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學品優 宋子文曾獲得哈佛大學的最高榮譽獎(圖)

發表:2019-05-2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起何應欽,宋子文,龍雲,衛立煌
左起何應欽,宋子文,龍雲,衛立煌。(網絡圖片)

2014年「宋氏家族與近代教育研討會」在復旦大學舉行,會上披露了宋氏家族各主要成員(宋耀如及其六個子女)在美國各地各校留學情況。其中,當時公布的宋子文留學美國時的一批珍貴史料與史事受到與會者關注。

宋子文如何進入美國哈佛大學就讀?在哈佛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留學期間,曾經選修了什麼課?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近代中國人物與檔案文獻研究中心主任吳景平披露,宋子文在赴美國期間曾經在范德比爾特大學待過兩週,後來申請轉入哈佛大學藝術和科學學院。當時,他除了持有聖約翰大學的學籍證明和成績單外,還有孫中山簽署的推薦信,該學院很快接受了宋子文的申請。1913年2月8日,宋子文正式入讀美國哈佛大學,在確定入學哈佛的第一學期的課程時,宋子文最初選的除了經濟學和法語之外,還有公共演講、歷史學、英語。而在哈佛的三年學習之中,宋子文主修經濟學。在外語方面,宋子文在第一和第三學年都修過英語,在第二和第三學年修過德語,還修過德語口語。在哈佛學習的最後一個學期,宋子文獲得了該校的最高榮譽獎。1915年,宋子文以優良成績畢業於哈佛大學,獲得經濟學學士學位。

在哈佛期間,宋子文還成了妹妹宋美齡的保護者和監護人。兄妹倆的關係很密切,宋子文經常去同在美國馬薩諸塞州的韋斯利女子學院看望他的妹妹,作為兄長,他說話總希望妹妹照辦。宋美齡則很聽身邊這位唯一的親人兄長的話,與人交談時經常提到子文。

宋子文從哈佛畢業後,沒有立即回國,而是前往紐約,一邊實踐,一邊繼續深造。他在紐約花旗銀行當了一名職員,其主要工作是協助辦理向中國匯款事項。晚上,宋子文到位於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進修研究生課程,仍主修經濟學。宋子文在1915年9月在哥倫比亞大學註冊入學的,「之前有各種說法,有人認為是業餘進修,不過,我們現在看到他在哥倫比亞大學是有正式學籍卡的」。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