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女武神」降臨 F-35將配備無人僚機(圖)

發表:2019-05-29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軍方計劃幫F-35、F-15EX等戰機打造「女武神」AI無人僚機!可望改寫未來的空戰模式。
美國軍方計劃幫F-35、F-15EX等戰機打造「女武神」AI無人僚機!可望改寫未來的空戰模式。

【看中國2019年5月28日訊】人工智慧(AI)與無人機都是航空領域最熱門的前端技術,而美國軍方計劃將兩者結合起來,幫戰機打造AI無人僚機!可望改寫未來的空戰模式。

據美國《防務新聞》上週報導,3月間完成首飛且由美國克雷托斯防務與安全公司(Kratos)所設計製造的XQ-58A「女武神」(Valkyrie)無人機,將成為「空中博格」(Skyborg)計畫的一環,未來可能擔任F-35和F-15EX等有人戰機的「無人僚機」。

一旦AI戰鬥機發展成熟,將可以由一架載人戰機當核心,並在安全的空域指揮數架甚至更多的AI無人僚機攻擊目標,並且承受敵方防空火網的打擊,以減少載人機的損失。

五角大廈樓規劃F-35(左上)、F-15EX(右上)和「女武神」無人機(下)混編作戰。
五角大廈樓規劃F-35(左上)、F-15EX(右上)和「女武神」無人機(下)混編作戰。

美國空軍正進行大型AI計畫——「空中博格」

「空中博格」是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正進行的大型AI計畫,採用開放式架構設計。其目標是開發出一款能控制無人機進行自主飛行與起降,並協助飛行員作戰的AI。範圍從初階的起飛與降落、中階的複雜空域的飛行控制,到高階的空戰中判斷能力,可謂無一不包。

值得一提,「空中博格」計畫的命名Skyborg,字尾「borg」是《星艦迷航記》(Star Trek)裡虛構的一支宇宙種族,為半有機物半機械的生化人,大腦是人造的處理器,似乎暗指整項計畫的終極目標。

據報導稱,美國空軍部主管武獲、技術跟後勤的助理部長羅柏透露,獲得無人僚機支援之戰機將「完全改變空戰模式」。比如傳統的4機編隊,未來可能由1架有人戰機與3架無人僚機構成,後者將擔任「先鋒」,並負責開啟易受敵方偵測的感測器,以降低有人戰機遭到攻擊的風險。

依羅柏預測,XQ-58A進入量產之後,每架造價約為數百萬美元,遠低於數千萬美元的F-35跟F-15EX。他也指出,由於F-35的後續生產計畫包含更換新型處理器與顯示器,「應能順利完成整合」,不過F-15EX還須先解決自身經費問題。

對於「空中博格」計畫來說,羅柏認為最大的挑戰是「技術與文化」,包括AI武器的倫理爭議,以及現有的AI技術難以因應惡意欺騙手段等問題。

中國、日本和澳洲也在研發研發AI僚機。在2018年年中,有一張未註明日期的照片在網路上流傳,第一次公開展示中國30呎長的「暗劍」無人機的模型或原型;在2016年末,日本《航空周刊》首度發布了一份技術路線圖,其中透露日本的「戰鬥支援無人機」僚機概念。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