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堂受益終生的課(圖)

發表:2019-06-11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堂受益終生的課。
六堂受益終生的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一位心理學教授的課:將心靈開口打開一毫米

某牙膏廠經過兩年奮鬥,終於佔據全國大部分市場。第三年,雖經多方努力,但銷量一直徘徊不前。經理召集員工獻計獻策,並許以20萬元獎金。

有人說改變外包裝,有人說降低售價,有人說增加品項……一位年輕人遞上一張紙條:「其他因素不變,將牙膏管開口直徑增加一毫米。」經理看後就簽了張20萬元的支票給他。

因為開口增加了一毫米,消費者每天擠出的長度不變,但體積增大了,原來用30天的牙膏現在20天就用完了,牙膏廠的營業額迅速攀升。

——受委屈時,將心靈開口打開一毫米;和別人握手時,將手向對方多伸出一毫米;對人微笑時,將嘴唇長度舒展一毫米。一毫米的變化沒讓你失去什麼,但一毫米的長度卻會讓別人更多地接納你!

 

2、人際關係學老師講的課:每個人都是一尊金菩薩

故事發生在很久以前的一個小村莊。村民們出錢在村頭一座廟裡打造了一尊金菩薩。

一天,聽說一群土匪要來村裡搶劫,村民們收拾起家當,打算逃到別處去。但因為金菩薩太重了,沒人背得動它,於是村民們想了個辦法:用厚厚的泥土塗在金菩薩外面,以免它被土匪搶走。很多年後,陸續有其他人搬到村裡來居住,但大家只知道廟裡有尊普普通通的泥菩薩。又是幾十年過去,廟裡一個小和尚打掃時,不慎磕到了泥菩薩,泥土掉了下來,露出金燦燦的金身,人們這才知道原來廟裡供奉的是一尊純金菩薩。

——永遠記住,我們都是金菩薩,我們有能力面對自己碰到的任何問題,而不是依賴別人;我們有能力親自對別人表達自己的不滿,有能力拒絕不合理的要求,有能力解決自己都難以想像的困難……

是的,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尊金菩薩。為了能在社會上生存,為了攀爬社會既定的階梯,為了滿足社會所要求的教條和標準,我們給自己塗上一層又一層泥土,以求得安全、獲得認同,我們以為自己就是那個用泥土塑造出來的泥菩薩,而忘記了自己原來是真金塑身!

 

3、人際關係學老師講的課:過分肯定自己就會徹底否定自己

 

國外有個雕塑家慘淡經營,花了7個晝夜,終於雕塑了一座自己的頭像。他洋洋得意地對著自己的頭像,左看看右瞧瞧,越看越覺得順眼,特別是頭像蘊含的那種不羈的神態,更讓他陶醉。第二天睡醒了,再看看自己的頭像,不知怎的,他只覺得很一般。到了第三天,他發怒了,指著自己的頭像咆哮:「這就是我的鼻子嗎?為什麼它這麼霸道,偏偏要長在臉龐的正中央!」

他舉起自己的頭像往地上狠狠一砸,砸碎了頭像也砸碎了自己。他頹唐地倒在地上,眼前一片空白,沒有藍天沒有大地,沒有別人也沒有自己……他絕望地呼喊:「我呢?我在哪裡?……」

——也許,過分地肯定自己,就會徹底地否定自己,結果以失去自己而告終。

過分肯定自己,就會徹底否定自己。
過分肯定自己,就會徹底否定自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4、市場營銷學老師講的課:讓受助者意識到自己的自尊和價值

某紐約商人看到一個衣衫襤褸的鉛筆推銷員,頓生憐憫之情,把1美元丟進賣鉛筆人的懷裡就走開了。他又忽然覺得這樣做不妥,就連忙返回,從賣鉛筆人那裡取出幾支鉛筆,並抱歉地解釋說自己忘取筆了,希望對方別介意。他說:「你我都是商人,你有東西要賣,而且上面有標價。」

幾個月後,在一個社交場合,一位穿著整齊的推銷商走向他,自我介紹:「您可能已忘記了我,我也不知道您的名字,但我永遠忘不了您,您是那個重新給我自尊的人。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推銷鉛筆的乞丐,直到您提醒我我是一個商人。」

——對困境中的人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確實很重要,但更為重要的是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自尊和價值。

 

5、市場營銷學老師講的課:成功往往在小處

一位到寧波打工的年輕人,在勞務市場找了一個月也沒找到工作,眼看身上的錢所剩無幾。一天,他到菜場準備找份零工。到菜場後,他見一個買菜婦女正用塑料袋裝菜。他就想這麼大的菜場,每天需要多少塑料袋啊。於是他靈機一動,用身上僅有的50元批發來5000個塑料袋,到菜場上去賣,很快賣完了,淨賺20元。他高興不已,每天到各個菜場推銷塑料袋,3個月下來賺了1000多元。

後來,他見小商品市場做服裝生意的人忙得顧不上吃飯,又靈機一動做起了快餐生意。他與一家飯店訂下合同,每天要150份盒飯,然後挨個攤位送到老闆手裡,很受歡迎。10年後他在寧波紮下根,買賣做得越來越大,成為一家房產及汽貿公司的老闆。

——他的成功之處就在於,善於從小處著眼。如果他當初一心要做大買賣的話,就不會有今天。其實,成功往往就在小處。

 

6、管理經濟學老師講的課:一美分的堅持

某著名日企的上海分公司到某大廈租寫字樓。按照租賃面積計算,,月租為2900.574美元,四捨五入,合同上的月租金為2900.57美元。按照約定,合同簽字前承租方要將一個月租金作為訂金先匯到出租方賬上。這家公司無論付款、簽訂合同都由日本總部直接操作。大概是日本總部的會計一時粗心,忘記了四捨五入的法則,出租方收到匯款單時,「4」進到了前一位,月租變成2900.58美元。匯款單金額與合同不一樣,財務處理比較麻煩。大廈的會計將錯就錯,按照匯款單上的金額將合同上的租金改為2900.58美元。

合同寄到東京後,,總裁一眼就看出了問題:為什麼合同與先前審查過的合同草稿金額不一致?經瞭解,果然是會計的錯誤所致。於是他馬上下令將合同寄回上海重新修改,否則不簽字。部下只得將合同寄回上海分公司,再由分公司還給大廈,大廈再將厚厚一套合同重新製作,交給他們寄回總部。這一來一回光寄特快專遞就多花了31.3美元,是一美分的3130倍。據說那位會計還因此被扣發當月獎金。

——也許有人會說這未免太小題大做了,但那位總裁所堅持的並不只是一美分的問題,而是日本商人貫有的認真、嚴謹作風。正是有了這種作風,他們才得以建立高度嚴密、令人嘆服的現代企業管理制度,取得了經濟的飛躍發展。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