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六六”就會大順?(組圖)

發表:2019-05-20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對「六」的數位深有好感,「六六大順」表示諸事大吉大順利,那麼「六六大順」的道理何在?
許多人對「六」的數位深有好感,「六六大順」表示諸事大吉大順利,那麼「六六大順」的道理何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常聽到一些招福的吉祥祝賀詞,雖然通俗,個中則含有悠久的文化底蘊,反映了中華民族非常深奧的睿智,還有生命哲學!常聽說的「六六大順」就是其中一個。

許多人對「六六(66)」的數位深有好感,甚至很著迷;有的牌照、數位號碼中如果有66,要價也特別高。人們覺得「六六大順」表示諸事大吉大順利,那麼「六六大順」的道理何在?「六六」真的存在嗎?

「六六大順」典故奧妙

中華民俗中喜歡數位「六六(66)」,然六六指的是什麼?常見說法不一。有的說來自《左傳》的「君義,臣行,父慈,子孝,兄愛,弟敬,此數者累謂六順也。」這可以應驗於社會層面,然而六種角色並不能通用在每個人身上。還有的說法以擲骰子的得點來解釋,惹人一笑!

這裡舉來自中華文化哲學之源《易經》的道理,說一說「六六大順」的含意。

《易經》的道理非常深奧而廣大,說天道、說人道、說地道,涵蓋人所生存的天、地、人時空,宇宙、天文地理場域、人倫關係無所不備。然而,《易經》的表現又非常簡易,用「卦」的三畫或文王卦的重卦六畫,把天地人之道的演繹變化都涵蓋了--天上、地下、人在中。

最早伏羲氏的作八卦,後來周文王演繹八卦,每一卦都用重卦展現,成了六十四卦。[注1]《易經.說卦》就這麼說:「兼三才而兩之,故易六畫而成卦。」《周易經傳集解.卷一》解釋:「重卦者兼三才而兩之,故一卦六畫。」六十四卦之卦,上下各三畫,用六畫來表一卦,所以說「易六畫而成卦」。

「天地人」古人合稱「三才」。天、地、人各有主要的兩面性,表現在天道為「陰陽」,表現在地道叫「柔剛」,表現在人道稱「仁義」。綜理了「天地人」和其兩面特性就成了六十四卦的表現。

「六六」為何稱大順呢?

天、地、人各有主要的兩面性,表現在天道為「陰陽」,表現在地道叫「柔剛」,表現在人道稱「仁義」。
天、地、人各有主要的兩面性,表現在天道為「陰陽」,表現在地道叫「柔剛」,表現在人道稱「仁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那麼「六六」和六十四卦有什麼關係嗎?「六六」為何稱大順呢?先說「六」的義涵。在《易經.系辭下》直接點出「六」的意義「六者非他也,三才之道也。」就說一個卦的六畫,就是天、地、人三才之道的表現。所以「六六大順」就應在天、地、人之道中,也就是指人活在天地間事事順利亨通了。

我們知道九代表陽之極,最為剛健、剛強,那麼為何不說「九九大順」,而說「六六大順」?宋代《周易經傳集解》就這麼說:「安貞吉謂用六也,惟用六可以久而安之矣。」意思是說,要有大順大利的人生就是要用「六」也!「六」代表陰爻,就是陰柔、柔順,「其氣為陰,其體為柔,其用為順矣。」[注2]在天地人三才都用陰柔事剛強,以退為進,以後為先,以失為得,就得以大順。柔而不摧呀!

這個陰柔的「坤德」並非女性專屬的氣質,也可以是君子之道。《易經.坤卦》彖傳說:「柔順利貞」,舉例來說,修口寡言也是一種陰柔的處世之道寡言、不言不批評、不爭辯可以息是非,得以長治久安。[注3]

「六六」和六十四卦有什麼關係嗎?「六六」為何稱大順呢?
「六六」和六十四卦有什麼關係嗎?「六六」為何稱大順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有人認為「六六大順」指的是坤卦,因為坤卦的六爻都是陰爻(六),即由六個「六」組成,所以成了「六六大順」的由來。可是看看「坤卦」的第六爻--上六以柔順之身而居於上位,呈現凶險無比的現象,怎麼會「大順」呢?一般所謂的「正話反說--『六六大順』以討口彩」無法自圓其說。「討口彩」怎能真安身?再說「坤卦」僅僅只是一卦,又怎能代表天地人的全貌呢?

以後為先,以失為得,以往為歸,以貞為利,這種柔順之道,不計個人利益,不會樹敵。因為以失為得,以後為先,遇到什麼壞事都認為是給自己提升的機會,怎麼會有過不去的難關呢!只要自己的心理順了這個天地至道--「六六大順」,貞定實踐,人生大順大利是必然的道理了!

「六六大順」就應在天、地、人之道中,也就是指人活在天地間事事順利亨通了。
「六六大順」就應在天、地、人之道中,也就是指人活在天地間事事順利亨通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注-

[1]《史記.周本紀》說周文王:「其囚羑裡,蓋益易之八卦為六十四卦。《揚子法言》:曰:「《易》始八卦,而文王六十四,其益可知也。」

[2]見於《周易經傳集解》「畫而皆二則其數為偶(*陰爻),其氣為陰,其體為柔,其用為順矣!天下之至健者莫如天,三畫皆健,不曰天乎!天下之至順者莫如地,三畫皆順,不曰地乎!」

[3]《周易經傳集解》就這麼說:「安貞吉謂用六也,惟用六可以久而安之矣,是故聖人寡其辭,而非隱,弗見其言而非贅(沒用處)也。」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靈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