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不問是一種高級的智慧(圖)

發表:2019-05-06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言多必失,沉穩的沉默更像是一種智慧的積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言多必失,沉穩的沉默是一種智慧的積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是所有的感情,都需要嘴巴表達。不是所有的智慧,都要以發問開始。有一種感情,叫閉口不言;有一種智慧,叫明知不問。

尷尬的不問

《了凡四訓》有言「內外雙得,是求有益於得也」。做人做事不僅要注意初心內在還應注意方式方法。在與人交往過程中,注意方式方法其中之一就是要避免讓對方覺得尷尬,不要哪壺不開提哪壺。

對於尷尬的事情知而不問是對他人的善意與尊重,有兩位好朋友一起去西餐廳吃飯,其中一位因不懂西餐禮儀而手忙腳亂,此時他的朋友對他說你是不是從沒來過西餐廳,他自然感到心裏不痛快,臉也刷的紅了,這頓飯自然吃的不痛快,兩人的關係也自然得不到好的進展。

說話做事設身處地想一想,覺得會讓對方尷尬的就不要問不要說。你的發問在他人看來不是體貼,不是安慰,而是一種居高臨下的嘲弄,此時最好的安慰是閉口不言。

不要當眾讓別人難堪,在你看來無所謂的問話,可能會給別人帶來心理上的傷害,從而影響兩人的感情,也會影響別人對你的觀感,讓別人覺得你情商低。給別人留下了情商低的印象,就不僅會影響你個人正常的人際交往,還會影響你的工作,甚至改變你以後的人生。

痛苦的不問

自己的痛苦只能自己消化,你的發問不僅幫不了別人,還會讓他們一遍遍的回憶痛苦,陷入黑暗的深淵。每個人都是有好奇心的,所以我們總是對不在自己掌握範圍內的一切充滿興趣,當然這也包括他人的痛苦。

很多時候我們的疑問只是出於好奇,出於窺探心理,而非真情實意的為他人好。不論是受哪種傷害的受害者,他需要進行的第一步就是心理疏導,這時就需要周圍人減少提及他受傷害的過程,避免他精神受到創傷。

讓別人感到痛苦的不問,不要把自己的「好心」建立在讓別人痛苦上,你這樣做就不要怪別人把你的「好心」當成驢肝肺。正如《了凡四訓》中所說,從心而覓,無所不通。要想以心換心,就要在別人的痛苦面前,閉口不言,別忘別人的傷口上撒鹽。

私密的不問

讓秘密永遠成為秘密,才是對一個人最好的幫助。世界上最令人厭惡的,就是對別人的隱私評頭論足的人。不要隨意刺探別人的私密,尤其是別人的家庭生活。別人想說時自然會說,如果別人不說,即使你知道,也要讓這個秘密永遠隱藏下去。

甲跟乙是同在一家公司工作的朋友,甲在無意中知悉了乙老公出軌的秘密,之後幾次詢問乙近況並給乙支招,結果乙很不高興,兩人也因此絕交。你看,沒有人會喜歡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秘密,哪怕是再親密的人。親人、朋友間相處要注意度,給對方留一點私密的空間。

對別人的秘密不聞不問,即使別人把秘密告訴你,也不要總只在別人的屁股後面提起這個秘密。好心辦了壞事,就是方法出了問題。不是所有的關心都需要言語,不是所有的體貼都要有所行動。有時候明知不問才是最大的智慧

責任編輯:徐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