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累喔!小心這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組圖)

發表:2019-06-03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明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上班時還是猛打哈欠,就要注意是否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
明明有充足的睡眠,上班時還是猛打哈欠,就要注意是否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累了嗎?上班時猛打哈欠,你就要注意,自己是否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好累喔!」這常是上班族見面的第一句話,經過一天忙碌工作,高度運用腦力和體力,身體產生疲累感是正常反應。如果經過休息,你還是有疲勞感,或明明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上班時還是猛打哈欠,你就要注意,自己是否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

健康究竟該如何定義

除了三高之外,慢性退化性疾病更是現代人愈來愈普遍的疾病,其中,慢性疲勞症侯群相當惱人,更可能是忙碌上班族過勞的警訊,不得不注意。

慢性疲勞症候群。為一種身體出現慢性的持續性疲勞症狀的病症而無法恢復,診斷的定義是發生期間達連續6個月以上。絕大部分的患者都與工作緊張與壓力過大,以及長期生活作息不正常等有關;若長期任由身心疲累,沒有好好調養,可能會引發一些危險因子,從輕微的「疲勞」演變成嚴重的「過勞」。

早期,慢性疲勞症候群被認為純粹是精神方面的問題,但除了精神症狀外,患者還出現有肌肉痠痛、反覆性咽喉炎及血液中免疫細胞減少的現象,因此並不能以單純的精神焦慮症狀來解釋。

目前,較偏向的說法是:可能是免疫力失調或某種病毒感染所致──在精神壓力下,身體的免疫力會下降,便可能遭到一些慢性病毒的感染,產生疲勞、肌肉痠痛等病毒感染的症狀。

上班族必須謹慎面對的是,慢性疲勞症候群不會因工作勞累就立即產生,也不會因休息而即刻停止,需要靠治療和做好情緒管理來解決問題。

大多數患者和長期工作緊張、競爭壓力大、生活事件影響及長時間處於疲勞狀態有關。某些特殊族群如電腦族、醫護人員、長期生活不規律的上班族,也較容易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應對方法

1、伸伸脖子 動動肩膀

在電腦或桌子前坐久了,頸部和肩膀肌肉會緊繃。適時停下工作,花幾分鐘伸展筋骨,能放鬆肌肉、紓解壓力。

2、補充水分

人體缺水會產生疲倦頭痛現象,人類腦部重量,水分占了75%,脫水首先影響到的器官就是腦,所以建議每天至少要喝8大杯200c.c.的水。

3、全榖類食物穩定血糖

多吃粗食性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能幫助穩定血糖。
多吃粗食性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能幫助穩定血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多吃粗食性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能幫助血糖的穩定,例如糙米、全麥麵包及雜糧麵包等。

4、適量補充碳水化合物

壓力會消耗腦部血液中產生放鬆感覺的血清促進素,補充碳水化合物能刺激產生血清促進素,適量補充碳水化合物便有助於克服壓力。

5、天門冬胺酸能消除疲勞

天門冬胺酸具有較明顯消除疲勞的作用。富含天門冬胺酸的食物有黃鱔、甲魚、花生、核桃、桂圓、芝麻等。

6、葉酸及鐵是造血元素

葉酸是製造紅血球的原料,及合成核酸不可或缺的物質,含有葉酸的食物包括小麥胚芽、深綠色蔬菜、黃豆及動物肝臟等;鐵質是構成紅血球及氧化酵素的重要物質。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