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影響最大的10首詩 你知道嗎?(組圖)

發表:2019-03-19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歷史上影響最大的10首詩你知道嗎?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繪圖:志清/看中國) 

 

中國是詩歌的國度,有許多詩都有很大的影響,這裡要評的是影響「最大」的十首詩,而並不是最好的十首詩。因為要影響大,除了要寫得好之外,還必須通俗易懂、易記。

第一首:李白《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提到思鄉,詩仙的這首詩是所有只要是稍識文墨的中國人第一時間想起的。這首詩明白如話,讀起來琅琅上口,表達的是人們普遍共鳴的思鄉之情,所以千百年來廣為傳誦,成了炎黃子孫最熟悉的古典詩歌。

 

第二首:孟郊《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這是一首歌頌母愛的詩。詩中親切真淳地吟頌人類最偉大的情感--母愛。尤其是詩的最後兩句,以通俗的比喻,寄託赤子熾烈的情懷,對於春日般的母愛,被廣為傳頌。

 

第三首: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白居易的這首詩尤以第二句最為有名,影響最大。「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極為形象生動地表現了野草頑強的生命力,激勵了多少輩中國人奮發向前。

 

第四首:曹植《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這首詩連同這個典故,都廣為中國人熟知。曹植運用了十分貼切、淺顯生動的比喻表達出自己的情感,並因此逃過一劫。每當再出現兄弟相爭時,中國人都會想起這首詩,「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第五首:王之渙《登鸛雀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欲窮千里目」,寫詩人一種無止境探求的願望,還想看得更遠,看到目力所能達到的地方,唯一的辦法就是要站得更高些,「更上一層樓」。

中國歷史上影響最大的10首詩你知道嗎?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繪圖:志清/看中國)

第六首: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這首詩寫遊子思鄉懷親。異鄉異土生活的孤獨淒然,因而時時懷鄉思人,遇到佳節良辰,思念倍加。詩意反復跳躍,含蓄深沉,既樸素自然,又曲折有致。「每逢佳節倍思親」千百年來,成為遊子思念的名言,打動多少遊子離人之心。

 

第七首:《詩經》第一首《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毛之。

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詩經》是中國詩歌之始,其中不乏千古名句,尤以第一首廣為人知。中國的愛情詩也有很多,其中不乏千古名句,但尤以《關雎》影響最大。

 

第八首:李清照《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女詞人李清照這首慷慨激昂的詩起調高亢,人活著就要作人中的豪傑,為國家建功立業;死也要為國捐軀,成為鬼中的英雄。詩人鞭撻南宋當權派的無恥行徑,借古諷今,正氣凜然。如此慷慨雄健、擲地有聲的詩篇,出自女性之手,實在是壓倒鬚眉了。

 

第九首: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

這是送別的名作。詩意慰勉勿在離別之時悲哀。第三聯「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奇峰突起,高度地概括了「友情深厚,江山難阻」的情景,偉詞自鑄,傳之千古,有口皆碑。

 

第十首:李紳《憫農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這首詩是寫勞動的艱辛,勞動果實來之不易。「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感歎和告誡免於空洞抽象的說教,而成為有血有肉、意蘊深遠的格言。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