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中阻止納粹最後得逞的特別行動(圖)

發表:2019-03-15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戰中阻止納粹最後得逞的特別行動
英國在二戰中的特別行動阻止了納粹核武器的出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英國在二戰中採取了一項特別行動來阻止納粹德國的核武器發展和研製。

「岡納賽德行動」

納粹德國的核武器開發計畫實際上早在1939年就開始了,但由於希特勒的反猶浪潮,使許多猶太人科學家遭到驅趕,客觀上使這個項目沒能那麼快地發展起來。不過在納粹投降的前兩年裡,這個項目還是發展起來了,而且已經進入到一個比較重要的階段。

由於重水是製造原子彈的關鍵原料,而挪威人早在1934年就已經成功地建造了第一座能夠產生重水的商業工廠,這座工廠就坐落在位於韋莫克的蒂恩湖的懸崖上。納粹在1940年入侵挪威後,他們馬上就控制了這座重水工廠,到了1942年,這個工廠每年生產的重水已經超過了一噸。

當時德國人剛剛發現核裂變,這樣就使德國的核武器開發大大領先了美國的曼哈頓計畫。重水對於減緩和控制核裂變過程至關重要,盟軍非常擔憂希特勒開始利用重水製造核武器。為了破壞這項計畫,英國派出了特別行動小組去炸毀德國在挪威南部尤坎市附近的韋莫克重水廠。

特別行動實施成功

這個特別行動小組由挪威突擊隊6名隊員組成。這一行動被命名為「岡納賽德行動」。他們由飛機回國,跳傘後空降在冰雪覆蓋的高原。這些突擊隊士兵在地面上會合後,用滑雪的方式挺進到目標地,然後再經過攀爬懸崖而潛入了這座當時全球唯一大量生產重水的工廠。

他們一進入工廠後,立即抵達工廠內部的電纜井,並將炸彈投了進去。根據隊員們的回憶,當時實施這項任務的隊員為了確保能夠順利地炸毀工廠設施,他冒著可能來不及脫身的風險,毅然將炸彈引爆時間由通常設定的幾分鐘大大地縮短到幾秒鐘。

炸彈引爆後,工廠內超過500公斤的重水立即從懸崖上傾瀉而下。隨後納粹立即展開了追捕行動,這個行動小組成功躲過了3000多名德軍的追捕,越過數個山頭。他們一路滑雪,逃亡了幾百公里,兩週後終於進入到中的立鄰國瑞典。而後成功地返回了英國。事後隊員們回憶說,這次任務完全是自殺性的。

戰後,據參與德國核武器計畫的成員回憶,這次行動使德國人在發展核武計畫上遭受了及其嚴重的打擊,使納粹核武計畫完全付諸流水。因此它起到的作用是決定性的。連事後視察工廠破壞程度的德軍指揮官也忍不住讚揚「這是在這場戰爭中我見過的最輝煌的突襲」。

遭到這次突襲後,納粹意識到他們需要保護剩餘的庫存,於是從1944年2月20日開始通過火車和輪渡從挪威向德國的核反應爐轉移了相當於一年產量的重水。後來在丘吉爾的命令下,挪威抵抗力量在運送重水的渡輪上安裝了一顆定時炸彈,在到達蒂恩湖中心時爆炸了。於是這艘渡輪就沉入到了1500英尺深的湖底。

戰後當局對湖底進行了掃瞄,結果顯示這艘170英尺長的渡輪仍是完整的,在湖床上處於向下傾斜的狀態。檢測表明,重水還在桶中,而且這些重水足以使德國走上成為核大國的道路。如果納粹比美國早一步製造出了原子彈,那麼二戰的結局很可能就完全是另一副景象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