹤,於是也走入寺院,四周屋宇房門都關著,寳公便進入講堂,看到床榻和高座擺放得格外整齊,他就坐在西南邊的坐具上休息。

過了很久,寳公聽到一陣聲音。抬頭一看,只見房頂裂開一個井口般大的窟窿,從那窟窿中飛下許多僧人,一下聚集了五六十人。他們依次坐好,互相問道:「今天在什麼地方吃齋飯?」

有的說在豫章,有的說在成都、長安、隴右、嶺南,甚至是天竺五國等等。什麼地方都有,每個地方都相距遙遠。當最後一個和尚飛下來時,眾僧問他為何來得這麼晚?

晚到的僧人說,因為今天相州城東彼岸寺有一個講會,由鑒禪師主持,來了很多人各抒己見。有個聰慧的後生不斷地提問與辯難,場面非常可觀,所以不知不覺就來晚了。

寳公一聽是鑒禪師,而他正是鑒禪師的弟子,於是站起來整理一下僧服,走到他們面前說:「鑒禪師是我的師父。」

那些僧人打量著寳公,瞬間,整座靈隱寺連那五六十名僧人瞬間消失。只剩寳公獨自一人坐在盤石柞木之下,四周除了秀麗的山景,空無一物。

寳公走出山林後,將此事告訴尚統法師,並問那是怎麼回事?

尚統說:「那座寺院建於石趙時期,由佛圖澄法師所建。時至今日,已經年歲久遠。古時,聖賢住在那裡,那不是凡人所住的地方。它時隱時現,並能經常遷移變化。」

到了隋朝,侯白撰修《旌異記》時說到:「現在行走於那座山上,還能聽到寺院的鐘聲呢!」

(事據《玉堂閒話》卷一、《旌異記》)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