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校的「教學信息員」到底做什麼?(圖)

發表:2019-04-07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信息員
學生信息員是學校黨政部門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7日訊】在中國大陸,高校教師因學生舉報而被撤職的事件近來連續發生。舉報教師的這些學生官方名稱叫做「教學信息員」。那麼,他們都是一群什麼人?

近來,中國各地高等院校頻繁發生大學教授因言論被學生舉報而被停職、停課、甚至被撤職的現象。在中國高校,存在指定一些學生擔任信息員,定時向學校當局匯報情況的製度。學生信息員是學校黨政部門的耳目,是思想政治工作隊伍的一部分。

信息員兩週匯報一次 有酬金

根據武漢科技大學2018年10月初在官網發布的《武漢科技大學學生教學信息員管理辦法》,學生信息員一般由優考學生擔任,他們的職責包括,「廣泛收集教學和教學管理信息並進行整理」;「及時反映學生對任課教師的教學態度、內容、方法、手段、水平、作業批改、課外輔導等的意見和建議」。

學生教學信息員組織機構分為校院兩級,每個班或專業設一名學生教學信息員。學生信息員每兩週填寫一次教學信息反饋表。 《管理辦法》還要求,評估處、學生教學信息員工作委員會和工作站應對提供教學信息的學生負保密責任。

《管理辦法》還規定,教學信息員任期1年,由學校統一聘任和發放聘書。任期屆滿,自動解聘。

此外,學校將根據信息員的工作情況,按學期發放一定酬金。

學者:信息員就是特務

旅居美國的文革研究學者、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宋永毅就此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採訪時表示,學生信息員制度實際上一直就是中共用以控制大專院校的工具,現在當局還是靠學生信息員來獲取有關教授們的信息:

「那個也是中共歷來有的特務文化。中共為了控制大專院校,常常是在學生中直接發展特務。現在更是大規模地使用學生信息員,因為以前,大學、中學裡的黨團組織還很聽話,你稍微有一些言論,它就會立刻去匯報。現在高校裡的黨團組織不大聽話,所以中共就培養類似信息員這樣的特務。」

旅美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劉青指出,學生信息員實際上就是中共特務部門用來監視教師和其他學生的工具,他們的做法製造恐怖氣氛:

「據網上揭露出來的資料,這些信息員是跟特務組織有聯繫的。(他們的活動)甚至超出了學校的控制範圍。他們的做法是很卑鄙的,同時又產生了恐怖效應。」

因發表有關土地改革的書籍而遭撤職的前重慶師範大學商貿學院副教授譚松,最近在政論網刊《民主中國》上發表文章說,在中國大學裡,信息員讓人「望而生畏」,因為他們就好似埋伏在學校裡的特務,不僅監視教師們,還就他們告密。

文章說,中國高校的教師們已經到了無路可逃的地步,因為頭頂上是監視他們一舉一動的錄像機,而講台下則是被稱為學生信息員的「地下工作者」。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