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壤之別!惹惱國共兩黨的不同結局(圖)

作者:傅建中 發表:2019-05-1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學大師劉文典。
國學大師劉文典。(網絡圖片)

劉文典蔣介石只被關七天,燕京大學教授張東蓀觸怒了毛澤東,以間諜罪名被關了一輩子。

近閱大陸作家岳南所著《陳寅恪與傅斯年》一書,說是北伐後安徽大學代校長劉文典因學潮事件當面頂撞不可一世的蔣介石主席,並罵蔣為「新軍閥」,蔣在盛怒之下,打了劉文典兩記耳光,劉不甘示弱,飛起一腿踢中蔣的下腹部,而且是要害,痛的蔣哇哇大叫,蔣的衛士立即把劉抓了起來,關進牢裡。因劉文典是知名學者,又有黨國要人蔡元培和陳立夫替他求情,只關了七天就放了出來,沒有像燕京大學教授張東蓀觸怒了毛澤東,以間諜罪名被關了一輩子,文革期間瘐死獄中。

劉文典(1889~1958年),安徽合肥人,早歲參加同盟會,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通英、日、德、意等國文字,曾任國父孫中山的祕書,也是國學大師,精研「淮南子」和「莊子」哲學,揚言世界上只有兩個半人懂莊子,一是莊子本人,另一是他自己,那半個則是日本某學者。劉文典一度被蔣介石奉為國寳,但劉則視蔣為一介武夫而已,致有後來相互鬥毆的場面。

文人相輕,自古皆然,劉文典才高八斗,眼中自是目無餘子,不過他對在清華大學和抗戰時西南聯大的同事陳寅恪最為敬重,曾說以陳寅恪的學問,月薪該拿四百塊錢,而他自己只值四十塊錢,他最看不起的是同在西南聯大任教的沈從文,一方面因為沈從文沒受過什麼正規教育,二是因為劉一向對搞新文學創作的人最為輕視,說那不是學問。

在昆明那段日子,日機常來空襲,聯大的教授們經常得跑防空洞,躲避空襲。據岳南的書說,有一次劉文典跑空襲時,路上巧遇沈從文,劉一時火冒三丈,高聲大罵:「我跑是為了保存國粹,為學生講《莊子》,學生跑是為了保存文化火種,可你(指沈從文)這個該死的,跟著跑什麼啊!」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