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油比地沟油还致癌 你家厨房可能就有(组图)

发表:2019-05-22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用油也会变质,变质后的食用油对人体的危害性堪比地沟油,严重可致癌!
食用油也会变质,变质后的食用油对人体的危害性堪比地沟油,严重可致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食用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烹饪原料之一,家家户户的厨房必备品,煎炒焗炸,让菜品更加出色都少不了它。但是食用油也会变质,变质后的食用油对人体的危害性堪比地沟油,严重的话可致癌!

食用油的保质期是多久

在购买食用油时,包装纸上一般都写着是18个月或者更长。然而,开封后的食用油即使是在保质期内,也不一定就是安全的。

变质食用油引致食物中毒

没想到家里常用的食用油居然也会成为生活中的危险因子,而且食用氧化、酸败后的食用油比地沟油还要“毒”。

一般而言,食用油开封3个月是安全用油的临界点。而开封3个月还没有吃完的食用油,就相当于我们身边的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威胁我们的健康,乃至生命。

在同一个测验中,开封一年的食用油和抽油烟机盒里的油结果十分相似。

开封时间超过半年的食用油的过氧化度就已经偏高了,而试纸的颜色也随着时间逐渐加深,所以说开封一年的油堪比抽油烟机盒里的油,千万不能再食用了!

食用油变质的危害

其实平时做饭的时候,就可以发现放久的油壶摸起来会有一种黏黏的,油腻腻的感觉,而且壶盖、壶壁上沾的油会有“哈喇”味,而这种刺鼻难闻的味道就是油脂发生氧化、酸败产生的。

而变质后的食用油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过氧化物和自由基,加速人体衰老,增加患心血管病、肿瘤、癌症等疾病的风险。

另一方面,油脂酸败产生的有害物质被消化道吸收后,会慢慢移至肝脏及其他器官,进而引起慢性中毒,长期进食还可能会引发呕吐、腹泻、腹痛等。

食用油为什么会变质

1、不拧紧油壶的盖子

有的人炒菜用油后,不注意将油壶的盖子拧紧,油就会接触更多的空气,加速酸败。

2、回锅油

反复使用或加热的回锅油,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
反复使用或加热的回锅油,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回锅油又称“万年油”,只是长期使用后,变色变质劣化后的食用油。长期使用回锅油主要表现为油质浑浊颜色较深,甚至还会存在明显油炸过后的悬浮物或变黑,搅拌时明显粘稠等。

由于油脂的基本化学结构为甘油三酯,一个甘油分子连接3个脂肪酸分子,这个结构的脂肪主要分为饱和脂肪酸与不饱和脂肪酸。而不饱和脂肪酸中的不饱和化学键极为容易变化,极易被空气氧化,温度越高,氧化速度也就越快。

因此反复使用或加热,油脂中的维生素E与不饱和脂肪酸就会大量损失,而像反式脂肪酸等有害物质就会大大增加,另外还会产生苯丙芘等多环芳烃。这些物质过多进入人体,就会引发生长停滞、肝脏肿大、生育功能与肝功能发生障碍,甚至还会致癌

3、油壶长期晒着

将油壶放在厨房窗台上,长期被阳光照射,容易氧化。

4、油壶紧挨着灶台

很多人习惯把油壶放在灶台边上,觉得方便顺手。但一般情况下,温度越高,油脂越容易酸败。

如果将大桶油放在灶台底下,也会因为温度过高而加速氧化。

5、将新油直接倒入油壶

油脂的氧化会“传染”,若旧油没用完就加新油,油脂氧化速度会变快。

正确储藏食用油小妙招

1、远离灶台、避光摆放

不要因图方便,将油壶放在灶台附近,高温会促进油脂酸败,更不要放在有阳光直射的地方,要避光、避高温保存。

2、购买小瓶装的食用油

一般的食用油包装标注的保质期为1年以上,但开封后油脂就会接触到氧气并氧化。一般情况下,开封后的食用油建议在3个月内吃完,因此大家最好选择小瓶装的食用油。

3、购买采用特殊的保鲜密封工艺的品牌食用油,可将氧化速度降低30%,让食用油保持新鲜。

4每隔两三个月就清洗一次油瓶,且把旧油和新油分开储存。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