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我們生活在『六四』制度之中」(圖)

作者:申華 發表:2019-05-16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鮑彤:「我們生活在『六四』制度之中」
六四期間,新華社工作人員在北京街頭聲援學生。(圖片來源:大紀元)

【看中國2019年5月16日訊】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秘書鮑彤日前表示,「六四」不是過去的噩夢,三十年來中國發生無數「小天安門事件」。中國則表示,要處理好民眾維權和社會維穩的關係。

香港紀念六四向縱深發展,組織者「香港市民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正在組織一系列深入討論六四事件的活動。星期天下午一場名為「八九民運與香港角色」的座談會上,當年親臨天安門現場採訪報導的文字記者、攝影記者等,以親身採寫的現場音像素材,回顧反思那次事件。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秘書鮑彤不能與會,但是特別為會議發來名為「六四隨筆」講稿,稱「我們正生活在‘六四’制度之中」。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首先宣讀鮑彤的發言。

鮑彤說,「六四不是過去的噩夢,而是一系列現實的存在:一個大‘天安門事件’和其後千千萬萬個‘小天安門事件’的總和」。「中國人民的集體維權行動,幾乎沒有不遭國家暴力鎮壓的」。「公民的生命權、財產權、自由權、信仰權、言論權、集會結社權和遊行示威權都被黨國沒收了」。

蔡耀昌對美國之音說:「六四其實一直沒有結束,過去三十年,中國實行的是‘六四制度’。中共利用兩個方面,把一小部分自己人富起來,壟斷國家的資源。第二,就是利用他們的軍隊和公安等等,利用的就是當年最厲害時候的鎮壓(工具),三十年來利用的也是這個機器,讓人民害怕。」

鮑彤在書面發言中說,中共的一手是「六四鎮壓異己,坦克加衝鋒槍」,另一手是「自己人」發大財。如今「聽黨話跟黨走」,融匯貫通了鄧小平當年「四項基本原則」的全部。這本是毛澤東的初心,問題是毛澤東做不到。「餵胡羅卜,當然遠不如讓他們發大財」,讓社會財富潮水般朝「自己人」轉移。中共認為,「兩手鐵硬,天下歸心」。

鮑彤還說,中國的社會財富正在朝「自己人」方向急劇轉移過程中,「最要命的是站隊」,「能不能被黨承認為‘自己人’,而不是‘誠實勞動,知識素養,守法經營,公平競爭’」。

六月四日晚八點維多利亞公園燭光悼念晚會,將是香港六四紀念活動的高潮。在此之前,一系列深入討論六四活動正在香港展開,重溫歷史,聯繫政治現實。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近日主講「中國國情」前對美國之音說:「香港人對六四來龍去脈,前因後果很清楚。可是三十年過去了,很多三四十歲的年青人,對六四沒有什麼印象,出現斷層。六四的後遺症令人擔心,重新恢復了毛澤東的權力。」

明報援引香港教協副會長田芳澤的話說,基於政治壓力,不少香港教師憂慮在教學中涉及六四會有麻煩。

截至目前,六四在中國大陸繼續是禁區,鮑彤說,定為禁區至少有一個前提,即承認六四「見不得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