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戰略競爭的制高點:太空領域的較量(圖)

發表:2019-03-18 0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近年快速發展用於軍事目的太空技術,引起美國各界的擔憂。圖為衛星示意圖。
北京近年快速發展用於軍事目的太空技術,引起美國各界的擔憂。圖為衛星示意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NASA)

【看中國2019年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中之間在政治、經濟、軍事領域,已進入全方位的「戰略競爭」。對於軍事領域的制高點——太空控制能力方面,北京近年快速發展用於軍事目的太空技術,引起美國各界的擔憂。

週日(3月17日),美國《國家利益》發表的一篇文章說,自2007年以來,北京一直在加緊發展反衛星作戰能力。這一點,可能是瞄準了美軍高度依賴衛星系統,而美國的衛星目前只有去年發射的一顆可以抗干擾這一軟肋。

美國國防情報局(DIA)上個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也說,北京正在進行越來越先進的太空探索,測試可以被用作太空戰的技術。報告說,北京的目標是在一旦爆發衝突的情況下「限制或阻撓敵方動用太空資源」。

從2006年起,北京開始實施所謂的「空間碎片行動計畫」,對太空垃圾進行監控和主動處理。《國家利益》的這篇文章指出,這可能會被用於軍事目的。

2016年,北京發射的「遨龍一號」裝載了一臺機械臂,能準確地抓住在太空中超高速飛行的碎片,同時被認為也可能捕捉衛星。

文章說,地球軌道上大約總共有1,957顆衛星,849顆為美國所有,但其只有去年發射的一顆衛星可以抗干擾。

文章認為,由於美軍高度依賴衛星系統,一旦衛星被擊落或是遭到干擾,將造成地面通訊中斷、導彈無法鎖定攻擊目標等嚴重後果。

美國數十年來在太空領域的技術一直處於領先地位,歐巴馬當政期間,對太空的探索和研發投入基本處於停滯狀態。而中國政府卻在這段時間利用高待遇招攬西方留學的科技人才、招商引資、對外投資強迫技術轉讓等侵犯知識產權以及傳統間諜和網路黑客間諜的手段,獲取美國大量現代先進科技而發展壯大。

2016年9月,中國「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成功發射,併進入預定軌道,引起全球的關注。

美國國會眾議院科學、太空和技術委員會於同年9月27日召開聽證會,討論美國在美中之間的太空競賽裡是否逐漸失去領導地位,以及美國要如何保持在太空項目發展的優勢。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對北京野心勃勃的航天發展其背後的真正目的在於軍事目標表達了憂心。

眾議院科學、太空和技術委員會主席拉馬爾·史密斯眾議員(Lamar Smith)在會上強調,美國一直秉持著自由、法治和透明的原則,過去50年來在太空領域的發展都致力於和平使用與探索太空世界。而當今北京的太空探索計畫和美國有所不同。

史密斯眾議員表示,在地球表面,北京在南中國海爭端中的行為突顯了中國政府公然無視國際法;在太空領域,中國政府從事的反衛星試驗再次印證了中國在外層空間探索領域不顧其他國家的利益。

川普(特朗普)總統上任後,為加強應對北京和俄羅斯在太空領域對美國的挑戰,重新調整了美國在太空領域的戰略規劃。

今年2月20日,川普總統簽署命令,宣布組建美國太空軍。川普總統在這項指令中說,太空部隊將對美國國家安全做出調整,以「遏止侵略,保護我們(在太空)的利益」。

本週三(3月13日),美國政府聯邦參議院商務、科技與運輸委員會舉辦了一場題為「新太空競賽:確保美國在終極邊疆(the Final Frontier)的全球領導地位」的聽證會,就美國政府在太空發展領域的有關議題進行了探討。

據美國之音報導說,美國與北京在商務太空領域的競爭也是這場聽證會的一個主要議題。美國商務部太空商務辦公室主管奧康奈爾在發言中談及了北京對美國在太空領域的領先位置可能帶來的挑戰。

奧康奈爾表示,北京在市場中削減價格以獲得市場佔有率並且削弱美國公司,使用對外投資作為獲得技術轉讓的一種方式。他說,「在商務部,我們聽到越來越多美國的行業人士對於中國(中共)在市場中的行為表達了擔憂。」他表示,對尖端太空技術提供強有力的美國知識產權保護是非常關鍵的舉措。

出席作證的專家們在聽證會上一致認為,近年來,北京雖然在太空領域發展快速,但目前還不構成與美國競爭的局面,只能說北京逐漸在這一領域嶄露頭角。北京每年航天發展項目的預算為美國航空航天局的十分之一,不過,專家們也表示,北京有許多開銷可能是隱匿的、不透明的,所以無法真實反映出實際數字。

此外,由於美中之間的政治目標和價值有所不同,與會的專家不建議美國政府在航天發展領域與北京進行合作。

北京計畫在2017年將月球探索器降落月球並重返地球,在2020年達成火星探索任務,2022年實現獨立建造大型空間站的目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