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猴腦植入人類基因 中國科研再引倫理爭議(圖)

發表:2019-04-12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學家日前培育出11隻攜有人類基因的恒河猴,再次在國際間引發倫理爭議。
中國科學家日前培育出11隻攜有人類基因的恒河猴,再次在國際間引發倫理爭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4月12日訊】中國科學家日前培育出11隻攜有人類基因的恒河猴,並指這些猴子的大腦發育表現出接近人類大腦發育的特徵,再次在國際間引發倫理爭議。

綜合美國之音中文網等媒體今天報導,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最近宣布,該所與多個研究團隊合作,首次建構了攜帶人類MCPH1基因複製的基因改造恒河猴模型,獲得11隻基因改造猴。

中國研究人員認為,這種基因可能塑造了人類大腦發育的某些特性,例如與非人靈長類動物相比,人腦發育時間有更長的「幼態持續」現象,進而形成了更高級的智力。

研究人員說,核磁共振腦影像分析顯示,這些攜帶人類MCPH1基因的基因改造猴存在類似人類的神經細胞與神經網路成熟延遲的現象。

此外,相對於野生猴,基因改造猴工作記憶能力「明顯提高」,說明大腦發育延緩可能提升了基因改造猴的智力。

中科院的聲明說,這項研究成果「顯示了轉基因(基因改造)猴模型對研究人類起源以及人類特有腦疾病(如老年癡呆等)的重要價值」。

這項研究稍早時發表於中國的英文綜述性學術期刊「國家科學評論」(National Science Review)。但是,包括這項研究共同作者在內的科學家,對研究結果的可信性和倫理都提出懷疑和批評。

美國科技雜誌「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說,這些經過基因改造的猴子只有5隻存活,對於「牠們大腦大小和記憶力是否與一般猴子不同」的問題,很難得出確切結論。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援引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專家史丹納(Martin Styner)表示,研究者還未能找到願意發表這一報告的西方科學期刊。

他說,這項研究並不是一個「好的方向」,「我們創造了一種和牠本來樣子不同的動物。當我們做實驗的時候,我們必須很好地理解我們希望學到什麼、去幫助社會,但這裡的情況並非如此」。

有科學家認為,人類基因永遠都不應移植到猿類身上,因為二者太過相像。

這項實驗的主要發起人宿兵對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說,他將創造出更多這樣的基因改造猴,並已開始培育攜帶另一種人類特有基因SRGAP2C的基因改造猴。

此前,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去年曾以基因編輯技術創造全球首例基因組永久改變的雙胞胎女嬰,在國際間引發巨大爭議。外電報導,來自7國的頂尖科學家和倫理學家不久前要求全球暫時禁止這類操控生殖細胞基因的行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