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大陸有何不同?美智庫:不用睜眼說瞎話

發表:2019-04-09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海地大使希森(左)與台灣駐海地大使胡正浩、美國國務院主管海地、加拿大及加勒比海事務副助卿克爾施特合照
美國駐海地大使希森(左)與台灣駐海地大使胡正浩、美國國務院主管海地、加拿大及加勒比海事務副助卿克爾施特合照。(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看中国2019年4月9日讯】近年來中國不斷擠壓臺灣外交空間,引發國際關注。近日美國智庫的一份報告中指出,臺灣面對「口袋更深」的中國,必須更具策略性地發展對外援助,避免邦交國僅因經濟好處轉而與中國建交。

報告認為,臺灣和中國大陸不同的是,「不用睜眼說瞎話(lie through your teeth)」,因為臺灣的確做了好事,不需要編造事實。

美國之音報導稱,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在這份「抗衡中國在拉美及加勒比海外交孤立臺灣」的報告中,以臺灣對海地及宏都拉斯的援助做個案分析。

結論是臺灣對拉美政府的援助,改善了當地人民的生活,並加快了當地災後重建工作,受到歡迎。同時,臺灣的捐助也為美國在當地的政策目標增添助力。

美國官員對臺灣的援助專案表達強烈的讚賞,並積極勸阻地區國家,「不要取消對中華民國的承認,而轉向中華人民共和國」。

報告稱,臺灣除了持續提供金援外,也要注重與當地社區建立更廣泛的夥伴關係,不過,中國政府很可能持續運用其巨大資源來奪取臺灣外交夥伴,臺灣仍須有一個「應變計畫」以應對失去邦交國的危機。

報告撰寫人黑考特(Scott Harold)指出,「中國援外策略不透明、以基礎設施為主,臺灣則注重社區夥伴關係,提供技術能力,和美國理念較相近。因此,美國十分關注臺灣拉美友邦國是否維持立場。」

他並建議,臺美雙方將在臺舉辦的「全球合作訓練架構(GCTF)」活動擴大到拉美地區,以促進美臺共同利益。

不過,黑考特也提到,「臺灣無法以援助邦交國的金錢數字來與中國較量,因為中國的口袋比臺灣更深」。臺灣必須以更明智、更吸引人的方式來運用資金。

「但即便如此,這也無法保證接受援助的國家不會改變與臺灣的關係。」黑考特並引用習近平的一句話,「說好中國的故事」,臺灣也應該「說好臺灣的故事」。

黑考特說,「但與中國不同的地方是,臺灣無需睜眼說瞎話,臺灣不需要編造事實,臺灣的確做了好事,臺灣是一個好國家,臺灣的確在幫助其他人」。

責任編輯:明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