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的背後:談莫裡森2019澳洲大選的勝利(圖)

作者:何與懷 發表:2019-05-25 0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 川普 中國
澳大利亞當選總理莫裡森與家人及支持者慶祝(Brook Mitchel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5日訊】5月16日,高齡八十九歲的鮑勃.霍克(Bob Hawke),一位備受澳洲民眾好評特別是讓當年四萬中國留學生感恩至今的前總理,溘然長逝。剛好,霍克去世兩天之後,5月18日,澳洲舉行大選。今年早些時候,這位澳洲前工黨領導人曾對公眾說道:「恐怕我再也看不到工黨政府上任了。」沒想到霍克生前的擔憂一語成讖,本以為他用生命助攻工黨,卻還是事與願違——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又一次打敗工黨。

當晚十一時五十分,當選澳大利亞第31任總理的自由黨黨魁斯科特.莫裡森(Scott Morrison)在熱烈的歡呼聲中發表獲勝演講。他以異常興奮的心情,說:「我一直相信奇蹟!今晚我站在這裡,與我的家人共同見證這一奇蹟發生的時刻。這是‘安靜的澳人’的勝利……今晚不屬於我,甚至也不屬於自由黨。今晚屬於每一個澳大利亞人,他們信賴一個把他們放在第一位的政府。」

莫裡森的勝利的確是一個奇蹟。

要知道,大選前民調一直顯示,工黨領先2至4個百分點。工黨自己的預測,更信心滿滿覺得會贏得眾議院多至151席中的85席。評論都認為,這是一場工黨不可能輸的競選。萬里之外, 中國電視新聞還提前報導工黨勝出。直至18日旁晚六時投票結束時,投票點外民意測驗全部都是指向工黨獲勝。由於沒有「懸念」,所以在投票期間,一些媒體乾脆將他們的關注點集中在了選舉的花邊新聞上。可是,在開票開始後不久,奇蹟越來越清晰顯露了。幾乎所有的媒體都震驚地發現,他們之前普遍預測的工黨穩步獲勝的局面並沒有發生,尤其是在對此次選舉結果至關重要的昆士蘭州,多數選民並沒有倒向工黨,而是繼續選擇了支持現政府。許多媒體人,當晚無法安睡了,因為他們將不得不大篇幅修改之前準備好的工黨獲勝的稿件。工黨黨魁比爾.肖頓(Bill Shorten),在意想不到的驚愕中,只好承認敗選。在報導的新聞裡,比起這位慘敗的工黨黨魁,還出現一個更不堪的倒霉蛋。他在此次大選前下注一百萬澳元賭工黨必勝,這筆錢如今已經血本無歸了。當然,這只是這次大選中的一個笑料,和澳洲政局毫無關係。

進而論之,其實,並沒有無緣無故的奇蹟;每個奇蹟背後必有故事。對於工黨的失敗,工黨參議員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這個結果對於工黨來說「十分殘酷」,她和其他資深工黨人士至少部分歸因於澳大利亞聯合黨(United Australia Party)及其黨魁克萊夫.帕爾默(Clive Palmer)投入巨資在競選廣告上。工黨的一些支持者還認為媒體大亨魯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在選戰期間對工黨充滿敵意的報導影響了民意。另有評論分析認為,工黨的失敗可能是因為工黨提出的諸多改革方案有些太大膽,太強硬,結果被對手抓住把柄,成功進行了「恐慌營銷」,才導致了這樣的局面。

很大程度上,應該說,工黨的「豬隊友」幫了倒忙。大選前,工黨前排議員安東尼.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公開聲稱,有關中國在澳大利亞影響力的辯論被報導得像「一部虛構的間諜電影」。澳大利亞前駐華大使芮捷銳(Geoff Raby)在媒體上撰文稱,如果工黨當選,就不能再任由情報部門(ASIO)在中澳關係上胡來,並建議工黨政府可以為了改善中澳關係而重新評估對中國華為公司的5G禁令。工黨前總理保羅.基廷(Paul Keating)在大選前更激烈地公開指責澳洲情報機構在中國問題上「憤怒失控」,要求工黨在贏得大選後立刻開除澳國情報部門的頭子,稱這個「反華瘋子」毀了中澳關係。基廷是肖頓的一位有影響力的知己,儘管工黨的競選團隊在基廷作出「危險評論」後立刻就與他劃清了界限,但這些關於澳中關係的動向所產生的惡果馬上蔓延了,「它表明工黨代表著邊境保護和國家安全方面的嚴重風險」。

「奇蹟」一詞,莫裡森衝口而出,真是自然不過的。對於他,奇蹟已經發生過幾次了。本來,2018年8月的聯邦自由黨黨魁改選,由聯邦前內政部長彼得.都頓(Peter Dutton)率先挑起。在幾番角逐過後,卻花落莫裡森,由他成功當選為澳洲第30屆總理。這個結果讓許多人感到意外,因為莫裡森此前一直扮演著「譚寶支持者」的形象,他能當選總理讓人覺得像「撿漏王」,多少有些「幸運」成分在裡面。不過,精力充沛、激情四射的莫裡森自有其能力與魅力。澳洲前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對他表示由衷的稱讚。他說:「我認為莫裡森發起的競選運動值得他獲得非凡的成就。他是一位非常有效率的領導者。他談吐清晰且充滿激情和信念。」澳洲前總理馬爾科姆.譚寶(Malcolm Turnbull)、托尼.艾伯特(Tony Abbott)等人都肯定過莫裡森的政治才能。此外,莫裡森與一些財經界「大咖」交往甚密,這些人無疑成為其堅實的後盾。

莫裡森屬於自由黨中的保守派,他支持加強與中國經濟接觸,但同時力阻中共在澳洲涉及國家安全等領域的投資。5月13日,就在大選前五天,莫裡森被問到如何看待美中兩國的貿易緊張關係時,他回答:美國是澳洲的「朋友」,而中國(中共)是「客戶」。「你和你的朋友站在一邊,你也和你的客戶站在一邊。」莫裡森這個認知多少會令某些人不快。所以,許多國際觀察家認為,澳洲這次大選,失望的也在北京,中共本來認為現澳洲政府只是個短命政府,肯定在這次大選下臺。當晚,大選結果一出,中國官媒馬上就發表評論,指出:「這一選舉結果也就意味著,近些年在澳大利亞自由黨和國家黨組成的執政聯盟領導下每況愈下的中澳關係,也將繼續前景不明。」

當下,和美國矛盾衝突日益全面加深的中國,極有可能對澳大利亞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在強國人眼裡,澳國只不過是一個「紙貓」而已。在這個要命的問題上,「安靜的澳人」如何處置?莫裡森還能製造出某些「奇蹟」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