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髓先老 2款食療強身健體 補髓抗衰老(組圖)

發表:2019-05-20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人說“人老先老腿”,其實是“人老髓先老”。
有些人說「人老腿先老」,其實是「人老髓先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些人說「人老腿先老」,其實是「人老髓先老」。因為髓在人體內看不見,摸不著,人們往往忽視三髓(腦髓、脊髓、骨髓)的作用。人到中年後,體內三髓營養物質不斷下降,從而導致各器官逐漸萎縮,功能衰退,出現記憶力差、失眠、頭暈等現象。採用適當食療能益精補髓,延緩衰老,強身健體。

人老髓先老

一般人從30歲開始,腦神經的重量會逐漸減少,到老年時將減輕100克左右。因此逐漸會出現記憶力差、失眠、頭暈等現象。另外,脊髓神經細胞也出現萎縮,神經傳導系統功能的衰退使老年人變得思維遲純、行動不便。隨年齡增長,骨髓中紅骨髓不斷減少,製造血細胞和免疫因子的功能也逐漸退化。因而造成很多老年人氣色不好,容易疲勞,體弱多病。

人體解剖學證實,青壯年的髓體為粉紅色且充實,而老年人的髓體呈碚黃色。這說明人的髓在體內的盈虧和顏色與身體健康狀況有著極強的關係。常說的「腰酸、背痛、腿抽筋、頭暈、失眠」等症狀,都是身體不適的表面現象,本質上則是體內三髓不足造成的,因而補足三髓(腦髓、脊髓、骨髓)才是健康長壽之本。

常見的補髓食物主要有木耳、黑棗、芝麻、黑豆、火腿、豬腦、海參、甲魚等。

牛尾強筋補髓湯

牛尾骨髓湯具有補中,填精補髓的作用,還可治骨折。
牛尾骨髓湯具有補中,填精補髓的作用,還可治骨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材料:牛尾1根,牛骨髓5塊,山藥2根,胡蘿蔔1節,粉條適量,薑片20克,香葉幾片,香蔥、香菜適量,鹽、胡椒粉少許。

做法:

1、將牛尾巴和骨髓用清水浸泡1小時撈出控水,再將牛尾、牛骨髓、生薑、料酒一起下入清水鍋中焯水。

2、煮開後繼續煮兩三分鐘,然後將牛尾和牛骨髓撈起,放入煲鍋中加入蔥節、生薑片,加入清水,水量沒過食材,煲大約1小時,加入適量的鹽和胡椒粉調味即可。

功效:牛尾具有和血益氣、強筋健骨、養顏補腎的功效,且性質平和,適合給體虛的人補身子用。牛尾巴富含膠質,通過長時間的燉煮,牛尾的膠質和會溶解在湯裡,使得湯非常鮮美。牛骨髓具有補中,填精補髓的作用,牛髓能潤肺補腎,澤肌悅面,貧血久病,還可治骨折,擦損傷痛。

黑芝麻苓菊豬肉湯

材料:黑芝麻、茯苓各60克,菊花5克,豬肉500克,鹽、味精適量。

做法:

1、黑芝麻洗淨,搗爛。茯苓和菊花洗淨,豬肉切片,用調料醃10分鐘。

2、把黑芝麻、茯苓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文火煮沸15分鐘,放入豬肉和菊花,燉至豬肉熟爛,加入鹽、味精調味即可。

黑芝麻具有補肝腎,滋五臟,益精血,養骨髓,潤腸燥、抗衰老、美容養顏等功效。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適宜肝腎不足所致的眩暈、眼花、視物不清、腰酸腿軟、耳鳴耳聾、髮枯髮落、頭髮早白之人,婦女產後乳汁缺乏者,身體虛弱、貧血、習慣性便秘者。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