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權能使鬼推磨:美國名校與中國高校的異同(圖)

作者:肖曼 發表:2019-03-19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佛大學
哈佛大學(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3月19日訊】(法廣RFI)美國「常青籐」名校招生醜聞曝光後,美國司法部已對多達50名嫌疑人啟動了法律程序,教育領域的公平問題具有普世意義,使得這一案件受到普遍關注。錢和權都能使鬼推磨,美國名校中國高校的醜聞不盡相同。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署名文章說:「美國高校招生醜聞的始作俑者是那些有錢的父母,他們通過行賄的方式為自己的孩子「買」了入學的機會。在中國,招生醜聞的主角往往是一些有權勢的人,他們或許無需付費,高校即可把他們想要的學位呈上。設想這樣一種典型情形:官員們因為仕途升遷的需要,急需一頂博士帽子,而高校因為「攤大餅」的需要,想要一塊地皮,兩兩一拍即合,不用說博士學位,就是「教授」和「博導」的帽子,只要官員暗示,高校都樂意奉上。」

該文還提到中國大學招生醜聞的兩個案件:雲南省前副省長瀋培平在北京師範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僅五個月就當上了該校的教授,這種權力和學術的骯髒勾兌,要不是這位官員的「落馬」,公眾是不會知曉的。但事發後,當事學校忙著刪除相關記錄,至今沒有給社會公眾一個說法,更無人為此事擔責。

此外幾年前,中國人民大學招生就業處原處長蔡榮生因受賄2330餘萬「落馬」後的報導說:蔡利用學校自主招生的政策,對入學加分明碼標價,比如對成績較差的學生,只要花50萬到80萬元,就可通過藝術特長生等方式,最多降200分錄入人大。在其任職期間,總計「幫助」過44名學生,平均每個被「幫助」的學生賄賂蔡的金額都在50萬元以上。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