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能跟鴛鴦這高級丫頭學智慧?(圖)

作者:夜何其 發表:2019-04-19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何成為頂尖人才?跟這位高級丫頭學智慧
賈母活到八十多歲,活成了一個老人精。不是特別好的物品,特別優秀的人,入不了她的眼。

鴛鴦是賈母屋裡的大丫頭。

賈府裡的大丫頭有兩重含義。首先是年齡大,到底年齡多大才算大丫頭,書中沒有明說,我們綜合書中內容推算,大約年齡十四五歲以上才能算大丫頭。但也不是小丫頭到了年齡就自動晉升為大丫頭,有些丫頭直到退役,也進不到大丫頭的行列裡。比如賈母屋裡的傻大姐年齡就不小了,只是個做粗活兒的丫頭。再如賈寶玉屋裡的小紅,已經十六歲,按年齡,很可以進入到大丫頭行列了,實際上她仍是個二等丫頭。

所以,大丫頭不是年齡大就叫大丫頭,年齡只是其中的一個條件,更重要的是看她的綜合素質,比如相貌、性格、工作經驗、對主子的忠誠度等等。

賈府裡的大丫頭、小丫頭更像是個專業技術職稱,分別是丫頭中的高級職稱和初級職稱。不同職稱對應著不同的職業環境和職業待遇,大丫頭的工作地點在主子房中,給主子端茶倒水、鋪床疊被,侍奉主子更衣洗澡,還給主子做些小飾品和貼身衣物,幹的活兒最輕省,卻是技術含量最高的,她們要善於察顏觀色,眼疾手快,還要謹慎小心,言語得體。小丫頭的工作地點在主子房外,幹些掃地澆花、餵養禽鳥等不太需要技術含量的活兒。

丫頭們的待遇,從三十六回王夫人和王熙鳳的對話來看,分為三級,賈母和邢王兩夫人(可能包括李紈、鳳姐兩位少奶奶)房中的大丫頭每月一兩銀子,賈寶玉和小姐們房中的大丫頭每月一串錢,小丫頭是五百錢。

如何成為頂尖人才?跟這位高級丫頭學智慧
首席大丫頭權力有多大,這還要看主子的性情和主子的地位。

鴛鴦是賈母房中八個每月一兩銀子的大丫頭之一。

賈府裡的小丫頭區別不大,大丫頭差別就大了,太太奶奶房中的大丫頭是名副其實的大丫頭,每月一兩銀子,小姐少爺房中的大丫頭稍遜一籌,每月一吊錢。每房的大丫頭之中,有一個為首的大丫頭,姑且稱之為「首席大丫頭」。這個首席大丫頭是太太奶奶小姐少爺房中的主管,太太奶奶小姐少爺房中的一切事務由她安排,一切財物由她保管。這個大丫頭權力很大,她甚至可以不經主子允許拿著主子的銀子或東西送人。

首席大丫頭權力有多大,這要看主子的性情和主子的地位。

同樣是小姐少爺房中的首席大丫頭,賈寶玉房中的襲人肯定比迎春、探春、惜春房中的司棋、侍書、入畫權力大。賈寶玉受寵,他屋裡財物多,他的性格又軟懦,襲人成為他房中名副其實的女主人。迎春、惜春或者性情怯懦,或者性情冷漠,在賈府不受待見,她們的大丫頭司棋、入畫平時也很憋屈。三小姐賈探春精明過人,房中財物都是她親自保管,她的大丫頭侍書顯然不能拿著錢財隨便送人或者隨便到廚房裡要東西吃。

賈府裡,要說地位最尊貴、事務最繁雜、財物最豐富,非賈母莫屬。她屋裡的首席大丫頭鴛鴦也是最風光,權力最大的,主子們都要給鴛鴦留幾分臉面。如鴛鴦自己所說,「就是我們在太太跟前,太太還賞個臉兒呢。」在鳳姐的生日宴上,鴛鴦給鳳姐敬酒,鳳姐已經喝了很多,喝不下去了,但是鴛鴦假裝生氣說一聲:「不喝,我們就走」,鳳姐還是趕緊把一杯酒一飲而盡,不敢駁鴛鴦的面子。賈璉見到鴛鴦,更是滿臉陪笑叫她「鴛鴦姐姐」。

如何成為首席丫頭

賈母在賈府的地位相當於皇宮裡的老太后,享用著賈府裡最好的資源,當然就包括賈府最好的丫頭資源。

如何成為頂尖人才?跟這位高級丫頭學智慧
賈母屋裡的首席大丫頭不見得最聰明,也不見得最漂亮,但必須是綜合素質最好的一個。

一、綜合素質最佳

賈母屋裡的丫頭數量最多,月錢一兩銀子的大丫頭就有八個;品質最好,林黛玉屋裡的紫鵑,賈寶玉屋裡的襲人、晴雯,史湘雲的丫頭翠縷都是從賈母房中撥出去的,她們聰明、漂亮、心靈手巧,但在賈母屋裡的丫頭之中,只是一般水準,紫鵑僅是二等丫頭,晴雯、翠縷當初大約也是二等丫頭。她們留在賈母那邊,也做不上首席大丫頭。

賈母屋裡的首席大丫頭不見得最聰明,也不見得最漂亮,但必須是綜合素質最好的一個。

賈母活到八十多歲,活成了一個老人精。美衣、美食、美景、美人、戲文、音樂、金玉珠寶、古董玩物,她見得多,識得多,不是特別好的物品,特別優秀的人,入不了她的眼。

鴛鴦在賈府數以百計的丫環之中脫穎而出,成為賈母屋裡的首席大丫環,自有她的過人之處。

賈母跟她的孫子賈寶玉一樣,都是外貌黨。她喜歡的女孩子大都相貌漂亮,冰雪聰明。鴛鴦成為賈母屋裡的首席大丫頭,首先相貌上要過關。四十六回,作者寫鴛鴦的外貌「蜂腰削肩,鴨蛋臉面,烏油頭髮,高高的鼻子,兩腮上微微的幾點雀斑。」鴛鴦的外貌不像平兒、晴雯那樣一見驚豔,但是耐看,像賈母屋裡那些大箱大櫃一樣,有一種端然大氣的美,這才是老太太屋裡的丫頭應有的相貌,那種很嫵媚、很嬌豔的丫頭,反而與賈母屋裡的氛圍不諧調。

二、暖色調屬性

其次,賈母是個暖色調的人,她喜歡的人也是暖色的。她喜歡薛姨媽勝過邢夫人和王夫人,喜歡鳳姐勝過李紈,喜歡賈寶玉勝過賈環,喜歡薛寶琴勝過薛寶釵。從她屋裡調撥到賈寶玉屋裡的襲人和晴雯,她喜歡晴雯勝過襲人。賈母讓襲人去服侍賈寶玉,是看中襲人良好的職業素養,對襲人這個人,她不是很喜歡。鴛鴦跟襲人是一起成長的好友,兩人的性格差別很大,襲人是個「悶嘴葫蘆」,鴛鴦的性格就開闊明朗得多。無論是史湘雲的螃蟹宴,還是王熙鳳的生日宴,她都興致勃勃,史太君兩宴大觀園,她更是與王熙鳳配合捉弄劉姥姥,把宴會氣氛推向高潮。她跟王熙鳳是賈母的兩顆開心果。

如何成為頂尖人才?跟這位高級丫頭學智慧
概括起來說,鴛鴦身上有一種大姐大的氣度,正是這種氣度把別的優秀丫頭一個個比了下去,讓那些主子們也敬她三分。

三、忠誠不移

然而,只會逗賈母開心也不行,如果是逗樂,賈母養兩隻猴兒不行嗎?雇個人整天給她講笑話不行嗎?鴛鴦和王熙鳳得到賈母寵愛,主要還是兩人能力超群,會辦事。王熙鳳主持秦可卿喪事時,鎮定自若,雷厲風行,儼然是大將風範。鴛鴦每天的事情也夠繁雜,賈母屋裡每天要來多少人?每天有多少銀錢財物的出入?鴛鴦要負責這些人員的接待,每天出入的物品要記在心裡,頭腦不夠靈活不行,記性不好也不行。

賈母屋裡的箱箱櫃櫃裡藏著無數金銀細軟,賈府裡不知有多少人眼紅心熱地盯著這些東西,賈母年邁,精力不濟,鴛鴦若是有異心,勾結小主子們偷出幾箱金銀細軟,賈母也未必能察覺。所以這個首席大丫頭還要對賈母絕對忠誠。

賈母坐在賈府權力金字塔的頂端,她既一言九鼎,又要維持賈府裡人際關係的平衡,有些事情她反而不好出面,也不好明說,全靠她的心腹丫頭心領神會。在領導不發佈明確指令的情況下,要決定哪些事情可做,哪些不可做,這很考驗領悟力與擔當力。只有敢作敢當的女孩子才能坐在賈母屋裡這個首席大丫頭的位子上。

有句話,人比人該死,貨比貨該扔。人與人的差距是在對比中才看得出來。平兒、襲人、晴雯、彩霞都是賈府丫環中的佼佼者,單獨拿出某一方面,她們可能比鴛鴦要好,平兒比鴛鴦溫柔可親,襲人比鴛鴦細心妥帖,晴雯比鴛鴦美貌犀利,彩霞比鴛鴦老實忠厚,綜合起來,她們就被鴛鴦拉開距離了。

平兒沒有鴛鴦的氣魄。

襲人沒有鴛鴦的勇氣。

彩霞沒有鴛鴦的擔當。

晴雯是塊「爆炭」,看不慣的事就說,看不慣的人就罵,這性格,不要說賈母屋裡的首席大丫頭,賈寶玉屋裡的首席大丫頭,她也做不上。

概括起來說,鴛鴦身上有一種大姐大的氣度,正是這種氣度把別的優秀丫頭一個個比了下去,讓那些主子們也敬她三分。

這樣的丫頭,只有放在賈母屋裡才發揮出她的能力,也只有這樣的丫頭,才配得上賈母至尊的地位。

如何成為頂尖人才?跟這位高級丫頭學智慧
鴛鴦這樣的丫頭,只有放在賈母屋裡才發揮出她的能力,也只有這樣的丫頭,才配得上賈母至尊的地位。(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視頻截圖)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