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醫生袍是「白的」手術服卻是「藍的」?(組圖)

發表:2019-05-08 1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醫生要穿「白袍」?手術服卻是「藍的」?
為什麼醫生要穿「白袍」?手術服卻是「藍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什麼醫生要穿「白袍」?手術服卻是「藍的」?

一說起醫生的形象,人們大多會想到白袍,因為醫生大都是穿著「白袍」替病患看診,然而,他們在進手術室時則會換穿「綠色」或是「藍色」的手術服,為何會有這兩種差別呢?

看上去,醫生的這身「白袍」打扮似乎稀鬆平常。但你可知道:「白袍」是如何穿到醫生身上的?且為何上手術台的醫生卻要穿著「藍色」的手術服呢?這個在醫院裡人人都知道的秘密你知道嗎? 

不只日為了「整潔」的專業形象

「白袍」是如何穿到醫生身上的?
「白袍」是如何穿到醫生身上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事實上,在19世紀以前,歐美醫師都是一身紳士打扮,戴著高禮帽、穿著灰色長袍,在那時,現代微生物學與消毒的概念尚未建立,醫生的這身打扮完全是為了使汙漬不那麼明顯。在中世紀的歐洲,醫生們為了與瘟疫搏鬥,甚至還會佩戴「鳥嘴面具」,看上去儘管嚇人,卻是人類與瘟疫鬥爭的歷史見證。

然而隨著醫學科技進步,一位英國外科醫生約瑟夫•李斯特致力推廣外科手術的消毒,由於白色是最容易被弄髒的顏色,只要一點兒血汙或灰塵,純淨的白色便顯得難看,這便促進了白袍的清洗和「消毒」工作,一定程度上起到「保護病人」的作用。從他開始,白袍才逐漸流行起來。

「白袍」的流行,也間接消除人們在19世紀前對醫生的刻板印象,且穿得像科學家一樣的白袍,除了展現出「整潔」的專業形象,也藉此宣示醫學不再只靠經驗,而是有科學根據的。

約有50%以上的人都認為,醫生在日常穿著外面套上一件「白袍」,才符合醫生的專業形象。據悉,美國有不少醫學院在學生畢業時,會進行「白大褂授予儀式」,這個儀式在醫學界極為莊重,象徵著醫學事業的開始。

為何醫師進入手術室要換穿藍色或是綠色的手術衣?

為何醫師進入手術室要換穿藍色或是綠色的手術衣?
為何醫師進入手術室要換穿藍色或是綠色的手術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醫生進入手術室後,首先會換一套寬鬆舒適,簡便易穿的刷手衣或洗手衣,英文叫做scrubs。顧名思義,刷手衣或洗手衣就是醫生上手術台前進行洗手消毒的衣服,手術衣與刷手衣的顏色相仿,多集中於淺藍、淺綠色等色系。

至於為何醫師進入手術室要換穿藍色或是綠色的手術衣?這跟「視覺暫留」有關係,當醫師在手術過程中,看見病人的紅色血液時,當他將視線轉移到醫師白袍上就會出現「補色殘像」的現象,產生視覺疲勞

運用「互補色」,保持大腦對紅色的敏感性

手術服才會大多數都採用藍綠色,主要是為了減緩視覺疲勞。
手術服才會大多數都採用藍綠色,主要是為了減緩視覺疲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也就是說,如果長時間看一種顏色,當你轉移視線看別的地方時,會看到與剛才那種顏色的互補色,比如說,紅色會變成綠色,藍色會變成橘色,黃色則變為紫色。

為了快速解決這樣的困擾,只要看向紅色的互補色,就能立刻緩和「補色殘像」的作用,因此,手術服才會大多數都採用藍綠色,減緩視覺疲勞。

視覺疲勞在心理學上,這叫做「後像視覺效應」。也就是說,如果長時間看一種顏色,當你轉移視線看別的地方時,會看到與剛才那種顏色的互補色。比如說,紅對綠,藍對橙,黃配紫。

減緩視覺疲勞

如果你有進入手術室的經驗就知道,連手術室的牆壁顏色,大多也是淺藍或淡綠色,這也是出於緩解視覺疲勞的目的。
如果你有進入手術室的經驗就知道,連手術室的牆壁顏色,大多也是淺藍或淡綠色,這也是出於緩解視覺疲勞的目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醫生在手術時,他們會專注地盯著血紅色的組織或器官,當長時間盯看紅色的器官時,大腦容易疲勞,進而對紅色產生「模糊」的視覺,無法看清,不時的將目光轉移到綠色上,則能保持大腦對紅色的敏感性,也能確保手術刀的準確走位。

因此,醫生在手術時採用淺藍色或淺綠色手術衣,也是為了減緩長時間看著血紅色的組織而引起視覺疲勞。如果你有進入手術室的經驗就知道,連手術室的牆壁顏色,大多也是淺藍或淡綠色,這也是出於緩解視覺疲勞的目的。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