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不加息金價卻下跌!到底什麼邏輯?(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4-01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 加息 黃金
從短期趨勢來看,黃金仍然會有下跌的空間。(圖片來源:Roman Bodnarchuk/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4月1日訊】3月28日,紐約黃金下跌了1.44%,黃金從1349美元的短期高點,已經下跌到1297美元,跌幅將近4%,從短期趨勢來看,黃金仍然會有下跌的空間。

有人納悶,為什麼美聯儲不加息了,而且也表態美國經濟前景不好,黃金不但沒有上漲反而下跌,其實這就是市場的第一層思維和第二層思維的區別,第一層思維的解釋是美聯儲不加息,美元就會失去內在利率的動力,加之美國經濟不明朗,所以美元應該走弱,而作為美元的對手盤黃金應該上漲。而結果是美元維持了高位震盪,而黃金反而下跌了。

那第二層思維是什麼呢?不要去管一個事件的直接反應,我們應該多關注投資者會怎麼想,也就是中國人說的,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思路,這就是第二層思維,美聯儲暫緩加息這個事,從去年第四季度已經開始有了預期,我們也多次做了點評,而黃金價格在去年11月之後,有了一個明顯的上揚,也就是說,黃金的走勢已經提前反映了這種美國加息暫緩的預期。而到了現在這種預期轉化為現實,也就不再大驚小怪了。反而因為美元沒有如期回落,黃金投資者出現了失望情緒,所以價格反而開始回落。

未來在美國的經濟數據沒有徹底惡化以前,恐怕美元仍然會維持高位震盪,而黃金可能仍有回落的趨勢,但我們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配置黃金的時間點。理由如下,

1、如果你把週期拉長到最近10年,我們可以清晰的看到,黃金現在仍然處於一個低位,而且是底部震盪之後的低位區間,左側已經結束,右側開沒開始,現在並未確定。所以這個位置進行戰略性配置,在一個大的週期下,仍然是價值合理或者低估的。

2、把美元拉大到30年的週期,我們看到強美元通常伴隨著繁榮,比如2000年那一次網際網路泡沫,還有2014年和2015年這一波,強美元拉升之後,通常都維持不了多久,未來美國經濟問題不小,再次走向繁榮的概率不大,這點美聯儲已經承認了,所以既然沒有繁榮,美元大概率會出現回落,現在就是大家的預期還在,也就是沒有意外事件打破美元的預期,所以暫時堅鋌而已。但預計從年中開始,美國的經濟數據可能會持續惡化,屆時新的催化劑會產生。美元將再度承壓。

3、其他貨幣也同樣面臨這個問題,歐元區經濟也並不樂觀,以至於歐洲央行希望到2019年經濟形勢將有所改善,但如果形勢惡化,它有必要採取應對措施。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正在考慮更寬鬆的政策,來阻擋歐洲經濟下滑的速度。在2018年之後,歐元兌美元就持續走弱,說明歐元區的經濟,還不如美國,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說,歐洲經濟下滑,正在威脅美國。

4、至於中國和日本,這個就不多說了,經濟怎麼樣大家深有體會,所以總體來說全球經濟都不景氣,而黃金是全球主要貨幣的對手盤,任何一個地方出現較大的危機,都會成為黃金的催化劑。

另外,我們一直講,黃金是配置資產,他的作用並非進攻而是防守。股票是前鋒,債券是中場和後衛,至於商品和黃金,就如同一個球隊的守門員,我們得分靠的是前鋒,而常規防守靠的是中場和後衛的攔截,但最要命的時候,則要靠守門員的神奇扑救,這個最要命的時候就是通貨膨脹,甚至是危機滯脹,比如2000年或者2008年大的泡沫破裂,這時候被空頭圍攻,前鋒已經看不見了,後衛線也不起作用,全靠守門員救險了,這一階段如果在組合之中配置10-15%的黃金和商品,可以確保我們的資產組合不會回撤過大,根據我們的實地測算,組合中擁有商品和黃金,你的組合回撤只相當於股票市場暴跌的10%,也就是說當股票市場暴跌了5-8成的時候,你的組合頂多下跌5-10%。這會讓你的心態明顯不一樣。別人已經腰以下截肢了,而你卻只是皮外傷。

所以,你對待黃金的態度不同,投資的方法也就完全不同,如果你想投機,那麼現在確實不是好的時機,但是如果你想為自己的投資買了一份財產保險,現在正是購入黃金的時間窗口。有黃金在,無論世界發生任何意外,你都可以從容應對。當然,一個球隊通常只有一個守門員,這時候能確保你的配置最穩固,如果你上11個守門員,那不是更保險了,反而會更危險,沒聽說過11個守門員能夠贏得比賽的。所以即使我們認為現在是該考慮避險的時候,但也只是覺得該標配黃金,也就是說在你的資產組合中,黃金和商品的比例在10%就好,未來如果特別危險了,我們可能會加到15%,這時候通常也就夠用了,極端最高也不能超過20%,但老實說,即便全球金融海嘯,我們也沒加到過這個倉位。黃金倉位過高,反而就失去了配置上的避險的意義。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