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迷局中的經濟風向 民衆怎麽辦?(組圖)

作者:邢亞男 發表:2019-05-09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迷局中的經濟風向。
貿易戰迷局中的經濟風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邢亞男采訪報導)中美貿易戰的升級,會使中國的房地產泡沫破裂,帶來像日本一樣的「失落的20年」嗎?普通百姓手裏的資產該如何保值呢?

5月5日,川普宣佈美國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出口商品提高關稅,從之前的10%提至25%,5月10日開始生效。据路透社獨家報道,中美貿易戰突然生變,是因為中共全面反悔盜竊知識產權、盜竊商業機密、強制技術轉讓、貨幣操縱等7項承諾。

臨時因素促使中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長

貿易戰升級前,中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長6.4%,受製造業活動顯著加快提振。其中,3月份工業增加值同比飆升8.5%,扭轉了年初的低迷態勢,第一季度零售額和房地產投資表現也好於預期。

對此《看中國》向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提出了如下問題:請問您覺得美中貿易談判從今年1月1日起到現在,雙方在表面的談判下做了哪些準備呢?中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長,是從經濟崩潰危機中走出來了嗎?

橫河表示:「我不覺得雙方能做任何準備,美國的準備在降息的時候就開始了,中共根本無還手之力,如果能準備,中共是絕不會坐到談判桌上的。至於一季度經濟增長,因為並沒有看到新的增長動力和增長點,應該是一些臨時因素起的作用。」

美中製造業正在翻轉

記者:請問您對雙方都非常關注的製造業的前景怎麽看?

橫河:隨著中國投資環境惡化、美國懲罰性關稅,週五新增關稅一旦生效,不僅外資會加速外逃,部分中資也會外逃,再加上無論貿易談判結果如何,美國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會加緊防範,中共彎道超車會困難很多。因此,中國的製造業前景並不樂觀。相反,美國製造業回流已經開始出現效果,而且這個趨勢還會繼續。對中國來説,隨著外資出逃,產業鏈也會轉移出去,資金出去還有回流的可能,而產業鏈出走就再也不會回來了。

資金出去還有回流的可能,而產業鏈出走就再也不會回來了。
資金出去還有回流的可能,而產業鏈出走就再也不會回來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觀望的外資加速撤離

記者繼續詢問:美國宣布增加關稅,是否會對中國經濟造成致命影響?橫河告訴《看中國》:「加關稅,會讓還在觀望的外資加速撤離,對經濟的打擊是巨大的,但說致命還有點早。」

觀望的外資加速撤離,已有兩個著名案例。投資家巴菲特擁有的運動鞋公司布魯克斯跑鞋(Brooks Running)將把大部分製造業務從中國遷往越南。公司首席執行官韋伯日前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今年1月說要把中國的鞋類進口關稅從20%提高到45%後,公司作出了這一決定,他說大約8,000個工作會從中國轉移到越南。除了越南外,該公司還將在另一國家生產跑鞋。在此之後,布魯克斯跑鞋在中國的生產量將僅佔10%。

5月7日上午,甲骨文召開全員大會,正式宣布關閉中國研發中心,預計裁員規模近千人。一位中國最大的人力資源服務公司之一的高管向媒體表示,甲骨文裁員的事情已經確認,賠償方案也已公布。消息出來後,甲骨文美國盤後股價未受影響。

房地產和「失落的20年」

房地產泡沫示意圖。
房地產泡沫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980年代,美國和日本間也打起了貿易戰,最終,日本自願限製出口,並簽訂了廣場協議(The Plaza Accord),干預外匯市場,誘導美元對日元貶值,以解決美國巨額貿易赤字問題。廣場協議後,為了應對日元升值帶來的出口壓力,日本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最終造成瘋狂的地產泡沫。

此前,已有很多經濟專家分析,中國紅火的地產使居民儲蓄減少,揹負巨額債務,一旦泡沫破裂,人們的消費力將大打折扣,經濟陷入停滯,也就是會發生曾經日本經歷的「失落的20年」。

中美貿易戰的升級,真的會給中國帶來像日本一樣的「失落的20年」嗎?對此,《看中國》詢問了中國問題專家橫河的看法,他表示:「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除了少數沿海超大型城市外,供過於求已經很嚴重了。如果房地產泡沫破裂,結果不會比日本當年好。」

北京學者郭利講述了他看到的景象:「現在去北京周邊比如天津,你就會看到房地產行業非常的蕭條,銷售人員站在馬路上,幾十人,上百人圍堵遊客,目的就是讓他們看房。這在三個月或半年之前是很難看到的景象。」

三分鐘說貿易戰

此前,一篇題為《三分鐘說清楚,中美貿易摩擦的始末根由》的帖子在網絡走紅,貼中寫道:你能想像,中國市場上賣人民幣300塊的鞋子到美國超市才賣5美元?你能想像,中國賣500塊錢人民幣的微波爐飄洋過海到美國才賣20多美元一個?同樣的,你能想像,美國5美元一磅的牛排,上了中國餐桌要人民幣每斤200元?你能想像,美國市場上一輛路虎折合人民幣50萬,到中國要賣到200萬以上?這些詭異的價格都是政府通過關稅調控來實現的,使用關稅調控的手段就是,中國用自己國土上價值150萬的襯衫,到美國去以50萬廉價賣掉,然後用50萬換成一輛路虎,回國通過加關稅後賣200萬,這真是一個永遠穩賺不賠的生意。這樣,美國商店的中國商品非常便宜,而中國人買外國的進口商品都非常貴,差價全搞到誰人手裡去了?

華爾街美國大企業

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和對沖基金經理巴斯(Kyle Bass)4月25日告訴美國CNBC主持人沙利文,中國人民是世界上最勤勞、斯文的人民之一,貿易戰是針對中共政權的,中共在過去20年對美國展開了工業戰,一直奴役中國人民。

班農還說:「今天的美國大企業是中國共產黨的遊說部門,華爾街是投資者關係部門。」巴斯補充說,「美國大企業正在推動川普做一筆交易。美國大企業的頭領都擁有最大的業務。」中共「向非常具體的人開放了一個市場,基本上就可對這個人施加影響,」巴斯說,「然後,這個人就走進美國總統辦公室,要求改變政策。」

民衆資產如何保值?

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大陸民眾的日常生活用品近期出現價格急升現象,北京學者郭利說:「蔬菜、水果,肉類漲價的幅度都非常大,有的甚至於上漲百分之八、九十,還會持續下去,因為貿易戰還在持續。」他認為,民眾最擔心的是醫療費用上漲、企業因欠債倒閉、工作時間增加而收入減少以及無力還貸,甚至失業等。

對於民衆普遍關心的另一問題,美中發生貿易戰,普通百姓手裏的資產該如何保值,《看中國》詢問了中國問題專家橫河的意見,他表示:「怎麼保值?投資到處是陷阱,不投資自然貶值,換外匯嚴格控制,民衆所能做的事十分有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