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共諜刺探台灣軍情 2退役中校遭判刑(圖)

發表:2019-03-15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兩位中校退役後赴中國經商,涉嫌被吸收當共諜,幫忙發展組織,刺探台灣軍情,近日遭到法院判刑。圖為邊鵬(右)跟林世斌(左)。
中華民國兩位中校退役後赴中國經商,涉嫌被吸收當共諜,幫忙發展組織,刺探台灣軍情,近日遭到法院判刑。圖為邊鵬(右)跟林世斌(左)。(圖片來源:LTN)

【看中国2019年3月15日讯】中華民國國防部電訊發展室退役中校邊鵬跟中科院退役中校林世斌,退役之後赴中國經商,涉嫌被福建省人民政府第十一辦公室主任王永旭所吸收當共諜,幫忙發展組織,刺探台灣的戰機軍情。新北地院3月14日審理終結,依違反國安法未遂罪,判處兩人各有期徒刑6月,得易科罰金18萬元,可以上訴。

退役中校被吸收當共諜

據《LTN》報導,檢方起訴指出,2015年間,邊鵬被王永旭吸收,受指示收集我國國防報告書,於是從網路下載國防部報告書的電子檔,還至書局購買紙本。

同年12月,邊鵬安排范姓空軍退役上校和其他空軍軍官一同前往中國浙江杭州,一起參觀筧橋中央航校舊址,並藉此將國防報告書資料交付給王。

邊鵬返台後,再以免費招待機票食宿為由,於2016年9月邀范男前往中國福州,跟王永旭等5名中國空軍軍官見面會談。

會中討論台灣空軍夜間作戰、奪島戰術以及空戰演練儀等主題,還頻頻向范男刺探「台灣戰機落地後,加油及裝填彈藥後恢復戰備的時間」等軍事機密。

范男因此懷疑邊鵬幫助中國發展共諜組織,回台後向國防部軍情局舉發,之後並未再受邊、王之邀赴中。

林世斌則是在2009年間被王永旭吸收成為共諜,同樣是以招待食宿為由,帶游姓空軍退役上校前往中國西安旅遊,並且安排餐敘與王見面。

隔年林世斌再度提出邀約,可游男心生警覺。到了2014年後,王指示林男趁邀約游男赴中旅遊,將其吸收以發展組織,但游男未再前往。

法院判決

案件審理時,邊、林否認犯行,並辯稱這樣的行為不算發展組織,但辯詞未被採信。法官認為,兩人皆為退役軍官,領有國家俸祿,竟為謀求個人私利,意圖危害國家安全。

法官考量兩人實際僅各安排一人與王接觸,之前沒有前科紀錄,依國家安全法第5條之一第1項「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替大陸地區發展組織未遂罪判處兩人各徒刑6月,均可易科罰金。

而邊鵬另涉嫌犯國家情報工作法洩漏或交付非秘密資訊罪的部分,法官指出,邊鵬離職時,尚未施行國家情報工作法,而邊鵬也未簽立任何保密切結書;加上其交付資料任何人均可從國防部網站下載,或前往書店購買,且國防部在製作此報告書時,必會篩選可揭露的訊息,避免對國安造成危害,因此判無罪。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