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貼藏典故!為何「福」字不能倒貼?(圖)

作者:荏淑一 發表:2019-02-05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貼藏典故!為何「福」字不能倒貼?
除了大門楹柱上的春聯,方塊形的「春貼」也是最常見的。而大家最愛的「福」字得端端正正的貼,可不能倒貼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的黃曆新年就要到了,看人間千門萬戶「爭把新符換舊桃」。除了大門楹柱上的春聯,方塊形的「春貼」也是最常見的,象徵「春」到人間、「福」星高照……

大家可能也發現了,常見倒貼「春」字貼,表示「春到」,而倒貼「福」字,就少見,甚至人家說「福」不能倒貼!為什麼呢?是因為「福」不能「倒出去」嗎?還是說不正不能鎮邪、不能迎福?其實,這裡面藏著中國歷史典故。

康熙帝之福 天下第一福

「福」字的春貼中,有個「天下第一福」的「福」貼,這要從清朝說起,清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皇帝御筆寫了「福」字,並且用玉璽加持,為祖母孝莊皇太后祈福。

清康熙十二年,宮中準備歡慶孝莊皇太后60大壽,然而皇太后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病,讓太醫束手無策,宮中的氣氛也沉重起來。憂心忡忡的康熙帝從古籍查知上古「承帝事」有「請福續壽」的說法,意思是真命天子是萬福萬壽之人,可以向天父「請福續壽」。

為何不為皇太后「請福續壽」?於是,孝順的康熙帝虔敬地沐浴齋戒三日,並且精選了一隻鐫刻著「賜福蒼生」金字的毛筆,以剛勁之力在絲絹箋上寫下約半米高碩長的「福」字,正上方又以皇帝御璽「康熙御筆之寶」加持。康熙帝的「福」真為孝莊皇太后消了沉痼。民間從此盛傳此「福」為「天賜鴻福」、「福星高照,鎮天下妖邪」。

康熙帝御筆「五福臨門

康熙帝寫的這個瘦長「福」字與一般體型富態的「福」字大不相同。他的「福」字帶有書聖王羲之草書「福」的字形筆意,同時又加入王羲之草書《十二月六日帖》之「壽」字頭的寫法,多含了長「壽」之意。人稱康熙帝這一福帖是「福中有壽,福壽雙全」。

仔細端詳康熙帝這個「福」字的寫法,實際上包含「五福」之象、「五福」之義--「多壽、多田、多子、多才、多福」。進一步來看,「福」的右上角的筆畫像個「多」字,像是王羲之草書《十二月六日帖》之「壽」字頭的筆意:

右下田字「開口」,王羲之的草書也常見這種寫法,人們認為其表徵「無邊之福」、「洪福無邊」,福字的部首「示」,似「子」又似「才」字:

一個「福」字內含「多壽、多田、多子、多才、多福」,「五福臨門」!再加上康熙玉璽鎮福,因此這個「福」字有「天下第一福」的稱譽。

心誠意恭 敬天信神 福臨門

從天子康熙帝向天父「請福續壽」、以御筆「賜福蒼生」的典故,人們也看到了,敬天信神,心誠意恭,福祚祥臨!所以家家戶戶每逢除舊布新的過年之際,就誠誠敬敬、端端正正地將此正統的「福」字貼在家中最顯眼的位置,以迎接「五福臨門」。所以說,這「福」字春貼怎能「倒」呢?

清朝聖君康熙帝請福由來給人的啟示,也正如中國文字對「福」的定義:「福:德也,祐也」(宋本《廣韻・福》)、「福:祐也,休也,善也,祥也。」(《康熙字典》)。意思是能得到天地神明的護祐就是福;行善、有德自然能得神祐、招福。人人心中都有一口田,能虔誠修心行善積德,符合上天好德的圭準,就能得到上天庇祐,就能造福田,獲得真正的平安和永續之「福」。

今年迎新歲,也誠誠敬敬給自己貼個端端正正的「福」吧!

(本文原標題為:〈天下第一「福」春貼為何不能倒貼?〉)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