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已經形成了 經濟危機或上演(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9-05-16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天鵝 經濟 危機 原油
兩則消息在預示著一場全球經濟危機或上演。(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6日訊】兩則消息在預示著一場全球經濟危機或上演:第一,兩週前的文章中說到,俄羅斯很可能是原油危機的源頭之一。2014年之後歐美持續制裁俄羅斯,主要制裁的焦點是資本、原油開採技術和設備等方面。經過長期的制裁之後,俄羅斯原油勘探資本短缺、新油田就無法投產,同時現有油田的技術設備無法更新、造成老油田的產量下降,這是推動原油危機的主要源頭之一。

話音未落,俄羅斯就傳來消息。剛邁進5月的門檻,就在普京在吹出保證原油供給的牛皮之後,自家後院著火。由於輸送到歐洲的原油爆髮質量問題,管道運輸公司Transneft的要求將原油產量減少90萬噸,相當於原油產量下降100萬桶/天。雖然說明的日期是直至5月7日,但俄羅斯的原油供給問題已經開始暴露,烏拉爾油田老化造成的減產和質量問題已經進入了人們的視野,時刻可能再次爆發,源於油田老化導致的產量和質量問題是無法阻止的。

為了應對短暫的供給短缺,5月3日,波蘭、匈牙利和捷克宣布釋放800萬桶戰略儲備原油。這件事會讓整個歐洲陷入極度的焦慮之中。

第二,據俄羅斯衛星網援引多家媒體報導,阿聯酋富查伊拉港發生多起重大爆炸事件。據稱當地時間凌晨4點至早上7點(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0:00 - 03:00)發生爆炸,7至10艘油輪正在燃燒。目擊者稱,事件發生時,美國和法國戰機在港口上空飛行。但在阿聯酋外交和國際合作部隨後的聲明中,將上述報導描述為「毫無根據」的謠言,表示港口內仍在如常運行,航行沒有任何中斷,同時又聲明有四艘商船在阿聯酋領海附近的阿曼灣、富查伊拉以東遭遇「破壞行動」。這或許與國家恐怖主義有關,不管怎麼說,波斯灣的局勢都日益動盪,各方繃緊了神經。

自從美國宣布將伊朗石油出口制裁到零以來,波斯灣的局勢就日趨緊張,這種緊張與歐巴馬時代截然不同。即便在2016年1月16日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之前,對伊朗原油出口的封鎖也是形式大與實質,無法完全阻止伊朗原油外運。源於歐巴馬政府對外政策比較軟弱,而歐盟和東方各國也對制裁併不積極,希望伊朗原油繼續出口保證自己的供給、壓制價格,以獲得自己的經濟利益。

川普(特朗普)政府的行事風格明顯不同,在外交、軍事的對外政策上異常強硬。自從要求伊朗的原油出口下降到零之後,美國、法國的航母就開到了中東,空軍增派飛機到中東各基地,更有扣了多艘伊朗油輪的報導,川普玩的是真的。

現在的伊朗也與上次被制裁期間不同。當時的伊朗並沒有多大的擴張野心,全力維護內部穩定。但現在的伊朗正走在擴張的道路上,在敘利亞、黎巴嫩都有大量的軍事存在,也在葉門支持自己的代理人,軍事開支巨大,這就是即便原油出口制裁被解除期間,伊朗內部經濟局勢和民生狀況卻不斷惡化的根源,一旦原油出口被封鎖至零,伊朗在過去幾年構建的擴張框架自然會坍塌,內部也會爆發劇烈的衝突,甚至導致現在的體質解體,所以,伊朗現政權已經被逼到了絕路上。絕境中的伊朗才是對波斯灣最大的威脅,對支持美國封鎖政策的沙特、阿聯酋等國更是恨之入骨,阿聯酋詭異的局勢應該是各方暗鬥的表現。

中東原油出口約佔世界原油出口的42%,而波斯灣是中東原油出口的主要航線,彭博數據顯示,2018年12月波斯灣地區原油出口量為1709萬桶/天。所以,一旦波斯灣被封鎖,原油價格很可能立即上衝到150美元/桶之上,更重要的是,歐亞各國只能使用各自的戰略儲備原油,當戰略儲備消耗耗盡之後,工業產能只能「放假」,燃油和生活用品短缺將導致通脹的大火。

阿聯酋富查伊拉港處於波斯灣的外延,即便波斯灣被封鎖之後阿聯酋的部分原油依舊可以在該港外運,在波斯灣的局勢惡化之際尤其重要。

一旦波斯灣被封鎖或因戰火斷航三個月,美國、日本、德國、韓國、法國等國家會受到高油價的衝擊,但還不會中斷供給;而西班牙、義大利、波蘭、土耳其等國將即受到高油價的衝擊,還會受到供給短缺的影響,源於不僅原油儲備比較少,政府控制的戰略儲備更少,義大利、希臘、土耳其等國的戰略儲備幾乎為零。

中國的原油儲備並無官方數字,但據里昂證券分析師的預計,目前的戰略儲備大約為50天的消費量。印度的戰略儲備只有9.5天。在這種情形下中印也會受到高油價和供給短缺的打擊,印度會比較慘。

亞洲一些國家和地區正在受到豬瘟、國際收支平衡承壓(這會導致本幣貶值和通脹上升)、資產價格泡沫膨脹、國際經貿局勢惡化等多重壓力;更重要的是,歐亞多數國家因財政壓力讓貨幣政策一直處於寬鬆狀態,一旦原油危機再起,通脹將猛烈地爆發。

原油危機直接導致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災難。上世紀70年代的多次石油危機,直接將歐美日推入滯脹的火坑,到80年代又將拉美的很多國家推入惡性通脹的苦海。今天,一旦那波斯灣被封鎖、或被戰火中斷航運三個月,就足以將世界帶入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災難之中。在這樣的時代,只有基礎商品(必需品)和貴金屬實物才足以保護自己。

或許,人們現在還不知道黑天鵝在何處飛出,以何種模式飛出,但它已經形成。美元、日元、黃金、比特幣尤其是美債這些具有避險功能的資產價格同時上漲,這意味著整個世界的流動性在劇烈收縮,最終就會導致一個或幾個「雷曼」倒閉,逐步將危機推向高潮!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