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再提風險 衝向經濟的灰犀牛不止一頭(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3-16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 灰犀牛 經濟
李克強在兩會結束的總理記者上再次提到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3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兩會結束的總理記者上再次提到風險,中國央行日前也再次表態化解「灰犀牛」風險。眾多的學者和分析人士指出,衝向中國經濟的灰犀牛不止一頭。

全球對中國經濟的擔憂顯然是輿論關注的焦點,亦成為中共政府「兩會」結束時總理記者會的首個問題。對此,中國總理李克強再次明確表態,中國不搞超發貨幣、大規模提高赤字率、所謂「大水漫灌」的應對舉措,而是通過大規模減稅降費以激發市場活力。

3月15日,李克強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的總理記者會上,針對涉及中美貿易談判、營商環境、民生就業等經濟社會政治外交問題,他都一一予以回應,同時表示提高赤字率是為後續中國穩經濟和控制財政風險穩定留有餘地。

而在10天之前的3月5日,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總共21次提到了「風險」,無論是總結去年工作,還是展望2019年的中國經濟,「風險」幾乎成為最高頻的詞語。李克強表示政府工作重心已經從「去槓桿、防風險」轉移到「穩增長」上面來,然而在防風險這件大事上,仍然是要避免出現系統性的金融風險事件。

中國央行網站14日發布消息稱,央行會議提出,既要著力化解重點領域的「灰犀牛」風險,也要著力防範金融市場異常波動風險。同時要把重點放在著力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和效果上……

中國經濟各領域主要存在哪些風險?應該如何有效防範,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中國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王景武接受媒體採訪時稱,2019年仍可能處於風險易發高發期,一是一些領域的「灰犀牛」風險仍然存在。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存量規模大,債券市場違約風險上升,房地產市場風險可能在某些局部顯現,可能傳導至金融機構;二是重點存量風險依然突出。個別金融控股集團、農村金融機構風險可能暴露,網際網路金融特別是P2P網路借貸風險仍需關注,非法金融活動仍處高位;三是金融市場對外部衝擊敏感度高,金融市場之間的風險交叉傳染可能性加大;四是世界主要發達經濟體收縮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應顯現,部分新興經濟體脆弱性上升,對中國金融穩定都會產生影響。

日前官方數據顯示,反映中國經濟運行形勢的前兩月工業、消費和投資數據均低位徘徊,其中工業同比增速降至17年新低,繼此前進出口數據的下滑,進一步印證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有增無減,一季度料難以擺脫下行趨勢;至於何時可以撥雲見日?只能迷霧中邊走邊看。

中國經濟學家許小年在去年底的公開演講中認為,2019年中國經濟趨勢將是一個長L型,三頭「灰犀牛」就在前方等待,它們隨時都可能衝過來:

第一頭「灰犀牛」,是工業化的紅利已經耗盡。新舊動能交接的時候出現了一段空檔,這個空檔宏觀上表現為經濟增長速度放慢,微觀上表現為企業經營越來越困難。

第二頭「灰犀牛」,是中國經濟內部的負債率越來越高。從2008年以來,由於政府採用擴張性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人為地維持經濟增長,使得在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方面空間都越來越小。並且由於長期的使用貨幣刺激,使得中國經濟內部的負債率越來越高。

第三頭「灰犀牛」,是中美間的貿易摩擦。中美貿易的趨勢在短期之內是無法改變的,中國今後還將面臨美國及其他發達國家不斷發起的貿易糾紛。

在這三頭「灰犀牛」中,許小年認為內憂遠遠大於外患。

「黑天鵝」與「灰犀牛」

黑天鵝事件(英文:Black swan event)指非常難以預測,且不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連鎖負面反應甚至顛覆。一般來說,「黑天鵝」事件是指滿足以下三個特點的事件:它具有意外性;它產生重大影響;雖然它具有意外性,但人的本性促使人們在事後為它的發生編造理由,並且或多或少認為它是可解釋和可預測的。

所謂「灰犀牛」是與「黑天鵝」事件相互補足的概念。

「灰犀牛」這個比喻源於經濟學家米歇爾.渥克的著作《灰犀牛:如何應對大概率危機》一書,米歇爾.渥克認為類似以「黑天鵝」比喻小概率而又影響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可以比喻大概率且影響巨大的潛在危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