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之爭火線蔓延軍事領域 13 及個人受制裁(圖)

發表:2019-05-24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2019年4月4日川普在白宮會見中國副總理劉鶴(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4日訊】美方再向中國企業施壓,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暨防核武擴散局宣布,對13間中國企業及個人實施制裁,指他們涉違反《伊朗、朝鮮和敍利亞核不擴散法案》,要求美國政府部門禁止向該些企業或個人提供任何協助,或採購任何服務、產品及技術等。有學者分析指,美方明顯藉制裁將中美戰線擴展至軍事領域,遏止中方在伊朗等中東國家擴張勢力。

美國國務院國際安全暨防核武擴散局週三(22日)宣布,對多間企業及個人實施制裁的聲明,並在《聯邦紀事》(Federal Register)正式公佈。受制裁名單包括10間中國企業及3名中國籍人士,他們被指違反《伊朗、朝鮮和敍利亞核不擴散法案》,涉向伊朗、朝鮮、敍利亞轉移軍品管控清單上的物品、技術或服務,或從該三個國家採購軍品管控清單上的物品、技術或服務。

根據《聯邦紀事》的資料,有關製裁已於上週二(14日)生效,若不延長制裁令,有效期為兩年。有關製裁措施列明,除非經美國國務院批准,任何美國政府部門,不得向被制裁者採購任何服務、產品、技術或簽訂採購合同,不得銷售軍品清單上物品及提供任何協助;該些人士亦不能參與由美國政府提供協助的任何活動等。

中美貿易戰戰火持續多時,亦將戰線由貿易轉至科技,繼美商務部將華為及其68間相關連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雖獲延遲禁令90日,但已產生影響力,美國、歐洲及亞洲多間科技企業,相繼實施或傳出與華為終止合作。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兼中美關係專家李正修向本台表示,今次製裁明顯是要將中美的戰線擴展至軍事領域,尤其中國近年藉著「一帶一路」將版圖延伸至歐洲及非洲,此舉可遏止中方擴張勢力,亦讓美方重新鞏固領導地位。

李正修說︰這個應該是整個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大陸發動貿易戰的一環,很明顯的除了藉由這樣的情況,來打擊伊朗在發展核子的進程以外,更重要的就是要打擊中國大陸在中東紮根他們影響力、紮根勢力範圍的意圖。所以可見得川普現在不僅僅把對中國大陸的焦點放在貿易糾紛而已,他更要把對中國大陸的圍堵擴散到其他層面,可能是軍備的輸出、高科技的輸出、核能裝備的輸出,向中東國家宣示說,美國還是老大。

李正修續稱,美方應是早已發現受制裁者與伊朗等國家有勾結,但選在這個時刻公佈,明顯是想產生「寒蟬效應」,令其他國家不敢與華企做生意,就像封殺華為的情況一樣。

李正修說︰美國就是用拳頭影響你(各國公司),不用施壓的方式,可是你就知道我下一步可能會做甚麼,各個國家或是各個企業為免自招損失,當然會預先做防範,所以為甚麼各國現在怕被川普(特朗普)制裁、怕被報復。因為我對你制裁的時候,其他國家的公司企業看到就不要跟你做生意,免得到時候被你牽連。

他又指,有關情況相信會接踵而來,特別是中美貿易談判尚未結束,若有中國企業所涉領域或技術威脅到美方,仍會成為美方的狙擊對象。

根據資料,今次被制裁的當中兩間華企「旭潤科技有限公司」(Abascience Tech Co. Ltd)及Raybeam Optronics Co. Ltd,以及亦在製裁名單上、獨力經營「旭潤科技」的內地女子劉保霞,早於2017年已被指向伊朗提供資金或其他支援,遭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列入製裁名單,而該兩間公司都在北京及香港設有辦事處,但其香港分部現已解散。

另外,制裁名單中另一名譯音叫李方偉的內地男子(Li Fangwei),從事生產高科技冶金及核技術等軍民兩用產品,早於2014年因涉嫌違反制裁法規,利用空殼公司進入美國金融系統,並為伊朗提供與彈道飛彈相關技術,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美國國務院亦曾懸紅高達500萬美元將其緝捕歸案。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