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外交恐生變?兩議員施壓與中國建交(組圖)

發表:2019-05-20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索國新任總理蘇嘉瓦瑞曾表示考慮改與中國建交。後來外媒駐索國記者還貼出當地媒體的報紙頭版,表示2位索國國會議員施壓總理在半年內與中國建交。
索國新任總理蘇嘉瓦瑞曾表示考慮改與中國建交。後來外媒駐索國記者還貼出當地媒體的報紙頭版,表示2位索國國會議員施壓總理在半年內與中國建交。(圖片來源:總統府/Wikipedia/CC BY-SA 2.0)

【看中國2019年5月20日訊】台灣與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的外交處境堪憂,索國新任總理蘇嘉瓦瑞曾表示考慮改與中國建交。美國務次卿有致電索國總理,幫助台灣鞏固邦誼。後來外媒駐索國記者貼出當地媒體的報紙頭版,表示2位索國國會議員施壓總理在半年內與中國建交。外交部則表示,多數的議員還是支持的。立院國民黨團卻認為,外交部不應再有恃無恐。

索國總理曾想改與中建交

據《LTN》報導,台灣目前在太平洋共有索羅門、諾魯、吉里巴斯、吐瓦魯、帛琉、馬紹爾群島等六個友邦,中國則是索羅門目前最大的貿易夥伴。

上月索羅門舉行國會大選,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四度回鍋當選總理。然而他近日受訪時卻說,新政府正考慮與台灣斷交,並改與中國建交;更曾說道「我們發展外交關係的原則,必須考量能從這段關係間獲得何種利益?」等語,引起台索邦交可能生變的討論。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與總統蔡英文。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與總統蔡英文。(圖片來源:LTN)

美國務次卿致電關切

美國國務院5月16日以發言人歐塔加斯名義發布新聞稿,指出主管政治事務的次卿赫爾跟蘇嘉瓦瑞通話,祝賀他當選總理。國務院表示,除了討論美索之間日益增長的雙邊關係,包含千禧挑戰計畫之外,也針對與澳洲、紐西蘭、日本、台灣等的其它民主政體建立夥伴關係一事,對推動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重要性進行討論。

兩位索國議員施壓

澳洲廣播電台駐索羅門群島的記者埃文‧哇舒卡(Evan Wasuka,音譯)日前拍下當地媒體的頭版,標題是「PM CAUTIONED(總理注意)」。文章中表示有2名國會議員要求總理在6個月內和中國建交,若不這麼做,他們會對總理投下不信任票,埃文對此評論道:「這是個有趣的時間點。」

外交部說法

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館5月4日貼出大使羅添宏拜會蘇嘉瓦瑞的照片,以彰顯雙方關係穩固友好;台灣的敦睦艦隊抵達索羅門時,蘇嘉瓦瑞也特地登艦祝賀。

大使羅添宏拜會蘇嘉瓦瑞。
大使羅添宏拜會蘇嘉瓦瑞。(圖片來源:LTN)

外交部長吳釗燮5月6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則說,今年的邦交不會有問題,「目前很有信心」。

對於兩位索國議員施壓總理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5月19日表示,索羅門群島屬於內閣制民主憲政國家,國會有50個席次,如今該國政壇支持與台邦交的議員仍占多數。而且該國國會內閣多黨林立,即便個別黨派或少數議員主張與中建交,仍難以達成共識和決策。

李憲章還強調,台灣與索羅門的關係穩健,各項合作計畫都順利推行,而且成效卓著,深得當局認同。未來駐館也將持續與索國積極合作,透過互利互惠及踏實外交,深化台索邦誼。

至於網路傳言,索羅門當地媒體引述不具名人士報導指出,索國透過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館要求增加援助款,否則將轉與北京建交。

經查證結果,駐館迅速發表聲明,嚴正駁斥,並強調政府與蘇嘉瓦瑞總理所領導的「民主進步執政聯盟」持續商定合作目標及方向,強化執行能量,以協助索國落實國家發展政策,但是索國政府絕無如報導所稱提出增加援助要求。

國民黨團說法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5月19日晚上在臉書發文表示,據報導索國50席國會議員中,有22位支持和中國建交,已逼近半數,外交部不應該再有恃無恐。

江啟臣指出,目前與索國除了農技與醫療協助之外,還有要捐助「價值9億台幣的體育場館」,但就算「大撒幣」恐仍無法穩固台索邦交。

江啟臣說,不論誰執政我們對外關係始終跟兩岸關係糾纏,國民黨時期也需要面對和對岸的外交競逐,調整外交策略已是蔡政府處理外交的唯一選項。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