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又要降息了?下一步的動作非同小可(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5-02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 降息 利率
選擇降息並削減超額準備金利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2日訊】就在前幾天,野村證券製造了一個大新聞,根據他們的研究,一個叫做有效聯邦基準利率的指標連續六個交易日站上2.44%的水平,距離美聯儲當前2.25%至2.50%的利率走廊區間上限僅有6個基點,已經超過美聯儲目前設定的技術上限,2.4%的超額準備金利率。他們認為,有效聯邦基準利率的不斷創新高,意味著銀行並不想把錢放到美聯儲,而是傾向於銀行間的借貸,這會讓美聯儲比較為難,為了不讓銀行間出現流動性的短缺,他們只能選擇降息並削減超額準備金利率,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降息,以至於重啟QE。

野村證券報告還跟20年前的政策做了對比,說本次可能完全複製1994年的政策表現,當年美聯儲先是7次加息,然後轉過年來,到了1995年就開始3次降息。這種觀點隨後在市場上大幅傳播,得到了很多機構的認可。以至於讓美股連續走高。已經創出了2018年10月以來的新高。

但是今天凌晨,美聯儲召開了議息會議,維持了聯邦基準利率不變,對於利率不加不減,美聯儲重申,鑒於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發展,以及疲軟的通脹壓力,將對未來的利率路徑調整保持耐心。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美聯儲認為現在的政策是適合的,並沒有看到加息或是降息的很大可能性。聯儲現在考慮向更長時間到期的資產傾斜。不過,雖然降息被否,但是降低超額準備金利率卻如期到來,美聯儲在補充聲明中,把超額準備金利率從2.4%下調到了2.35%,但這也不是什麼特別大的新聞,也符合預期,因為這已經是一年內的第三次調降,前兩次分別發生在去年6月和12月。

最有意思的是川普(特朗普),之前他對美聯儲加息很不滿意,現在美聯儲不加息了,他仍然不滿意,他和白宮的頂級經濟顧問連續給美聯儲施壓,幾週前就表態,說美聯儲應該降息50個基點,而昨天甚至說應該降息100個基點,直接回到2017年的利率水平。或者說,市場中的這些降息預期,很可能就是從川普那裡得來的。

川普的想法其實也不是空穴來風,他認為核心通脹才1.6%,遠未到美聯儲2%的警戒線,所以應該繼續寬鬆。為了美國經濟增長,川普也是拼了,他一手去壓油價,警告歐佩克,從而壓制通脹,另一手不斷給美聯儲施壓,讓他們重返QE,他不斷強調美國經濟是可以回到3.5%的增速水平的。而在最近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也確實不錯,一季度美國經濟實際GDP為3.2%,雖然沒有達到川普的要求,但也遠好於市場預期的2.3%。

美聯儲下一步的動作,非同小可,他關係到全世界的貨幣變化以及資金流向,從以前干仗的歷史來看,懟天懟地懟空氣的川普大俠似乎還沒輸過,如果他鐵了心要去讓美聯儲降息,那麼鮑威爾遲早會投降,事實上之前鮑威爾就已經讓步了一次,甚至市場都沒想到,美聯儲加息會突然踩了一腳急剎車,那麼接下來突然掉頭降息,似乎也沒什麼意外。

不光我這麼認為,市場預期似乎也這麼認為,以至於很多人相信,這次美聯儲的議息會議就會開始降息,當鮑威爾說不降息的時候,美國股市顯然有點失望,三大股指尾盤急跌。

綜合來看,雖然美聯儲這個月沒有行動,但是可能進一步說明,事情已經開始變化,加息已經提前結束了,現在要考慮的,是要不要馬上降息的問題,加之最近川普已經開始連續給美聯儲施壓,那麼降息是遲早的事。如果美聯儲降息會對全球資產產生重要影響。

首先,美元匯率可能走低,到時候會讓原油重拾升勢,繼續對全球其他國家輸出通脹。

其次,美國經濟繼續復甦,貨幣寬鬆,驅趕熱錢進入其他經濟體。讓其他國家提前進入過熱階段。

第三,對中國來說,美聯儲如果降息,會造成資金流入,推升股市的估值。央行的外部壓力進一步解除,可以全心全力的防止通脹。

第四,商品週期會提前出現,大宗商品價格會因為美元下跌而走強。

第五,中美利差會帶動國債收益率下行,債券重新出現機會。

所以總的來說,假如美聯儲降息,應該不是壞事,至少對於中國的投資者來說不是壞事,有助於我們的股債商品走牛,唯一需要防範的是通脹來襲,現在比較倒霉的是,我們的豬週期來的不是時候,讓央行左右為難,也不太敢降准降息,能源價格和金屬價格如果同時上漲,再加上豬肉食品價格上升,那麼可能會推高最終的物價,對於我們來說,這可能會大大縮短我們的復甦過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